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幺正杰:男女齐飞才算强国 4金不算超额完成任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05日10:21  体坛周报

  记者谭彦嘉楠报道

  8月4日中午,在罗马福地拿到4金,书写了中国水军新战绩的游泳队回到了北京。身为中国游泳队主教练的幺正杰,一下飞机就忙开了,安排队伍,领导汇报,直到傍晚8点才闲下来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体坛:出征前您说这次的任务是2到3金,结果拿了4金,算是超额完成任务?如果满分是100分,那游泳队能打多少分?

  幺正杰:不能算是超额,而是完成了任务。如果按100分的话,我觉得可以打85分。那剩余的15分是因为男子项目还比较薄弱,只有张琳和孙杨两人进入了前三名。要想在世锦赛上体现世界大国的优势,还有很多要做,什么时候男子项目能和女子项目看齐了,中国才真正算世界强国。

  体坛:那世界游泳的格局呢?您怎么看韩国和日本的下滑?

  幺正杰:韩国和日本这次世锦赛的成绩虽然不好,从金牌数上看,是下降了,可是北岛没来,而且男子项目不降反升了,仰泳拿了一金一银,只是女子项目稍稍差点。他们的后备力量很足,之前在新加坡亚青会上,韩国和日本的小孩表现得很好,同年龄段的孩子,我们只拿了5块金牌,而韩日拿了10到20块。

  体坛:这次世锦赛有没有留有遗憾?

  幺正杰:最大的遗憾就是男子项目,希望能有更多的选手进入前8,就算突破的只有一两个人,但是能带动8到10个人一起进前8,那我就没什么遗憾了。

  体坛:这次两个个人项目的金牌都是非奥项目,含金量是不是会打折?

  幺正杰:这要看怎么说,细抠的话就打折了。不过从发展的趋势看,中国觉得有非奥和奥运项目之分,但是西方并不认为有非奥的区别,而且,非奥项目将来也有可能会成为奥运项目。

  体坛:和世界游泳强国的差距是什么?

  幺正杰:中国运动员要想跟外国运动员比是不现实的,队员能有60%之上正常发挥就不错。跟美国、澳洲的运动员比,我们经验不足。比如,有的年轻队员登台领奖后过于兴奋,调整不好,影响后面的比赛。

  体坛:你是否认同这是中国15年来表现最好的一届世锦赛?

  幺正杰:从成绩来看是的,但我们觉得一般,只属于刚走出低谷,不算好。要做15年来最好的队伍还有很多任务要完成,特别是后备人才的培养,比如4×200米接力,我们只有这四个人配合才能拿冠军,换一个人就拿不到,人才厚度明显不足。

  体坛:中国还将继续“请进来,走出去”的战略?那什么样的运动员会送出去,我们又会请怎样的外教?

  幺正杰:这个战略通俗点说就是“运动员借腹怀胎”。不是所有人只有走出去才能练好,只能保证有希望的队员有机会出去。张琳去过三次澳洲,从比赛中就可以看出他的训练比赛作风比国内训练的队员要好。虽然现在只有个别的走出去了,但是会感染一批孩子。至于“请进来”,我们这次请了奥托教练来,但并没把一线队伍交给他,只要他在接力和极个别项目进行指导。因此这次接力拿两块金牌,他有画龙点睛的作用。8月15日他回到中国后,就会把二线队伍放手交给他带,让年轻的教练跟他学习。

  体坛:张琳这次拿金牌的800米自由泳是非奥项目,那伦敦奥运会400米自和1500米自哪个会是他的主项?

  幺正杰:张琳是中长距离选手,400米和1500米都应该是他的主项。1500米这次没比好跟体能有很大关系。张琳之前一直在澳洲训练,那边是冬天,回到北京相对还能适应,但罗马气候太炎热,他很不适应。

  体坛:外国媒体都认为中国夺金归功于泳衣,您觉得呢?

  幺正杰:泳衣肯定有作用,但具体有多大目前还不知道。我们队员95%都是穿SPEEDO,只有个别穿JAKED,像刘子歌就没穿,她虽然只拿了第二,但她提高了成绩破了纪录。对于泳衣,运动员更有发言权。游泳讲究水感,只有自己穿上了,在水里游才能感觉出来。其实我觉得泳衣的作用更多的在于帮助运动员排遣心理压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幺正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