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乖孩子张琳也有自己的小脾气 曾经叫板差点儿不游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04日15:20  北京晚报

 

  从小在教练和家长眼里就是乖孩子的张琳,其实也有自己的小脾气。不过,这脾气可是被他的队友给“逼”出来的,据教练回忆,那一次发了脾气的张琳竟然头也不回地拎包回了家,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张琳被李小娜教练选进了海淀业余体校游泳队之后,果然跟李小娜教练当初想得一样,非常听教练的话,训练中不仅吃苦耐劳,而且从不偷懒。不久之后,张琳就展现出在游泳方面的天分。他游起来感觉特别轻快、粘水。这就是游泳圈里人常说的水感好。在训练学生时,李小娜教练总是安排张琳在组里排头游。

  所谓排头游,其实就是在耐力训练中,教练安排一个游得最好的学生,以他的能力设定计时时间,让他带着所有学生游。如果所有学生能够跟上排头游的学生,那么也就能够达到训练要求了。这个差事交给张琳算是找对人了。张琳从没有怨言,而且在带游时也绝不“缺斤短两”。可是跟在后面的孩子花样就多了。比如“声称”泳镜进水,借弄泳镜之机歇一会儿;再比如,中途扒着泳绳休息的,还有游着一半就折回来抄近道的。

  也难怪,少年游泳训练,侧重的主要是基础。比如不同泳姿腿部的打水动作,手部划水的动作,再加上耐力训练,其实对于一个年龄很小的孩子而言,是非常枯燥的。教练为了调动孩子们训练的积极性,想了不少办法。那个时候有“六一杯”的比赛,因为张琳天资不错,而且训练刻苦,参赛就经常能够获得冠军。这对于张琳的训练积极性是个不小的促进。此外,李小娜教练每周还在游泳班内部搞一个小比赛,教练自己掏钱买点小奖品,奖励给成绩好的选手。张琳也总是拿到奖励,也因此非常满足。

  不过,每当看到班上的其他孩子在训练中“偷奸耍滑”,不偷懒的张琳也会心里不平衡。他也曾直接把不满表达出来。那一天,李小娜教练仍旧像往常一样,让张琳带着大家练划水掌。“我累了,不想游了”,张琳说罢就往岸上爬。平时一向老实听话的张琳是怎么了?李小娜教练赶忙问:“不想游了?那你以后还游不游了?训练能不累吗?”可是没想到这个特别听话的学生,一旦较起劲来,还真是几头牛都拉不回来。张琳并没有停下,收拾好东西真就自己回家去了。李小娜教练可不想失去这个好学生,当天就和张琳的妈妈通过电话进行了沟通,第二天,张琳就笑呵呵地又来训练了,好像头天什么事也没有发生一样,又回了往日的样子。在跟着李小娜教练的那几年中,张琳不听教练的话,确实就那么一次。(未完待续)

  本报记者 李远飞 J131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