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锦赛游泳项目综述:两强格局颠覆 欧亚异军突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05日12:53  中国体育报

  本次世界游泳锦标赛的游泳项目可谓热闹非凡,经过8天激烈争夺,40枚金牌已全部有主。14个国家的运动员先后43次刷新了31项世界纪录,如此大规模破纪录,应该算前无古人。因为欧亚各国的重视,世界游泳格局由此发生了重大变化。

  美国老大地位稳固

  尽管考芙琳、霍夫、汉森等名将都没参赛,菲尔普斯刚从“大麻门”中挣脱出来,美国队依然拿到了10枚金牌,占据了所有金牌数量的四分之一。他们在国际泳坛的老大地位没有任何改变。

  即便受到了很大的挑战,但是菲尔普斯在100米蝶泳和200米蝶泳的比赛中都以破纪录的成绩获得金牌,可见“菲鱼”的实力依然强大,而他没有参加的混合泳项目金牌被同胞洛奇特填补,可见美国队的人才厚度。此外,佩尔索尔也还保持着不错的状态,他和菲尔普斯两个人就可以保证美国男子游泳的大部分金牌。女子项目中,美国队新人发挥出色,混合泳新锐库科尔斯在200米混合泳中爆冷击败莱斯折桂,索尼则拿到了100米蛙泳的冠军,200米自由泳的银牌、铜牌也被美国队包揽。无论从尖子队员还是人才厚度,美国队在游泳项目上的优势尚无人能敌。

  澳大利亚名落孙山

  和美国队依然强劲的势头相比,长期以来一直和美国队分庭抗礼的澳大利亚队却在世锦赛上“哑火”,三枚金牌的成绩还没能高过中国队,令人大跌眼镜。

  男子选手的全面失利是澳大利亚队“哑火”的根本原因。索普时代是澳大利亚最辉煌的时候,凭借索普和哈克特的优异发挥,他们几乎能把自由泳金牌拿上一大半。可是现在索普退役了,哈克特一直不在状态,苏利文又因伤退赛,澳大利亚其余项目的男子运动员还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够达到索普当年的高度。这就导致澳大利亚队出现了严重的阴盛阳衰现象。偏偏这次比赛,澳大利亚女将们也不争气,只有施佩尔在奥运会上被刘子歌和焦刘洋挤到第三名后奋发图强,拿到200米蝶泳金牌,其他女将的表现实在平平。相对来讲,男子项目的年轻选手表现还好些,里卡德在100米蛙泳爆冷夺冠并且打破了世界纪录,而斯普林格在200米蛙泳中虽然名列第三,但是却在半决赛上打破了世界纪录。澳洲男子蛙泳在近10年来首次取得突破。而年轻队员居多的男队在三个接力上都有非常不错的发挥,女队则青黄不接,难觅太多亮点。

  欧亚势力抢班夺权

  由于2012年奥运会在伦敦举行,被欧洲各国都视为自己的主场,所以对金牌大户游泳的投入也明显加大,欧洲选手在本次比赛表现抢眼,特别是德国队和东道主意大利队。匈牙利、塞尔维亚、瑞典、丹麦、荷兰队都有收获。而老牌劲旅英国队和法国队的表现则令人失望。

  德国队依靠比德尔曼和斯蒂芬两人的表现奠定了他们欧洲霸主的地位。意大利队则在女子自由泳上几乎实现了统治,佩莱格里尼最终获得了200米自由泳和400米自由泳的金牌,菲利皮在女子1500米自由泳和800米自由泳上分获金、铜牌。塞尔维亚、瑞典、丹麦和荷兰等国也纷纷有所收获。法国队在马纳多退役后,寄予厚望的男子短距离自由泳没有取得预期中的金牌。英国队的新秀在比赛中却有着相当优异的表现,2012年他们将相当强大,还有逐渐复苏的俄罗斯队,1金5银1铜的成绩让人看到他们整体实力的进步。

  亚洲队伍特点明显,中国队的女子接力项目和男子长距离自由泳项目有了全面进步,日本队则是在男子仰泳方面占据了不小的优势,韩国队仍然是朴泰桓的一人舞台。但是亚洲联合起来的整体力量已经足以在欧美人不喜欢练的苦项目中抢夺属于自己的地盘。

  这种世界泳坛的多元化趋势,是本次世锦赛的最显著特点。

  陈思彤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