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泳军世锦赛突破一“怪圈” 女子复兴男子也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06日12:45  中国体育报

  中国游泳选手夺得4金2银4铜,超过澳大利亚队,这是中国游泳队15年来在国际大赛中的最佳成绩。以往全运年的游泳世锦赛,总会有“出工不出力”的现象,而今年的世锦赛,运动员在多个项目上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令人欣喜。

  女子项目整体复兴

  女子项目的两块接力金牌虽然算不上突破,但是也相当珍贵。首先,这两块金牌是奥运项目金牌;其次,接力项目往往代表着一个国家整体游泳实力的体现,尤其是混合泳接力项目,所以这两枚金牌的取得标志着中国女子游泳整体实力的提升和复兴。

  女子项目的金牌得来都出乎人们赛前的预料。刘子歌和焦刘洋联袂出战的女子200米蝶泳项目本来是人们认为最保险的夺金点,结果施佩尔击碎了中国双姝的梦想。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夺牌落空后,4×200米接力并不被人们看好。然而,中国女队的新人们在关键时刻担纲重任,7月30日,赵菁获得了女子50米仰泳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随后由朱倩蔚、刘京两位新人在杨雨和庞佳颖的带领下,获得4×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并刷新世界纪录。8月1日,中国女队再创奇迹,赵菁、陈慧佳、焦刘洋和李哲思4位“90后”小将,以刷新世界纪录的成绩赢得金牌,打赢了一场完美战役。

  虽然在2003年世锦赛上中国女子游泳也取得了三块金牌,但当时主要是罗雪娟一人独臂擎天,而此次比赛,中国队在四个泳姿上都有新人涌出,而且在中国队一些传统项目如自由泳上,还有了一定的人才厚度。

  张琳孙杨率领男子突破

  作为“请进来,走出去”的典型,张琳在本届世锦赛上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获得800米自由泳冠军,实现了中国男子世锦赛长池夺金的梦想,这也是中国男子游泳选手首次在世界大赛中打破世界纪录。张琳的成功,在于选准突破口,不一味照搬外国训练方法,做到中西合璧。此外,小将孙杨的突破也带来了另一喜悦,更加年轻、身材条件也更好的他是“请进来”的受益者,他的转身技术在外籍教练奥托的指导下有了很大改进。两名年轻的男子选手将是2012年中国男子游泳在奥运会上实现突破的保障。

  不过男子游泳基础薄弱也依然是现实,除了两名尖子运动员,其他运动员都未能进入决赛,想要真正立足于世界泳坛,这样的底子显然薄了些。

  创造最好成绩人数多

  出发前,有人担心中国游泳队是否会像以前的全运年一样,运动员在世锦赛上拿不出好成绩,事实上,中国这次派出46人参加了世锦赛游泳全部40个单项的争夺,是历届参赛人数、参赛项目最多的。8天的比赛,他们在13个项目有13人次3队进入八强。其中包括男子3项4人次、女子9项9人次3队。大批选手在比赛中都提高了个人的最好成绩。

  可以说,这和近几年中国游泳训练能力提升有关,选手连续作战能力增强,即便世锦赛创造好成绩也不会影响到全运会。可以说,这样的势头对备战2012年奥运会是相当有利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