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羽球世锦赛林丹能否三冠王 两优势在握存一不利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03日12:19  中国体育报

  距离2009年羽毛球世锦赛只有8天的时间,外界关于比赛的舆论开始逐渐升温,其中最被热议的一个话题是林丹能否成为“三冠王”。自2003年世界羽联将世锦赛改为每年一届之后,林丹是唯一一个能够实现卫冕的男单球员。而在去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夺冠之后,“超级丹”更被看做是本届世锦赛男单冠军的不二人选。客观来说,27岁的林丹在近两个赛季确实达到了职业生涯一个非常好的状态,但是在世界高手悉数出战的本次世锦赛上要想再次加冕也并非轻而易举。

  去年的北京奥运会上,林丹一路过关斩将摘得金牌,当时“超级丹”的表现堪称完美,甚至连他自己都认为,这样的状态可能一辈子只有一次。值得球迷欣慰的是,奥运会之后,一直处在调整阶段的林丹复出之后,状态并没有下滑。尤其是在今年的苏迪曼杯上,林丹作为男单主力出战了中国队的全部五场比赛,一场未失,成为中国队夺冠最大的功臣。比赛过程中,林丹击败的对手包括李宗伟、朴成奂以及印尼的实力新星桑托索。通过比赛可以看到,林丹所擅长的拉吊突击的打法更加完善和成熟,在相持或者对攻中调动对手抓机会的能力更加强大。而超级丹更加强大的地方还在于心理,与桑托索一战,由于不熟悉对手,导致先丢一局的逆境之下,冷静地分析和寻找到对手的破绽,成功逆转。而半决赛打世界第一李宗伟,更是显得信心十足,甚至给人闲庭信步的感觉,常常在耐心的周旋中给予对手致命一击。

  技战术的成熟和心态的强大无疑是林丹在本次世锦赛的两大优势,但是这不代表着没有困难。对于林丹最为不利就是签表,由于奥运会后参赛数量少以及本次世锦赛种子排位方式的改变,林丹只能以五号种子身份出战,这就意味着在分派签位时没有任何的“照顾”。结果也的确是一支下签,虽然前两轮对手实力不强,但从第三轮开始,林丹可能要面对鲍春来、盖德的接连挑战。而半决赛的对手无论是李宗伟还是索尼,都不好对付。尤其是李宗伟,世锦赛之前还去了韩国再拜李矛门下进行了针对林丹的特训。所以对于超级丹来说,能够顺利突围晋级到决赛依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何况另外一个半区还有最近接连战胜自己的队友陈金以及宝刀不老的陶菲克。此外,自从六月初的印尼赛之后,林丹便一直“闭关”没有再参赛,能否在竞争激烈的世锦赛上及时调整出状态也是一个问题。(刘小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林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