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子接力世锦赛超水平发挥 化神奇为实力是前进目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04日15:31  新民晚报

  罗马世锦赛中国女子接力队以超水平的发挥上演了两出“梦幻”好戏,让原来的美国和澳大利亚等“主角”黯然失色,收获了2块金牌和世人对于中国游泳崛起的惊叹。

  众所周知,接力项目代表了一个国家游泳水平的整体实力,中国队的胜利毋庸置疑,队员们的超水平发挥更是值得骄傲。

  通常在接力比赛中,选手们会游出比自己单项更快的成绩来,然而4名选手全部发挥的可能性并不大,有一棒选手表现失常是很正常的。在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美国队的第二棒选手就游砸了,从而无缘金牌。

  反观中国队的两个接力项目,自由泳接力是杨雨、朱倩蔚和刘京三个人超水平发挥,全都拼出了个人最好成绩,最后一棒的庞佳颖很好发挥,因此以刷新世界纪录的成绩取得胜利。在混合泳接力中,出任仰泳的赵菁、蝶泳的焦刘洋和自由泳的李哲思都是很好地发挥了水平,陈慧佳则游出了“历史最强棒”的100米蛙泳,成绩是1分04秒12,如果是加上听发令枪的出发反应时间,她足以在100米蛙泳单项中夺冠,并且打破世界纪录。实际上,她的100米单项没能进军决赛,但在接力中她把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近3秒,这才是中国队赢得混合泳接力的最关键一点。

  陈慧佳在接力中的表现引得前国家队总教练张亚东、以及老帅陈运鹏等人用“匪夷所思、不可思议、超乎想象”来形容,很多人因此把她列为“蛙后”罗雪娟的接班人。从技术结构和身体条件来说,她确实具备了相当高的水平,但她还需要在国际大赛的单项比赛中证明自己,因为她不可能在每次比赛中都能如此“超乎想象”地发挥,也不可能永远充当接力选手。

  同理,其他几位在接力中超水平发挥的年轻选手也面临同样的问题,超水平发挥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怎样提高训练能力和水平,化“神奇”为“真正实力”,在任何比赛、任何地点都能表现出“正常水平”,这才是中国游泳的前进方向和目标。

  忻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