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偶像形象倒塌刘翔体验世态炎凉 身价恐暴跌至03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07日01:55  竞报
偶像形象倒塌刘翔体验世态炎凉身价恐暴跌至03年

刘翔何去何从

  眼看田径世锦赛就要开始了,刘翔的伤还是没能养好。本周三,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召开了新闻通气会,正式宣布刘翔将无缘本次世锦赛。当然,这是所有记者早就知道的结果,所以在这次略显冷清的新闻通气会上,全国各地加在一起也只有20名记者到场。

  当然,这种冷清的场面只出现在北京。上个月底,刘翔参与了2009年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宣传片《冲刺接力》的拍摄,引起了媒体的高度关注。再往前两个月,刘翔奥运会退赛后在上海莘庄训练基地的第一次公开训练课,到场媒体竟然达到了上百人。

  这就是飞人退赛一年后的现状。不管他是否参赛,他仍是中国田径甚至中国体育中,处于关注核心的那一个。

  和奥运之前相比,现在的刘翔就像是大学里面拿着贫困补助的那些学生,每一次出现在公众面前都小心翼翼,生怕被别人说成是奢侈。

  奥运退赛之前,刘翔在各种地方出席各种活动的新闻总是充斥在报端,而这一年里即便是专门跟踪报道刘翔的记者,也往往只能在公开训练课上见到他。从美国回来之后,刘翔几乎是把自己封闭在莘庄基地。

  在大学校园里,拿贫困补助的学生从来都不敢过分张扬地穿名牌用电脑,因为他们总是担心会被人说成是奢侈,而刘翔现在的情况就跟这些贫困生差不多。跟奥运之前铺天盖地的赞美相比,现在的刘翔面对的更多是质疑。早在三月,上海本地一家周刊报道说,刘翔的体重增加了差不多30斤,身体机能退步明显,“翔之队”不得不赶紧出来澄清。两会期间,对刘翔委员资格的非议也炒得热火朝天,这让原本准备在上海专心康复的刘翔,不得不连夜赶往北京。

  一年前的这个时候,同样是缺席政协会议,但因为刘翔正在背负着国家的期望备战北京奥运,并没什么人对他的缺席提出任何的异议。但是当偶像轰然倒塌,一切都变了。

  在华东师范大学最新出版的初中版《中国历史》教科书中,出现了刘翔雅典奥运会夺冠的一张照片。

  在这张图片下附着的一段文字说明:“2004年第28届夏季奥运会上刘翔夺得男子110栏的金牌,并打破了这个项目的奥运会纪录。这是中国人乃至亚洲人在奥运会田径短道比赛中获得的第一枚金牌。图为刘翔在比赛中。”

  这是刘翔第一次进入初中版的教科书,和他排在同一页上的,还有亚特兰大奥运会王军霞夺冠的照片。据编撰教科书的专家介绍,刘翔、王军霞等体育明星入选教科书,主要是针对迎合青少年心理———在课本中放上青少年喜欢的明星的照片,有利于学生较快进入学习状态,提升学习兴趣。

  在网络上,刘翔入选教科书这桩新闻引发了网友热议。尽管大部分网友理智地表示:“不管刘翔现在如何,至少他曾经给我们带来过骄傲,从历史意义上讲,他入选教科书实至名归。”但仍然有相当一部分偏激的网友认为:“这样一个在奥运会上当逃兵的人,能成为下一代的榜样吗?”

  由于一直都没能重返赛场,这一年里每次刘翔和“翔之队”传出消息,网上总是会传来骂声。不仅如此,刘翔甚至还遭遇了无妄之灾。今年三月,江西一位袁姓男士驾驶凯迪拉克轿车发生追尾,车上六个安全气囊无一弹出。他因此起诉了刘翔,声称自己是看了其代言的广告,才决定购买凯迪拉克的。这样的事情,颇有点“墙倒众人推”的意味。

  今年三月,中国品牌研究院发布了《刘翔商业价值评估报告》,称其商业价值已由最高峰时的代言单价1500万元降至不足200万元,跌幅达87%。

  尽管田管中心随即对此予以否认,但不管怎样,刘翔的身价缩水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2003年,刘翔在世锦赛上夺取铜牌小试牛刀,当时他的广告身价不足百万;2004年,刘翔在雅典奥运会夺金,身价接近千万元;2006年,刘翔勇创世界纪录后,他的广告身价以千万元起价。但是现在呢?尽管官方一再声称除VISA之外的所有13个赞助商都已续约,但从老百姓的角度,他们几乎没有再看到刘翔出现在电视广告中。今年三月,最新版福布斯中国名人榜出炉,刘翔在福布斯中国名人榜上的位置由去年的第二跌至第五,而个人收入也由前一年的1.6亿元缩水至1.3028亿元。

  生意就是生意,商场与赛场一样无情。刘翔退赛的第二天,NIKE就推出新广告,广告语为“爱比赛,爱拼上所有的尊严,爱把它再赢回来。爱付出一切,爱荣耀,爱挫折。爱运动,即使它伤了你的心”。这听起来甚是煽情,但NIKE此后的系列广告中,就再没有出现过刘翔的新形象。进入2009年,刘翔只是携手父亲在可口可乐广告片中出现。安利纽崔莱确认已经和刘翔续约,但与NIKE一样,在新投放的广告中已不见刘翔的形象。

  按照《刘翔商业价值评估报告》的说法,如果刘翔不能在柏林世锦赛上卫冕,那么他的身价将跌回2003年的水平,只剩下几十万。

  刘翔到底什么时候复出?这似乎一直是媒体津津乐道的猜谜游戏。

  刘翔在康复过程中的每一点进步都能引来媒体的狂欢,但一年过去了,他的复出之日却还是没个准信儿。这个日子,刘翔和他的“翔之队”必须慎之又慎。

  “ 刘翔什么时候做最后检查?”“刘翔什么时候穿钉鞋?”“刘翔什么时候能正式恢复大强度训练?”离奥运一周年的日子越来越近,媒体类似这样的提问也越来越多。从半年前,媒体就给刘翔列出了一个日程表,然后再一项一项地推算他可能的复出时间。

  六月的美国大奖赛,是媒体猜测的最早复出时间,现在已经过去了。八月的德国世锦赛,是半年前被认为最有可能的复出时间,现在也已经确定赶不上了。九月的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因为刘翔刚刚拍了宣传片而一下子成为最有可能的复出时间。如果到时候刘翔还没出现,那么日程表的下一项是全运会,然后是亚洲田径锦标赛……

  在被反复追问何时复出时,刘翔说:“有时候我觉得别人比我更着急,现在其实是别人急我不急,对于我来说真的没什么。”可是,刘翔真的不急吗?刘翔爸爸透露的一个小细节足以证明:“在美国刚开完刀的时候,医生说吃牛排好,肌肉组织长得快,刘翔就顿顿吃牛排,吃不下也往里塞;后来回到上海,听人说吃黄豆猪脚汤管用,有助于伤口愈合,他也吃,一顿就是很大很大一碗,吃了好几个月,现在他闻到那个汤的味道就反胃,但还是保证每顿都喝一大碗。”(杨萌)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