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500自失利不代表实力下降 张琳经受“成长的烦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05日14:16  中国体育报

  “感觉不太满意,自己没发挥出真正水平,教练布置的计划执行不太好。我觉得如果能把训练中的东西都发挥出来应该不是这个结果,回去后要总结找到不足,以备以后的比赛能够发挥出来。”张琳赛后面对媒体采访时,对自己在1500米自由泳上的发挥也不是太满意,第五名的成绩实在令人失望。

  张琳之所以没能再取得一次突破,因素很多,体力的消耗过大是最主要的原因。张琳应该是本届世锦赛最辛苦的人,他的赛期横跨整个世锦赛,从第一天的400米自由泳到最后一天的1500自由泳,三项一共六枪。对于很少参加高强度比赛的中国运动员来说,能够在六枪里都拼下来,又是在最艰苦的长距离项目中,每项基本发挥水平,已经是一种突破。朴泰桓在三项比赛中的表现更差,突尼斯的梅洛里三枪也只拿到一块金牌,所以张琳的表现已经不错了。“整个世锦赛我已经尽力了,我觉得首先能拼下来就是进步。”张琳说。

  和欧美选手相比,中国运动员连续作战的能力确实不足,这有先天身体方面的原因,也有训练方面的原因。近几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中国游泳协会在国内比赛中利用比赛杠杆进行调节,在训练中也解决了一些技术问题,中国选手整体已经有了长足进步,但是和欧美选手相比,还是有欠缺。

  室外场地对中国运动员的影响也不可避免。1500米预赛时,由于阳光的暴晒,张琳游得很辛苦。据了解,决赛时张琳的身体很不舒服,也跟罗马天气太热有关,游完后感觉喘不上气,最后甚至无法站稳,闭幕式原本应该担任旗手的他只能缺席。但是很多国外运动员训练就在室外,所以这方面肯定要比中国选手适应得多。不过这个问题以后很难出现了,因为本次罗马的恶劣天气让国际泳联也做出了“今后重大比赛将尽量在室内场地进行”的决定。

  在张琳拿到800米自由泳冠军前后,他承受到了来自内外的巨大压力,这种压力从张琳第一天参加400米自由泳时就开始,一直到比赛结束。而此前即便在北京奥运会上,张琳至少还有吴鹏和他一起作战。在抵抗外界压力这方面,张琳还有些稚嫩。外媒对张琳成绩别有用心的质疑在各个方面也难免会影响到他,所以,抗压这个学习历程虽然痛苦,但是在他成长过程中是必须经历的。

  总体来看1500米自由泳这个项目,张琳的实力依然很强,从张琳和孙杨的表现来看,这也将是中国队要重点发展和突破的项目,一次的失利并不能代表实力的下降。好在奥运会上,张琳应该不用这么辛苦,因为奥运会项目中没有男子800米自由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