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奥运之都到人文之都 奥运后北京人文气质凸显

  “‘您先上’,现在,1700万北京人经常重复这句礼貌用语,练习排队等候。而10多个月前,戴着红袖标的值勤人还总是站在汽车和地铁站里,维持秩序。”这是奥运会之后,一家德国媒体介绍北京市民文明行为的文章片段,认为奥运前后的“全民教育”取得良好效果。

  毫无疑问,经过奥运会的洗礼,北京这座城市更具人文气质的独特魅力。已经拥有“奥运之城”名衔的北京,正向“人文之都”的目标迈进。

  东风西渐的揭幕礼

  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金元浦说:“人文奥运留下的重大遗产之一,就是展示了文化中国的中国形象和人文北京的北京形象。”

  北京奥运会为建设、展示和平崛起的中国提供了一个最好的舞台。从寓意“天圆地方”的“鸟巢”、“水立方”到代表“金玉良缘”的金镶玉奖牌,从“有朋自远 方来”的击缶而歌到随处可见的祥云图案,通过奥运会的集中展示,中国让世界领略到东方文化刚健有为、天人协调与和谐精神的实质,进一步推动了中国文化在海 外的传播。

  北京奥运会后,东风西渐的趋势日渐明显。美国《纽约时报》也表示,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让“中国热”又掀起了一次高潮。

  据美国国际教育研究基金会的调查显示,去年美国赴中国留学人数增加了25%,而研究方向也由传统的汉语、历史转向了对中国经济的关注。该基金会总裁高德曼说:“许多美国人希望分享中国高速发展的蛋糕,因此在2009年度的留学人数报告中,我认为增长幅度将更加惊人。”

  志愿事业的奠基礼

  时至今日,在北京街头,偶尔还可以看到身穿奥运会蓝色志愿者服装的人从身边匆匆走过,让人不免生出几分感动。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的身影虽已远去,但志愿者精神却已常驻在这座城市。

  身为北京市志愿者协会理事,金元浦切身感受到了志愿者的热情,他说:“奥运会成为中国志愿事业的奠基礼,志愿精神与奉献精神在此期间得到了发扬与普及, 中国的志愿事业将以更大的规模、更强的势头,吸引更多人的参与。我接触了很多志愿者,他们被称为‘鸟巢一代’,现在仍有很多人在为各种志愿工作忙碌着。”

  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封大妈在奥运期间曾担任过社区志愿者,从去年5月开始,她每天上下午各两小时,在社区周围捡拾人们随手丢弃的生活垃圾,清理狗粪,一 直持续到残奥会结束。如今,68岁的封大妈因为身体不好,在居委会的劝阻下不再捡拾垃圾,但志愿者精神已经融入她的血液之中,时刻惦念着为社区做点什 么,“我虽然没文化,但我不怕脏,能吃苦,为大家做点小事,我干得开心”。

  城市文明的成人礼

  8月11日,北京市将迎来第三十一个排队日,这项意在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的举措,奥运会结束后仍继续发挥着作用。首都文明办乘车办主任孙平说:“从最初的强制要求到现在,北京市民排队乘车已渐渐习惯成自然。”

  中国人民大学日前发布的北京奥运会期间市民公共行为文明指数和市民公共场所文明行为观测数据表明,北京市民公共文明素质整体水平从2005年到2008年实现了质的变化,各种不文明现象均有大幅度下降。

  奥运会对北京市民文明意识的提升起到了加速作用,盛会过后,难免出现减速与反复。金元浦也认为,现在北京的街道“不如奥运会时那样干净清洁了”。因此, 针对闯红灯、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北京也在考虑设立活动日,让市民彻底告别这些陋习。首都文明办负责人表示,“我们最终目的是让文明融入市民 的生活,成为常态,让‘排队日’消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