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后奥运时代变出更精彩 中国体育内部阅兵看名将复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07日01:22  金羊网-新快报

  

■2008年8月18日,刘翔退出北京奥运会男子110米栏比赛。

  

■2009年6月30日,刘翔进行恢复性训练。

  

▲2009年3月23日,王楠到共青团中央报到。

  

▲2008年8月17日,王楠和队友一起夺得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团项目金牌。

  

▲2009年7月30日,张琳在游泳世锦赛男子800米自由泳决赛中夺金并打破世界纪录,这是中国男泳在世界大赛中的首枚金牌。

  

▲2008年8月10日,张琳在北京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比赛中获得银牌,这是中国男泳在奥运会上获得的首枚游泳奖牌。

  白驹过隙,从北京奥运会开幕至今,已然过去一年。

  这一年,事不少,挺热闹。

  后奥运时代,中国体育重新洗牌,年轻后生开始走上前台。刘翔、姚明相继受伤,人们需要寻找真空时期中国体坛的新偶像。

  后奥运时代,中国体育要走新路,新的培养方式悄然出现。网球金花陆续“单飞”,职业化脚步最快的她们又率先吃起了“螃蟹”。

  后奥运时代,中国体育内部阅兵,新一届全运会开战在即。退役的名将纷纷复出,不论成败这已经成为中国体坛的一道风景线。

  后奥运时代,中国体育有变,有变才有更精彩。

  体坛变化之名将

  人生要经历的角色远不止一个。有些人在久别后重现江湖,有些人离开赛场后进入新的领域。不同的人生角色,不同的人生体验,相同的是其中的悲喜交加……

  变化1

  蛰伏

  2009年,姚明的突破年。这一年他终于率领火箭打破了“季后赛首轮不胜”的怪圈。不过,成功总是要付出代价,姚明付出的是他的健康。超高超重的身躯,教练严苛的训练,再加上自身过于频繁地参加高强度比赛,这个“铁血战士”的坚强和脆弱仅一线之隔。

  让全世界媒体更关注的是姚明接手上海男篮,摇身一变成了老板。与国内媒体宣传“姚明报效母队”这一基调不同,外媒更偏向于姚明“在为自己找后路”。

  事实上,29岁的姚明早就是“老板”了。在收购上海男篮前,他已经投资健身房和餐饮业。如今的“姚老板”不差钱,并且为自己铺好了几条路,但希望他不要忘记自己仍是一名篮球运动员,目前安心疗伤尽早复出才是头等大事。

  男人三十而立。姚明很幸运,他在30岁前完成了不少自己想做的事情。他的上海老乡刘翔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在因伤退赛后的日子里,关于刘翔的任何新闻只要登上门户网站,网友的点评几乎是一边倒的文字“酷刑”。事实上,刘翔并没做错什么,他与人为善,训练努力,过去几年中跑出过一次12秒91和一次12秒88。

  刘翔还能重新“飞”起来吗,田管中心和教练孙海平都不敢下定论。很多人对刘翔也失去了信任,评论家也说:“‘刘翔时代’已经止于2008年8月18日。”

  变化2

  从政

  演艺圈有“演而优则导”,体育界则有“体而优则仕”。

  邓亚萍被人们视为是中国体育明星中“从政”最成功的榜样之一。在北京奥运会后,她的身份再一次发生了变化,从北京奥运会时的奥运村部副部长变成了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

  另一位从政的运动员是王楠,她退役后直接进入团中央任职。同邓亚萍相比,王楠虽然是晚辈,但是她有一个财力雄厚的夫君做后盾。在世界女子乒坛,王楠拥有24个世界冠军头衔,已经完成了对邓亚萍的超越,在政坛她会比邓亚萍走得更远吗?为何团中央和北京市团委会选择王楠和邓亚萍?首先是她们都为祖国争得了许多荣誉;其次都具有奋力拼搏的精神,有着不服输的性格;再次,她们都是勤奋好学的好青年,是许多年轻人学习的榜样。

  走上仕途的还有中国女排前主教练陈忠和,他在今年6月份成为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陈忠和上任后便有大手笔,他签署了一份福建省体育局跟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的战略合作协议。这次签约将给福建省体育局带来总额不低于2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服务,资金将主要用于福建省各级运动队的装备更新和场馆建设。

  变化3

  突破

  刘翔“退赛”、姚明“受伤”,在曾经的两大偶像进入“蛰伏期”时,张琳成为了中国人民的体育新偶像,因为他改变了一个国家关于水中的记忆。

  历史这样记录:北京时间7月30日凌晨,张琳以7分32秒12打破世界纪录,并夺得罗马世锦赛男子800米自由泳金牌,这是中国有史以来男子泳将“零的突破”,也是整个亚洲泳坛在等待了整整73年后迎来的首个男子长距离世界冠军。

  很早就有人把张琳称为“体坛佟大为”,但他的教练在媒体提问时回答说,影星佟大为的个子与体形比张琳差得远。这话不假,1.88米是男性的理想身高,游泳运动员有着最匀称的体形,佟大为被称为“影坛张琳”似乎更贴切。

  眼下有不少人都在讨论张琳能否取代刘翔成为全民第一偶像。从目前情况看,只能说他有这方面的巨大潜质。因为在国人心中更看重的是奥运冠军,如果说,张琳不跨出这决定性的一步,恐怕难以取得5年前刘翔的轰动效应。

  变化4

  复出

  在北京奥运会后,一批退役多年的名将纷纷复出,孙俊、刘永、孙玥、肖爱华、夏煊泽、殷茵……足以组成一支中国体坛“全明星队”。众老将选在后奥运时代重出江湖,目标肯定不是为4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奋斗,他们盯住的是今年的全国第十一届运动会。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批老将中,不少人已是两度复出,如孙俊、肖爱华等。女子花剑名将肖爱华已是第五度出征全运会,前四届比赛她届届进金,以中国女花目前的水平,肖爱华虽退役多年,但天赋过人的她经过一段时间的恢复训练,显然具有冲金实力。

  事实上,老将纷纷重披战袍,并非是“后北京奥运会”的“特产”,这一现象早在15年前就已出现。全运会出现这一独特现象,主要是由中国体育体制的特殊性决定的。因为全运会是衡量各地体育实力的标尺,在各地体育部门决策层的眼中,金牌、奖牌的多少,关系到他们任期内工作成绩的好坏,甚至能决定政治生命。

  早在七八年前,民间便出现了“取消全运会”的声音,理由是“劳民伤财”、“部分项目成绩习惯性‘井喷’”等。虽然非议不少,但决策层一直未有取消之意,主要原因就是看到了全运会的一个独特功效,即各地对全运会的重视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对体育的投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