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游泳明确突破方向 跟随潮流起舞女蛙断层明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03日15:30  新民晚报

  中国泳将在本届世锦赛上看到了胜利的曙光

  四年前的蒙特利尔游泳世锦赛1银4铜,两年前的墨尔本游泳世锦赛1银1铜,本届罗马游泳世锦赛,中国队打了大胜仗,取得了令人惊喜的巨大进步。可以说,中国游泳已经走出低谷,开始步入辉煌。

  明确突破方向

  本届游泳锦标赛,中国队突破方向明确。虽然张琳的男子800米自由泳和赵菁的女子50米仰泳是非奥运会项目。但是,夺取金牌对中国游泳的自信心恢复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其意义是巨大的。男子800米自由泳,长距离好手澳大利亚的哈克特、韩国的朴泰桓等都没有参加。除了突尼斯的梅洛里外,张琳的对手确实比较少。然而,当张琳在男子项目上为中国队夺取了历史上首枚金牌、取得历史性的突破时,它的意义已经超越了金牌本身。

  女子50米仰泳,100米仰泳冠军英国的斯波福特放弃,200米冠军津巴布韦考文垂同样没有参加。相反,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则是全力以赴,派出了两名选手赵菁和高畅参加。

  目的很明确,“双保险”就是要争取这枚金牌。中国队做到了。

  中国队的另两个突破点是集体项目。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虽然参赛每一位选手的单项都不敌美国和澳大利亚队。但是,团结的力量是巨大的。当4名队员合力时,她们的实力就可以同任何对手一拼。老将杨雨、庞佳颖,小将朱倩蔚和刘京组合,四名90后赵菁、陈慧佳、焦刘洋和李哲思组合,硬是从美国、澳大利亚队手中夺回了失去太久的金牌并打破了世界纪录。

  跟随潮流起舞

  本次游泳世锦赛上,运动员可以自由选择泳衣。因为信息不流畅,比赛初期,中国选手纷纷落马。教练们承认:“确实被打乱了,队员们很闷。”实际上,“快速泳衣”直到罗马世锦赛前一个月才获得“通行证”。欧洲选手纷纷得益,而美国、澳大利亚和中国等国的选手还毫不知情。

  开赛后的第四天,中国队的主力大多选择了Jaked泳衣。中国队快速转变观念,紧跟潮流。教练潘佳章表示,最起码大家是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吧。

  对所谓高科技泳衣,目前还没有确切的具体数据来证明它对百米自由泳能够提高多少秒,但它的神奇效果确实令人吃惊。

  尽管如此,中国队总教练幺正杰认为“其实大家都把泳衣‘神化’了,这款泳衣对于中国选手有合适的,也有不适合。决定成绩的,还是选手的个人实力。”

  女蛙断层明显

  尽管我们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但是,不得不承认,中国的某些强项在削弱,蛙泳就是其中一项。中国女子蛙泳,曾经在世锦赛上获得4金3银3铜。

  然而,集奥运会和世锦赛冠军于一身的罗雪娟退役后,齐晖未能参加本届世锦赛,中国女子蛙泳出现了明显的断层。本届比赛,中国选手没有能够进入决赛,中国的女子蛙泳仍处在真空状态。

  客观地说,亚洲选手非常适合蛙泳。日本的北岛康介、中国的罗雪娟、齐晖都曾经引领过世界蛙泳潮流。因此,对于亚洲人的强项中国队仍不能放弃。特派记者李京红(本报罗马今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