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阳远山:张琳走红跟长相有关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06日11:48  南方都市报

  四大名捕 欧阳远山专栏

  张琳PK刘翔,这场由媒体主导的炒作引起的关注度,甚至都要盖过8月8日鸟巢即将上演的意大利超级杯比赛。本年度的关公战秦琼由此拉开了序幕,并可能因为刘翔不能恢复到巅峰状态,这个争论会持续地进行。

  本届游泳锦标赛,我看了全程40个项目的直播。所以,张琳夺冠的时候,有点意外的惊喜,但没有当年刘翔夺冠时抑制不住的狂喜。这是一届破纪录破到麻木的游泳锦标赛,所以每次比赛结束的时候,我专门留意冠军是不是居然没破世界纪录。在高频率破纪录和高科技泳衣这双高的影响下,张琳的世界纪录划时代的意义,只是局限于中国范围的,并不是世界意义,甚至不具备全亚洲意义,因为日本人的表现也很出色。

  除了长相之外,无论从哪个方面,张琳都并不比刘翔更具偶像的必要条件,那为什么媒体非要制造这样的话题,而甚至这话题被不断炒热?除了指责媒体功利心之外,是否它确实暗合了这个阶段中国人的心理需求,并进而引发了中国人的集体无意识?刘翔、姚明的低迷造成的偶像真空,需要一个人适时地横空出世,填补这个空白。2000年的中央集权制度对于中国人的心理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在对权力和信仰无法顶礼膜拜的时代,那么树立一个活生生的人作为全民偶像,则是一种集体的需求了。媒体乐意充当这样的时代先锋,充当吹鼓手,我所工作的媒体也裹挟进了这一潮流,营造一种“中国男人并不比西方男人差的”迷幻色彩,甚至长期生活在中国女子占优的男子体育项目,也能出一口长长的恶气。

  这种被强行营造的偶像地位,对张琳本身可能是非常不利的。在1500米决赛之前,中央台的主持人就在提示大家,今晚看张琳拿冠军破纪录。近期披露的郎平自传里提到为什么在25岁正处巅峰时选择了退役,郎平给出的解释是:压力。今天的体育,没有80年代那么狂热,但同样是可以让运动员背上无比沉重的包袱。张琳不要成为第二个刘翔,当然刘翔也不是悲剧,他有东山再起的机会。

  奥运会之前的张琳,是“悄立市桥人不识”的,而今天之后的张琳,即将面对的是“一星如月看多时”的境况。而这两句出自黄仲则的诗,表达的主题却是“忧患潜从物外知”。因为对于中国游泳划时代的意义,被捧上仰之弥高的地位,在中国极需偶像的年代和举国体制这双重因素下,则是一种必然。

  然而,张琳其实是可以减减压的。如果硬要以中国男人PK西方男人作为一个话题,那他可以早早选择放弃,菲尔普斯的31个世界冠军,是他无论如何都不可能实现的。

  张琳的走红,跟长相有一定的关系。俊朗、可爱的外形,是能赢得很多异性的青睐的。当年蔡国庆以小生姿态走红歌坛,据说从几岁的小女孩,到中南海的老奶奶,都是他的粉丝。当然,这只是类比,我还不至于这么贬低张琳的长相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