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程爽:“臭美”的滑雪美女 期待温哥华冬奥秀出风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05日14:25  中国体育报

  小资料

  姓名:程爽 

  性别:女  

  籍贯:吉林省吉林市  

  生日:1987年2月11日

  身高:1.62米  

  体重:46公斤 

  项目: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

  11个耳钉,左边5个,右边6个,长短不齐的时尚发型……在中国自由式滑雪队随便问一个人,谁是队里最臭美的人,大家的回答绝对一致:程~~爽!

  “扎耳朵眼儿上瘾!”程爽灿烂地笑了,这个21岁的吉林姑娘,时尚、爱美、哈韩、另类,一个在雪场上轻舞飞扬的雪上精灵,一个很清楚心中梦想的滑雪美女。

  10岁的时候,程爽开始在吉林市训练,两年后便进入长春体工队。和很多队友不同,程爽并非体操或者技巧运动员出身,“正准备练体操呢,没想到却被教练挑中练了滑雪。”没有任何基础,程爽自然比别人要练的东西多了不少,很多动作都要现学,“相当苦!别人都吃饭了,我还在那儿练呢,都是队友替我打饭,我坐在那儿吃完了接着练。”

  好在,程爽的素质还不错,逐渐赶上了队友的程度,2003年十冬会上,她和徐囡囡、代爽飞联手拿到女团金牌。2005年,程爽在加拿大世界杯上折桂,拿到了个人第一枚世界杯冠军。

  就在备战2006年都灵冬奥会之际,程爽却遇到了困难。“当时感觉自己有戏,能参加上。没想到,比赛前一个月我出了一点小差错。”程爽口中的小差错,其实并不小,或许是太过年轻,程爽太想好好表现自己的实力,反而在训练和比赛中动作出现变形,完全不会跳任何动作,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直到都灵冬奥会前最后一站捷克世界杯赛,程爽才跳回了原来的动作,找回了一点感觉。

  就是因为这个小差错,程爽与冬奥会擦肩而过。“当时是从王姣、张鑫和我三个人中选择一个,公布之前大家都在拼命练习。赛前两天,领导突然把我和张鑫叫过去,当时我就知道自己没戏了,眼泪止不住地就流下来了。”

  都灵冬奥会之后,程爽参加了加拿大世界杯,拿到了总积分第二的成绩,但是她没有丝毫的喜悦,“状态回来了,但是也太晚了。”

  如今,这一切在程爽来说,都是过眼云烟,她已经将目标放在2010年的温哥华冬奥会上,和李妮娜一样,程爽也准备了一套3.9的高难度动作,只不过受伤病影响,暂时还没有拿到国际赛场上去检验,“去年夏天练了很多,但当时颈椎出现了一些问题,天天都疼。”在同龄的女孩子都为体重情况发愁时,天生瘦弱的程爽却在为增重发愁,瘦弱的她颈椎一直不太好。不过程爽表示,温哥华之前,她一定会亮出新难度,“在加拿大水池训练的时候肯定会练这个动作,准备在11月底或者12月中旬尝试一下,感觉好的话还会在世界杯上使用。”

  对于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程爽充满了期待。她说:“和都灵相比,我更在意这一届,希望能在成绩上稳定些。”

  王向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自由式滑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