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奥运会掀华夏体育热潮 全民健身理念深入人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06日15:50  新华网
北京奥运会掀华夏体育热潮全民健身理念深入人心



  新华网北京8月6日电(记者吴俊宽、顾涓、公兵)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在华夏大地上掀起了一股体育热潮,“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的理念深入人心。北京奥运会已经过去一年,国人对健身有了更深的理解。

  无论是在现代化的健身俱乐部内、社区的健身步道中,还是在乡间的简易篮球场上,到处都能看到挥汗如雨积极锻炼的人群。对于很多人来说,参与健身已经不仅仅是一种单纯的增强体质的方式,而是家人之间共度欢乐时光、朋友之间的相互交流增进友谊的渠道,代表了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奥运效应”下的健身大军

  八月的北京闷热难耐,稍微运动就会很快汗流浃背。即使是在这样的天气条件下,北京日坛中学分校小学四年级的李优依然坚持在羽毛球馆练习,移动、跳起、挥拍每一个动作都做得一丝不苟。

  李优说,她的偶像是鲍春来,她的梦想是有朝一日能够进入国家队。

  其实,李优练习羽毛球只有不到一年的时间,她是受到北京奥运会影响才爱上羽毛球,成为一名“小发烧友”的。李优从2008年9月开始在董炯羽毛球俱乐部练球,平时坚持每天放学后练习两个小时,在寒暑假期间练球的时间就更长了。虽然“球龄”有限,但是小李优已经在一次朝阳区的比赛中获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绩。

  [1] [2] [3] [4]

  曹琳是北京市的一名普通白领,2007年夏天从大学毕业步入社会。在学校期间他是个体育爱好者,但是进入工作岗位之后由于工作时间长、压力大,逐渐远离了运动场,即使是单位组织的篮球、羽毛球等健身活动也都很少参加。一年的工作下来,曹琳发现自己的体质有了明显下降。

  去年夏天的北京奥运会给了曹琳不小的触动,将他又重新拉回了健身大军的行列。他说:“奥运会上中国健儿得到了51枚金牌,但是没有一块是来自田径场上的,这一点让我很受刺激。其实跑步是一项很好的运动,可以强身健体,又不用花费开销去办健身卡。考虑到我冬天的时候经常感冒咳嗽,就觉得有必要锻炼一下了,从最简单的跑步开始,每天坚持。现在有几个同事受我的影响也开始定期锻炼了,有的跑步、有的打篮球。”

  像李优和曹琳这样受到北京奥运会的感染而开始参加健身的人还有很多,他们算得上是中国健身大军里的新鲜血液,他们的带动和感召能够唤醒身边更多人的健身意识,从而投身健身并在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上都产生积极的变化。

  “奥运遗产”变身健身资源

  北京奥运会期间,能够得到一张比赛门票,体验一次置身奥运赛场的感觉是很多中国人的愿望。但是“僧多粥少”、一票难求的客观现实让很多人的愿望都无法实现。

  在奥运会结束之后,“鸟巢”、“水立方”等一批让无数国人魂牵梦萦的奥运场馆逐步实施向公众开放,在“水立方”里游泳这种奥运期间人们不敢奢求的事情如今已经成为了现实。

  2009年的6月20日是“水立方”向公众开放游泳的第一天,虽然开放的只是“水立方”西侧的热身池,但是前来体验的人还是十分踊跃,毕竟包括菲尔普斯在内的众多游泳巨星都在此进行过热身。不少人甚至是举家前来,共同体验“水立方”里畅游的感受。

  8月1日位于朝阳公园的奥运沙滩排球场也变身一派海洋风光,为期一个月的北京海洋沙滩狂欢节在这里拉开了序幕。这也是继“鸟巢”、“水立方”后,北京奥运场馆赛后利用的又一典范。参与者不仅可以与“奥运沙”亲密接触,还可以参加沙滩排球、游泳以及真人桌上足球等集健身性和趣味性为一身的娱乐项目。

  在北京奥运会开始之前,“后奥运时代”的场馆利用问题就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热点。曾经是体坛巨星的闪亮舞台,如今摇身一变成为普通百姓休闲健身的场所,北京的奥运场馆成为百姓健身受益最直接、最明显的奥运遗产之一。

  “全民健身日” 全民健身忙

  今年的8月8日是北京奥运会开幕一周年纪念日,同时也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第一个全国“全民健身日”。全民健身日的设立,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全民健身事业和提高全民族健康素质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是全民健身事业的又一里程碑。

  在8月8日当天,全国各地将举办一系列活动来迎接这在中国体育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日子。从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举行的“全民健身嘉年华”,到内蒙古自治区将开展的“欢乐草原——全区休闲大会”,再到“长三角地区全民健身大联动”,“全民健身日”将真正成为全国各地健身爱好者的节日,祖国的大江南北届时都将能看到群众积极投身健身锻炼的场景。

  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标志着中国人申办奥运、筹办奥运、举办奥运的时代的结束,同时也标志着一个举国健身、全民锻炼,向着体育强国之路不断迈进的时代的开始。将“全民健身日”定在8月8日,既是对中华民族实现百年奥运梦想庄严时刻的最好纪念,也是进一步发挥体育的综合价值和社会功能,丰富人民群众体育文化生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需要。

  国家体育总局去年年底公布的《2007年中国城乡居民参加体育锻炼现状调查公报》显示,全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已经达到了28.2%。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盛志国表示,从目前的发展势头来看,在不远的将来中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将达到40%。这一比例可以达到发达国家的中等水平,对于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来说是实属不易的。未来的中国,将是一个健身中的中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全民健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