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子蝶泳老将周雅菲:含泪带笑的银牌最美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04日12:13  中国体育报

  尽管没有拿到金牌,但是没有人会认为周雅菲的谢幕之战是遗憾的,她已经尽了自己的全力。当她走下泳池的时候,她放声大笑,她值了,多年的拼搏,用这样一块银牌为她的最后一次世锦赛画上句号。笑过后她又放声痛哭,宣泄着多年来的情感,她舍不得和游泳说再见。这枚含泪带笑的银牌凝聚了周雅菲20年的游泳深情。

  “我参加了四届世锦赛,每届都拿到了奖牌,这次100米蝶泳没进决赛,我觉得自己要空手而归了。”周雅菲说,“北京奥运会以后我就有退役的打算,但我想到教练姚颖为我付出了那么多,我想再报答她一次,所以又练了起来,但100米蝶泳的结果让我很失望……”泪水滑下,周雅菲在电视镜头前哽咽难言,“我知道上天看到了我的努力,才会用这枚银牌来弥补我的遗憾。”

  周雅菲练游泳已经整整20年,为了游泳,她付出的太多了。用教练姚颖的话说,如果不是练游泳,雅菲可能过得比现在好。她家境优越,长相俊秀,身材高挑,况且又是个聪明的孩子,如果和普通人一样按部就班地读书,估计现在应该是一名白领丽人,也没准凭借好身材,当上了名模。

  在游泳这个项目上,周雅菲不是天才,柔弱的身体伤病多,总是三天五头给她找麻烦。最难的那段时间,周雅菲不知道打了多少吊瓶,做了多少按摩。早上,周雅菲早早起床,训练,中午吃完饭第一时间,周雅菲就要钻进被窝,保证体力。下午训练过后吃完饭,其他人可以看电视上网了,周雅菲开始她的治疗“长征”:先是理疗,然后按摩,最后再找个大夫进行针对性的治疗。等到忙完了,也差不多9点了,勉强上半个小时网就又要休息了。按摩、针灸、拔火罐,在伤最厉害的大半年中,周雅菲每天都如此。有一段时间雅菲要到八一队进行治疗,每天还要顶着寒风跑上很远的路。教练姚颖心疼这个懂事的弟子,心疼到不舍得对她提要求,可是雅菲总是凭借坚强的毅力,闯过了一次次困难。奥运会后,她还做了一个五环文身,希望告别游泳前,在身上留下最美丽的印记。

  雅菲拿到银牌后,教练姚颖落泪了,这个总是爱说爱笑的教练很少掉眼泪,这次却为雅菲破了例。“上天有眼,让雅菲可以成功退役了。”领奖台上的周雅菲,含泪带笑,在银牌的映衬下格外美丽。(陈思彤)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