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枚金牌“金价”十足 游泳世锦赛上的中国舞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04日13:51  沈阳日报

 

 

 

一条大道通罗马--

 

 

 

 

 

 

  第13届游泳世锦赛昨天凌晨在罗马落幕,中国代表团以11金7银11铜的成绩与获得了11金11银7铜的美国代表团并列金牌榜首。其中,中国游泳队4金2银3铜的战绩更是超过了“五朵金花”在1991年世锦赛取得的4金1银1铜,成为自中国队1982年参加世锦赛以来,27年中的第二好成绩。1994年罗马世锦赛,中国水军的最终战绩为16金11银1铜,高居金牌榜首位,其中跳水4金,以乐靖宜为首的游泳小花则席卷了女子项目全部16枚金牌中的12金。时隔15年,中国水军在“福地”罗马重现辉煌!

  与15年前相比,这次同样在罗马,中国选手一次次创造的突破更为耀眼:中国花样游泳弹无虚发,走入高速发展期;中国男子游泳选手第一次站上了最高领奖台;“90后”姑娘们在接力项目中摘金、破纪录……都说“罗马不是一日造成”的,中国游泳新的王朝正从罗马起步。

  须眉雄起

  对于中国泳军来说,罗马之行最大收获当属男子游泳实现重大突破,张琳问鼎男子800米自由泳,结束了中国男子选手无缘世锦赛冠军的历史。

  男子游泳一向是中国体育的落后项目,此前虽在短池世锦赛有过夺金记录,但在国际泳坛公认的两大赛事——奥运会、世锦赛上还是一片空白。如今,尴尬终于被打破。令人欣慰的是,中国男子游泳并不是张琳一人在战斗,同样是在中长距离自由泳项目,18岁的孙扬表现不俗,1500米自由泳摘取一枚铜牌,显示中国男子游泳年轻一代的力量。

  “金价”十足

  中国游泳队摘取了四枚金牌,每一块金牌的含金量都相当高,四次夺冠均打破世界纪录,而且各自有着非凡意义。

  张琳的男子800米自由泳金牌开创了中国男子游泳新纪元。赵菁女子50米仰泳夺冠,打破了中国女子仰泳长达15年的金牌荒,同时填补了中国选手在该项目的金牌空白。女子游泳选手力夺两枚接力金牌,不仅送上惊喜,而且每一次都胜得气壮山河!

  “小花”盛开

  罗马世锦赛,中国泳军一拨年轻选手脱颖而出,扮演了夺金急先锋的角色。“小丫当家”在4×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中得到最好诠释:19岁的赵菁、19岁的陈慧佳、18岁的焦刘洋、13岁的李哲思上演了属于“90后”的拼搏壮歌。中国队已经是第三次在世锦赛的赛场上夺得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但这次的团队最年轻,却最有爆发力。

  赵菁将女子50米仰泳冠军揽在怀中,这位在奥运会遭遇惨败的年轻选手如今已逐渐成熟。还有19岁的焦刘洋和20岁的刘京,昵称“黑皮”的19岁姑娘朱倩蔚,再加上22岁的张琳、21岁的刘子歌,中国的年轻一代已经开创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长江后浪推前浪,中国游泳的新老交替正在以引人注目的方式进行着,我们有理由相信,新一代将开创中国游泳新的时代。

  “百花齐放”

  罗马世锦赛,中国女子游泳正从“一枝独秀”走向“百花齐放”,各种泳姿成绩全面提高。以往,无论是雅典奥运会上罗雪娟的蛙泳夺冠还是北京奥运会上刘子歌的蝶泳摘金,中国女子项目给人的感觉就是有些“偏科”。这次,中国女将在其他各个项目上都有建树:赵菁的仰泳,李哲思的自由泳,还有女子4×100混合泳接力决赛中,蛙泳小将陈慧佳游出超世界纪录的成绩,让人看到了罗雪娟退役之后中国女将在蛙泳上新的希望。  

  “人鱼”蜕变

  罗马世锦赛上,中国花样游泳队在所参加的五个项目比赛中弹无虚发,取得了1银4铜的佳绩。中国花样游泳队不但实现了奖牌零的突破,更奠定了世界三强的地位。在世界花样游泳大格局未变的情况下,中国队十年磨一剑,终到出鞘时,硬是凭实力为自己赢得了一致认可的光荣。

  本报记者  王乐乐

  43

  世锦赛8天的游泳比赛中,世界纪录被刷新达43人次,共有31个项目世界纪录被打破,其中男子项目14个,女子项目17个,自游泳世锦赛1973年举办以来,这是最多的一次。此前打破世界纪录最多的一次是在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上,当时也就只有15个项目的世界纪录被刷新。(王乐乐)

  10

  墨尔本世锦赛上,美国夺得20枚游泳金牌,东道主澳大利亚夺得9枚。但到了罗马,美国入账10枚,澳大利亚只有3枚,优势已经全面缩小,美澳维持了十几年的两强对话的格局,在罗马被打破了。

  18

  罗马世锦赛游泳比赛的40枚金牌分散在18个代表队中,这在历届世锦赛中是极为罕见的。北京奥运会获得游泳金牌的有12个代表队(32个项目),上届墨尔本世锦赛11个队有金牌入账。本届非传统强国崛起明显的,有巴西2金、塞尔维亚2金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