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纪录1年半内179次刷新 国际泳联被迫启动B计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05日10:12  体坛周报

  记者唐杨科报道

  2009年罗马世锦赛注定将在游泳历史长河中留下自己不可磨灭的痕迹——因为在这个意大利之夏,世界纪录被43次改写的疯狂。此前世锦赛的巅峰是36年前,世界纪录共16次被打破;接着便是2007年墨尔本的15次。而2009年的罗马,史无前例。

  但,这仅仅是一个缩影。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罗马泳池中的奇迹至少要追溯到2008年2月16日,以Speedo LZR为首的聚亚安酯高科技合成泳衣正式登上历史舞台。自那时起,世界泳坛风起云涌,世界纪录成为身着新鲨鱼皮泳衣运动员的盘中大餐,享用不尽……一年半以来,世界纪录(含短池)惊人地被179次刷新!

  翻看如今的世界纪录榜单,你会发现:如今40个标准泳池(50米)比赛项目,只有哈克特(2001年)和齐格勒(2007年)分别保持的男女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属于2008年之前,其余38项都诞生于2008年之后。

  越来越疯狂的泳池,也引发了巨大的争议。国际泳联(FINA)决定自2010年1月1日起全面禁止聚亚安酯合成泳衣,但风波并未平息。关于“依靠高科技泳衣创造的世界纪录是否应该被取消”的话题,成为新的热点。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有高达80%的受访者认为应该取消这些高科技泳衣“制造”的世界纪录,仅有12%认为应该保留,另外8%则不置可否。

  一些退役名将也对泳坛的疯狂现状感到担忧,前德国女飞鱼范阿尔姆西克就直言不讳:“以前的世界纪录保持者总是让人期待和敬佩,波波夫对我来说就是一个榜样,我一直尝试观察并希望效仿他的训练和准备活动。而如今,你根本不用注意这些就有可能成为世界纪录保持者!”

  面对各方压力,这些“高科技”世界纪录是否应该撤销?答案是:FINA绝不会自找麻烦。当初的东德事件即是典型例子——上世纪末,FINA曾经历过一次“废黜世界纪录”风波,当时东德游泳兴奋剂丑闻全面曝光,所涉及的一系列世界纪录被各方要求取消,但FINA最终选择了不作为,将这些带有污渍的纪录保留下来。如今的鲨鱼皮风波,FINA智囊团再次软弱而尴尬地表示:由于这些纪录都是在国际泳联规则范围以内的成绩,因此没有任何依据可以撤销。

  不过,部分美国专家随即提出建议:在2008年2月15日至2010年高科技泳衣禁令正式生效前所产生的世界纪录后加“*”号,并作备注,这一倡议得到《法国》队报的支持。此前,《队报》曾宣布:对罗马世锦赛期间所产生的纪录——世界纪录、欧洲纪录、全国纪录,他们都将不予记录。

  而这场风波的始作俑者——高科技泳衣是否会彻底退出历史舞台?绝不!Speedo曾经的一家独大在罗马仿佛一夜之间就被集体超越,可以预见,明年各路制造商又将开始新一轮“军备竞赛”,新的产品还将层出不穷。

  对于被封杀的鲨鱼皮,名宿的建议是“废物利用”。前荷兰游泳名将霍根班德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封杀鲨鱼皮后)运动员们将经历他们职业生涯中最惨淡的一段时光,不止是成绩上,更多还是心理上。失去鲨鱼皮的帮助后,他们可能需要数月甚至是好几年去找回正常的状态。不过我建议他们不要扔掉这些泳衣,它们完全可以被用在训练中。积极点来看,这些合成泳衣对于训练的效果将是美妙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