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马世锦赛余波难平:六项数字盘点“泳池风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04日10:51  东方今报

   北京时间8月3日凌晨,罗马第13届世界游泳锦标赛的泳池归于平静。游泳比赛结束了,但这一池碧水在人们心中激起的涟漪却很难平复。世界纪录频频作古,“兴奋剂泳衣”的争论达到白热化,中国军团15年后在罗马重新崛起,世界游泳运动格局发生重大变化……回望这些,泳衣、中国、菲鱼、格局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而下面的这些数字则是烙在本届游泳世锦赛上永久的印记。

  1件泳衣

  这是一次泳衣的盛会

  八金奇迹是菲尔普斯在北京奥运会给“鲨鱼皮”做的最佳广告,可是当“菲鱼”在本届世锦赛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输给德国选手比德尔曼之后,他的教练鲍曼却言辞激烈地“威胁”:如果高科技泳衣不被禁止,人们将不会再在国际赛场的泳池边看到菲尔普斯的身影。

  不到一年时间,菲尔普斯已经从高科技泳衣的“受益者”变成了“受害者”,仅从这一点你也能看出,发生在泳衣上的装备竞赛已经到了何等激烈的程度。

   法国品牌Arena和意大利本土品牌Jaked的两款泳衣在世锦赛上大出风头,它们是在一个月前才被国际泳联批准使用的,它们更大面积地使用了聚亚氨酯材料,并将泳衣的厚度压缩到难以想象的程度。其中Jaked更是100%聚亚氨酯材料制作,这是一种可以用来生产汽车和飞机轮胎的材料,也被认为可以带来空气滞留效应,给选手增加额外的浮力。相比之下,去年风靡一时的“鲨鱼皮”和一款日本泳衣decent都只能沦为陪衬。

  在一片争议声中,国际泳联最终对高科技泳衣下了“禁赛令”。可在2010年之后,又有谁敢断言,那种号称回归游泳本身、50%为织物且长不能及膝的新泳衣,不会再掀起一场新的高科技革命呢?

  2大对抗

  美澳争霸不再是主题

  美国8金、澳大利亚3金——进入21世纪以来,两个水上强国在世锦赛的金牌数第一次同时定格在个位——美澳争霸已经不再是泳池里唯一的主题。

  因为整体训练水平的提高,世界游泳的格局近些年正在逐步变化。本届世锦赛40枚金牌分属17个国家,五大洲均有入账。其中中国和欧洲是较为突出的两股力量,中国4金2银4铜创造了历史第二佳绩,而欧洲选手获得的16块金牌已经超过了美澳金牌数的总和。

  当然也不能忽略日本,尽管在“蛙王”北岛康介缺席的前提下,日本队只收获1金,但很多小将在蛙泳和仰泳等项目中也体现出很强的竞争力。种种迹象表明,世界泳坛的贫富差距已经缩小,美国之外的第二集团正在面临重新洗牌。

  澳大利亚无疑是本届世锦赛最失意的一支水军,非但没有追上老对手美国,在金牌榜上更是被德国和中国超越,老二位置面临空前威胁。从明年开始,世界泳联将对高科技泳衣实行全面“禁赛”,因此,技术层面的较量将成为确立新的世界格局的决定因素。

  3雄对比 表扬自己也看看人家

  给张琳佩戴大红花,也不要忘记打量一番我们的邻居。

  东亚三国的较量,就像美澳对抗一样,是一个持续性的话题。

  邻居家有了新动静。韩国小子朴泰桓的低迷直接造成了一角的陷落,他太对不起韩国人民了,还有从本土空运过去的水。就这样,魏蜀吴变成了南北朝。中国4金2银4铜,日本1金2银1铜,且慢,咱们还没有甩开日本,金牌成色是其一,男子整体实力是其二。

  日本的1金是男子100米仰泳,这是一个奥运项目;而张琳的800米自由泳是非奥运项目,金牌成色,中国不足。另外,日本所收获的奖牌,全部由男人拼下:古贺纯也(100米仰泳金牌、50米仰泳银牌),入江陵介(200米仰泳银牌),松田丈志(200米蝶泳铜牌),其男子整体实力远在中国之上,另一佐证是考量综合实力的男子4×100米混合泳日本杀进了决赛。另外,他们还雪藏着世界级的“蛙王”。

  中国游泳,路还很长。

  4朵小花

  连美国人也畏惧三分

  中国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队在罗马游泳世锦赛上,以3分52秒19打破世界纪录夺冠,而比拿金牌、破纪录更令人欣喜的是,她们赢下了未来。在未来六七年内,中国女子混合泳接力有望统治世界,就连北京奥运会冠军澳大利亚队和老牌劲旅美国队也要畏惧中国队三分。

  中国四小花都是“90后”超新星,赵菁贵为50米仰泳世界冠军,年仅19岁,世青赛冠军陈慧佳接过罗雪娟衣钵,也仅有19岁;100米蝶泳世锦赛铜牌获得者焦刘洋才18岁,而自由泳小将李哲思仅仅14岁!

  如果说中国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队是凭借杨雨、庞佳颖两位老将压阵,才实现刷新世界纪录夺冠的波澜壮阔一幕,那么,中国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队唱的完全是“小鬼当家”,周雅菲和庞佳颖两名“并不算老的老将”都没有得到登场机会。

  跟中国队新星闪耀形成鲜明反差的是,世界列强人才普遍断档。奥运冠军澳大利亚队里除了仰泳的艾米丽算是“90后”小将,蛙泳的卡特索利斯25岁,蝶泳的席佩尔23岁,自由泳的特里克特也已经24岁,2012年伦敦奥运会估计也就成了她们的终点站。而美国队一直在人员搭配上存在瑕疵,她们预赛玩火雪藏主力,最终被淘汰出局。

  除了年龄的巨大优势,中国队人才储备充足,仰泳赵菁不游,高畅也丝毫不逊色;蛙泳陈慧佳免战,王然迪也不会差太多;蝶泳焦刘洋缺阵,周雅菲、刘子歌都能友情客串;自由泳李哲思放弃的话,庞佳颖、朱倩蔚正好施展身手。阵容配置的豪华,再加上历史的优良传统、长期的集训配合,让中国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队有望长盛不衰。

  5枚金牌

  菲鱼依然是那条飞鱼

  菲尔普斯赢得100米蝶泳后疯狂庆祝的镜头堪称本届世锦赛最刺激的画面,他撕扯着“过时”的“鲨鱼皮”泳衣,仿佛在用行动解答所有人的疑惑——一天之隔,从查维奇手中重新夺回100米蝶泳的世界纪录,而且是在装备落后的情况下,这一次,塞尔维亚人应该输得心服。

  突破50秒大关,最后10米实现逆转,菲尔普斯胜利的方式足够震撼。但这种震撼是伴随惊险的,毫厘之间,如果率先触壁的是查维奇,那么罗马一定会被定义成菲尔普斯的失意地。在此之前,他曾两负比德尔曼,一次是在200米自由泳决赛,一次是在4×200米自由泳决赛的第一棒。除此之外,菲尔普斯200米混合泳的世界纪录也被同胞罗切特打破。

  和北京奥运会相比,菲尔普斯在本届世锦赛上的任务要轻松不少,除了3个接力项目,他在个人项目上只参加了100米蝶泳、200米蝶泳和200米自由泳。最后的结果是5金1银,参照北京奥运会的8金奇迹,这样的成绩并不能刺激到人们的神经。“鲨鱼皮”从先进到落伍的过程似乎能为菲尔普斯统治力下降提供一个合适的理由。

  不过,菲尔普斯的恐怖之处在于他的全面,但在每个项目做到唯我独尊也绝非易事,毕竟,多数对手都会专攻一两个项目。教练鲍曼已经放话,未来菲尔普斯不但要重返混合泳赛场,还将在保持蝶泳和自由泳的同时再次尝试仰泳。这意味着菲鱼还有超越8金奇迹的可能,也意味着丢金的概率又多了一层。

  11项荣耀

  中国队高调谢幕罗马

  据新华社罗马电 被寄予厚望的张琳意外无缘男子1500米自由泳奖牌,队友孙杨夺铜拿下中国队最后一枚奖牌。中国队以11金7银11铜高调收尾,仅以银牌劣势屈居美国之后位居奖牌榜第二。

  中国队本届世锦赛实现大丰收。29枚奖牌中跳水仍是大户,“梦之队”共收获了7金4银3铜;游泳项目拿下4金2银4铜且四破世界纪录,创造了中国泳军在世锦赛历史上的第二佳绩;花样游泳不仅首次拿到世锦赛奖牌,而且创造了1银4铜的辉煌历史。张琳折桂的男子800米自由泳尽管是非奥运项目,但他的金牌为沉寂多年的中国男泳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成为所有奖牌中分量最重的一块。

  在游泳项目上,本届世锦赛成为高科技泳衣被“封杀”前最后的疯狂。共有惊人的43人次打破世界纪录,108人次破赛会纪录,不仅在世锦赛历史上绝对空前,而且有望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绝后”。这些数字也远远超出了北京奥运会时的纪录。事实证明,不是“水立方”或罗马的意大利广场是“魔方”,而是高科技泳衣有“魔力”。

  2011年世锦赛主办城市上海在闭幕式上接过了国际泳联会旗。由于高科技泳衣将在明年遭禁,作为泳坛被打回“原形”的首届世锦赛,上海非常值得期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罗马世锦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