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邓亚萍奥运村“故地重游” 畅谈奥运“村官”点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07日01:38  竞报

  奥运大厦楼前的北四环路,车水马龙。    时间已经过去了一年,就像不曾取下的奥运标志,邓亚萍一直没有离开这里。只不过,一年前的奥运“村官”成了北京团市委工作人员口中的“亚萍副书记”。

  7月30日,记者走进邓亚萍在奥运大厦14层的办公室。她和北京团市委的同事们都搬到了这里,现在正忙碌于国庆庆典工作。

  就在三天前的7月27日,邓亚萍和奥运村运行团队的同事们来到奥运村“故地重游”。去年的这一天,北京奥运村开村。

  她和原同事们走过奥运村南区的运动员居住区、北区的功能区,当然北区还有那座四合院,被工作人员称作“龙王庙”的村长办公室。

  “完全不一样的景象了。”邓亚萍说,“我们‘村长办’的院儿关着,没能进去,因为那已经是一件奥运文物了。”

  去年这个时候几乎没怎么睡觉。

  “一年前的这个时候很忙碌,我的重点工作就是完成204个代表团的欢迎仪式。”短发,一身职业装的邓亚萍,拿出矿泉水,布置好座位,一如2008年的夏天。

  “村长办”的工作,最紧张的时期是奥运会会期的首尾两头,开闭幕式前后,因为要协调安排大量元首来访会见。奥运村在奥运会期间一共接待了总统、总理、首相、皇室成员等一类贵宾近70位,二类贵宾90多位。

  那段时间,邓亚萍和同事们经常工作到凌晨,因为元首来访时间随时都有可能变,只要有变化,马上就得更改方案。经常是忙完工作,已经差不多到了第二天早晨6点半村长碰头会的时间。

  8月7日和9日是邓亚萍最忙碌的两天。从上午10点开始,到晚上9点钟结束,11个时间段里举行了55个代表团的欢迎仪式。“那时候,奥运村里号称一转身一扭头就能撞见总统。很牛的!”回忆起那段辛苦的日子,邓亚萍依然满脸快乐,“不过,那些天确实也没怎么睡过。”

  比赛开始,来访的贵宾渐渐少了,大家紧绷的弦稍一缓解,负责人们就病倒了一片。“真的是累得不行了,要扛不住了。”邓亚萍遇见奥运村运行团队主任杜德印就问,自己能不能休息一下。邓亚萍说:“领导说了,你随时都可以休息啊,只要把活儿干了就行。呵呵,这不是不让人歇吗!”

  穿插在两头密集的外事活动中间的,是应对媒体的工作。8月15日邓亚萍出席了两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奥运村运行情况,此外更多的是处理媒体的日常采访需求。

  邓亚萍很珍惜这个可爱的集体,在她看来,所有奥运村人就是一个整体。

  作为运动员,邓亚萍参加了1992年和1996年奥运会,那时候走在奥运村里只有轻松快意,这一次则完全不同了。

  “这可是我们自己的奥运村!”邓亚萍说。

  和往届的奥运村不同,走在北京奥运村里也成了邓亚萍的一种工作方式。随眼看处,哪个地方感觉还不是太好,尽管不是自己的职责所在,可能和自己没有直接关系,但是大家都会把这个事弄好。不是一个人这样做,所有人都是这样做的。

  “每个人都带着这种责任感在工作,每个人都做得超出期望。”邓亚萍说。

  在平时,很多的人可能认为自己的工作与国家形象离得太远。但在奥运村里,清洁工、厨师、服务生,大家都把自己的工作和国家荣誉联系在了一起。“奥运村2万7千多人都是这样的想法,你说工作的质量能不高吗?”邓亚萍说,“我感觉,奥运会给了我们一个平台,让平常人对国家的爱释放到了最大的状态。”

  每一段经历都要很精彩,她说,打球的经历对自己的工作非常有好处。

  作为运动员,邓亚萍有能力让国旗升起,让国歌奏响。这一次在奥运会的“后台”,她再次找到了升国旗、奏国歌般的荣誉感。

  北京奥运会期间,奥运村每天都要召开一次各代表团团长大会,听取大家的需求和意见。闭村之前,最后一次代表团团长大会上,各个代表团团长主动提出来,他们要对奥运村所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表示感谢,感谢他们细致周到的服务。只是这么一句话,成为邓亚萍和“战友”们奋斗多日的最好褒奖,让她非常满足。

  邓亚萍说,自己打球时每次上场前都会想出很多很多种可能,想象会有什么意外出现,对方会采用什么打法,都是提前想好应对方案。她说,打球的经历对自己的工作非常有好处。

  在外界看来,奥运村的工作平稳顺利,邓亚萍介绍说实际上类似的事件还有很多。

  人生转轨很快进入新角色,她经常说,凡事做到一定的程度,道理往往是互通的。

  邓亚萍喜欢从乒乓球里悟道,能够胜任奥运会这样高度紧张的连续工作,她认为同样离不开作运动员时的经验。

  过去参加世乒赛、奥运会这样的大赛就像自己参与北京奥运会的工作,从备战集训到第一场球再到决赛,无论是精神状态、自我管理能力、抗压能力都经历过严格考验。邓亚萍说,运动经历锻炼了自己的身体、心理和意志,对自己后来的工作非常有好处。

  运动生涯就像浓缩的人生,邓亚萍是运动员中的成功者,而运动员的成功感悟又带给了她更多的成功。今年五一期间,刚刚到团市委任上的邓亚萍成为了央视世乒赛转播的解说嘉宾。在解说混双决赛中,邓亚萍点评道:参加重要比赛的关键就是“放下”,把精力集中到过程中的每一球每一分,不考虑结果才会有好的结果。球如人生,话筒前她格言式的话语不断出现。并不是每个顶尖运动员都能够做到一针见血,富有逻辑,显然邓亚萍还有过丰富的生活体验和学习训练。

  因为北京奥运会的机遇,邓亚萍实现了从体育到青少年工作的转轨。今年4月16日,被任命为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之后,她开始负责全团外事与青少年对外交流、直属单位管理和全市志愿者工作,分管团市委国际联络部、事业部、团市委志愿者服务指导中心,联系北京志愿者协会。

  邓亚萍说,团市委的工作有和以往工作相似的地方,也有很陌生的地方。相似的是面对的人群没有变化,都是青年,不同的是团的事务,例如组织架构和基层组织是自己以前从没有接触过的。

  适应新角色对于有着丰富经验的邓亚萍来说不成问题。从7月份的日程表就能看出她已经进入了角色。从7月3日在北京市志愿者联合会听取奥运志愿者成果转化课题组专家的工作汇报,到7月24日与市民政局、首都精神文明办商讨工作,短时间内邓亚萍至少参加了10次调研和会议研讨。记者问,是不是有回到一年前的感觉,邓亚萍笑着说可能要更辛苦。(文/阎志强)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邓亚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