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马世锦赛中国水军脸谱:惊 喜 疑 形于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04日09:31  燕赵晚报

  ■核心提示:2009年罗马游泳世锦赛昨晨落幕,中国游泳队以4金2银4铜的成绩高居游泳金牌榜第二,中国水军的崛起和无数世界纪录被打破,引起了世界的关注。

  惊:纪录成为易碎品

  刘子歌北京奥运会200米蝶泳的夺冠成绩是2分04秒18,但是本届世锦赛她的成绩提高到了2分03秒90,奖牌的成色却从金变成了银。张琳北京奥运会400米自由泳的银牌成绩是3分42秒44,罗马世锦赛成绩是3分41秒35,这个成绩比北京奥运会韩国选手朴泰恒夺冠的成绩3分41秒86还要快,但却只拿到了一枚铜牌。

  连没有拿到冠军的成绩都破了世界纪录,何况登上最高领奖台的选手。罗马世锦赛世界纪录成了易碎品,共43人次打破世界纪录,成为历史上打破世界纪录次数最多的一届大赛,其中40个项目中有31个项目的世界纪录被打破。八天赛事天天都有世界纪录打破,最多一日有7项纪录被刷新,最少一日也有4项纪录被改写,男选手共17次打破纪录,女选手则达到26次。

  张琳的800米自由泳是世界纪录提高幅度最大的项目,他将澳大利亚“长距离自由泳之王”哈克特保持了四年之久的世界纪录一下提高了6秒53。菲尔普斯是打破世界纪录次数最多的选手,除了在100米和200米蝶泳两个项目破纪录外,菲鱼还与队友合作,刷新4×200米自由泳和4×100米混合泳接力世界纪录,尽管经历了大麻风波,但是菲尔普斯还是用成绩证明了自己。

  喜:浪花里飞出欢乐的歌  

  0,0,4,这是中国队在连续三届世锦赛上所得的金牌数。从前两届的0到罗马的4,自然令人欣喜。中国队本届世锦赛夺取4枚金牌,且四个项目均打破世界纪录。女将当中庞佳颖、杨雨都发挥出一名老将应有的作风,而此前默默无闻的李哲思、刘京、朱倩蔚、陈慧佳四位小花显示出强大的上升趋势,再加上正值黄金年龄的赵菁、焦刘洋、刘子歌,中国水军的金花们在自由泳、仰泳、蛙泳、蝶泳四个泳姿中都有抢眼之处。相比之下,尽管张琳取得金牌零的突破,但男选手实力还太显单薄。此前的领军人物吴鹏,由于恢复时间较短在自己的主项200米蝶泳中连决赛都未进入,未来还能再有多大的发展令人担忧。

  疑:高科技泳衣是黑客  

  本届世锦赛,泳衣大有喧宾夺主之势,屡屡成为媒体和观众关注的焦点,以至于每有世界纪录被打破,人们首先要问的是获胜选手穿什么样的泳衣。

  更有人进行了专门的统计:传统品牌arenax-glide共帮助运动员赢得了14金12银10铜,外加13项世界纪录;使用意大利新兴品牌jaked的选手们共赢得9金12银16铜,同样也刷新了13项世界纪录;名将菲尔普斯身穿的speedo lzr则收获6金2银7铜,5项世界纪录;阿迪达斯的hydrofoil帮助运动员打破了7项世界纪录,拿下4金6银1铜;穿着descente auqaforce的选手摘取了1金2银1铜。

  在罗马超过五分之四的破纪录选手穿着高科技泳衣,这种泳衣使用聚亚安酯材料,能够达到提升浮力、减少阻力的效果,所以人们不禁发出疑问:到底是实力超然还是泳衣非凡?争论之下,国际泳联干脆一禁了之,从明年1月1日起,高科技泳衣将不准在比赛中穿着,并对泳衣做出了具体的规定,男队员不能再穿连体衣,女运动员的泳装也有了具体规定,甚至面料也规定为纺织物。即便如此,泳衣制造商对于制造技术的探索不可能停止,禁止了“聚亚安酯”难保不会有新法宝研究出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世锦赛 中国水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