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友会长走进“志联” 奥运志愿者李云威的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07日01:52  竞报

  最近一段时间,身为防化学院讲师的李云威除了忙自己的本职工作,又增添了一项工作内容:参与筹办即将成立的北京市志愿者联合会,他也将在“志联”里任副主席一职。

  李云威今年31岁,是一个开朗、帅气的北京小伙。最初认识他时,他还是一个车友会的秘书长。奥运会期间,北京20余家车友会成立了北京车友协会,他担任了会长一职,在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的指导下,北京车友会除了担任奥运驾驶员志愿者,还开展了送奥运志愿者回家、文明交通,绿色宣传等公益活动,为绿色奥运做出积极贡献。李云威也因此不但在奥运期间成为了媒体眼中炙手可热的“明星人物”,志愿行动也为他带来了“首都环保之星”等一堆荣誉。

  是否能以“少开一天车”活动为突破口,创造一个途径让最普通的车友也能服务奥运?这一想法让李云威彻夜未眠。

  几年前,当北京的一家家车友会开始走向成熟阶段,大家也都遇到了同一个瓶颈———车友组织下一步该往何处去?善于钻研的李云威查阅学习了很多介绍NGO(非政府组织)发展经验的资料,发现每一个成功的NGO背后都至少拥有一个社会普遍认可的品牌公益项目作为组织的支柱,例如“希望工程”、“母亲水窖”、“红十字天使计划”等。于是,“必须立足车友自身的特点,生产出一个真正有价值的社会产品来”成了李云威那个阶段思考得最多的问题,直到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北京市环保局的副局长杜少中。

  2006年5月的一天,李云威与杜少中一起录制了一个关于控制北京机动车尾气排放的电台节目。当时,北京环保局所属的环保宣教中心正在为宣传、推广“每月少开一天车”活动而头疼———要让北京300余万车主自觉来响应,难度可想而知。而此时,李云威也正在为如何找到一个符合车友特点的公益项目大伤脑筋。“能不能就以‘少开一天车’活动为突破口,创造一个途径让最普通的车友也能服务北京奥运?”这一想法让他当晚彻夜未眠,非常激动。

  李云威的想法很快得到了肯定,并开始付诸实践。李云威依托网上论坛做车友们的思想工作。“‘少开一天车’是一个全新的公益理念,很难一下子能被大家接受。”果然,在抛出这个活动提议后,车友们也提出了很多问题:这样做有意义吗?我一个人每月只少开一天车,北京的蓝天就真能因此而增多,我们的城市环境就真能因此而改善吗……

  为此,李云威又利用网络论坛发起了一个大讨论。车友们发言非常踊跃,说什么的都有,他则和几个车友会的骨干密切关注着讨论的进程,也适时抛出了自己的观点。经过讨论,车友们终于达成了共识:只要有一人少开一天车,空气中就会减少一辆车一天排放的尾气污染,因此,即使只有一人少开车也是有意义的。

  2006年5月28日,“为首都多一个蓝天,我们少开一天车”活动正式在海淀公园启动,112家车友会、民间组织、大学生社团与新闻媒体来到仪式现场声援助威,承诺6月5日“世界环境日”绿色出行不开车。在启动活动中,李云威领导的车友会被市环保局首批授予了“环境友好型车友会”的荣誉,他也向车友们交出了自己的车钥匙,承诺一周不开车。6月5日当天,根据交管部门统计,北京市机动车出行比平时减少了20万辆,占当时北京机动车总数的6.6%,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少开一天车”受到出乎意外的关注和响应,但“做秀”说也铺天盖地地涌来。

  当“少开一天车”活动终于在北京车友中开展起来后,但社会上对他们的行为和做法却是褒贬不一,还有一些媒体也得出了“做秀”的结论。这让李云威等“少开一天车”的组织者和参与者非常难过。“在底下,我们一次次地告诉车友:这样做是对的、这样做是有价值的;但有些媒体指出的方向却是:你们并没有必要这样做,等有关政策出台就行了。如果所有社会事务,政府都能大包大揽,那还要我们这些民间组织做什么呢?”

  虽然心情很矛盾,但李云威并没有退缩。从一开始发出倡议,到后来的组织、推广,我们在做的一直是通过这样一个有形的活动向广大车友渗透“环保理念”,目的是要让“环保理念”成为北京车友文化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而通过这次公益活动,真正令李云威自豪,让车友们自愿参与的理由,“是我们都超越了自己———从环境污染的‘制造者’变为了环境污染的‘控制者’。我们在放弃了自己便利的同时,学会了如何更加合理的使用汽车,学会了从新的角度去审视汽车这个工具,学会了用心体验我们的生存环境,学会了用超越了自我的爱去改变我们的生活。”

  “少开一天车”也成为践行“绿色奥运”理念的活动中,北京市民参与最积极、参与人数最多的公益活动。

  “车友们的公益实践和不懈努力也引起了北京市的高度重视。市领导专门与北京车友代表座谈,研究“少开一天车”公益品牌的发展和推广,环保宣教中心多次组织研讨会、新闻发布会协助打造“少开一天车”品牌。2007年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少开一天车”被正式列为“北京志愿服务公益实践项目”。

  在奥运年里,“少开一天车”活动更是蓬勃开展、大放光彩。2008年1月1日,近700名车友在北京国际雕塑公园开展了“‘微笑北京 奥运先锋’———拥抱2008北京车友迎奥运主题活动”。活动中宣传了“碳中和”的环保理念,倡导车友在奥运期间“绿色出行”、文明观赛。3月23日,北京车友协会在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的指导下,正式推出了奥运志愿者“微笑圈”车友版,倡导车友积极践行“微笑圈”承载的和谐理念,其中绿色“微笑圈”的含义就定为“少开一天车”。

  8月1日,北京车友与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UNV)合作开展了“绿色奥运 微笑同行”的主题活动,在长安街沿线的8个志愿者服务站点进行了节能环保、志愿服务的宣传。当天,《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公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全民节能行动的通知》同时下发,要求全国各地开展十大节能行动,并明确“少开一天车”为“每周少开一天车”,位列十大节能行动之二。自此,“少开一天车”由北京车友自下而上开展起来的公益实践,发展为由中央政府向全国推广的全民节能行动。

  有了“少开一天车”活动的铺垫,广大车友对奥运期间的“单双号”限行政策和奥运之后的每日限行措施也非常理解和支持。

  由于“少开一天车”活动及车友们在奥运期间组织北京车友开展的多项志愿公益活动,北京车友协会在奥运结束后被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共青团中央、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协调小组评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工作优秀组织单位”。这也是至今为止,北京车友获得的最高的集体荣誉。(陈琳)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志愿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