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哲思出身体育世家一战成名 偶像竟是邓亚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03日12:01  辽沈晚报

  北京时间8月2日凌晨,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比赛战罢,中国四小将以3分52秒19获得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其中,来自辽宁14岁的游泳小将李哲思最后一棒入水,击败澳大利亚泳坛名将特里克特,第一个冲到终点,为中国队赢得本届大赛的第四个冠军,李哲思由此一战成名!

  泳坛新星出自体育世家

  李哲思出生于一个体育世家,从祖父祖母一辈开始,便与体育结下了不解之缘。李哲思的父亲李兵曾是辽宁省足球队运动员,母亲张岩曾是省排球队运动员,她的大伯母更有名,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拿过女子竞走世界冠军的徐永久。

  尽管拥有体育天赋,但最开始,家里人几乎没人同意李哲思走体育之路。原因很简单,搞体育出成绩太难,背后的付出是异常惊人的。尤其是母亲张岩,对女儿练体育的想法持坚决否定态度。

  好在家人虽反对李哲思从事体育,但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却没有强迫她改变自己的意愿,这个体育世家的民主气氛很浓,你可以提反对意见,但绝不能横加阻拦。家庭成员的最终讨论结果是,不赞成李哲思从事专业体育训练,但从孩子强身健体的角度考虑,参加一些体育项目的训练班也未尝不可。

  也许对自己所从事专项的艰苦性有太深的体会,李哲思的家人将足球、篮球、排球、拳击、竞走等多个曾亲身经历的体育项目全部绕过,给她选择了大家都不熟悉的游泳。父母当时的想法很简单,李哲思小时候身体不太好,经常生病,游泳项目的危险性不大,也是较受欢迎的大众健身项目,让孩子练游泳,既可避免运动损伤又能强健体魄,可以说是一举两得。

  谁想到,本着非专业思路练游泳的李哲思却被专业教练一眼相中。李哲思的启蒙教练王军对她的父母说:“这孩子是块天生的游泳材料,将来一定出成绩,如果放弃这个项目改攻别项,那就太可惜了! ”

  城运会走红声名鹊起

  李哲思是在2007年武汉城运会一战成名的。当时,年仅12岁的她一举夺得女子50米自由泳和4×100米混合泳接力两金,令很多专业教练都大呼后生可畏!

  这两块城运会金牌创造了两个纪录,李哲思不仅是参加武汉城运会游泳比赛年纪最小的冠军,而且在一天之内连摘两金,这是武汉城运会游泳赛事的“两个唯一”。另外,在50米自由泳的半决赛、决赛中,她还将自己的成绩提高到了26秒内,可以说,武汉城运会对于李哲思具有“史无前例”的特殊意义。

  母亲张岩对女儿能否出成绩一直疑问颇多,但此次城运会游泳比赛李哲思的精彩出演,瞬间打消了她的一切顾虑。50米自由泳决赛比完后,李哲思游到对岸,对站在岸边的妈妈说:“实在是太激动了!”张岩则一个劲地擦眼泪:“真是不容易!孩子小时候身体不好,6岁那年送她去游泳,本来是想让她变结实,没想到她竟走上了专业道路! ”

  2008年,李哲思幸运地出战北京奥运会。2009年初,李哲思跟随教练袁越前往澳洲,投师知名教练伍德门下,7周后回国参加绍兴全国游泳冠军赛,以24秒96、54秒55分别摘得女子50米、100米自由泳一金一银,其中100米自由泳成绩排名2009年世界泳坛第九,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

  目前在国家队效力的辽籍选手有6人,分别是李哲思、王然迪、刘维佳、程飞轶、郭君君、班豹,辽宁6将中,年龄最小的李哲思最被看好,“李哲思是目前世界游泳排名榜上最年轻的一名选手,年龄小有潜力、空间大! ”李哲思的主管教练、辽宁省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袁越对弟子的未来十分看好。

  李哲思12岁时,身高已达1.75米,而且爆发力好,后半程冲刺速度惊人。值得称道的是,李哲思特别爱动脑,每次比赛回来都要仔细琢磨自己哪个技术环节出了问题,在哪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不少专业教练指出,假以时日,这名小将的未来发展将不可限量。

  喜欢吃东北家常菜

  世锦赛夺冠仅仅是开始,对于自己今后的发展,李哲思早就给自己定下了奋斗目标,“我的目标就是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那是需要我出成绩的时候! ”

  这绝非一时狂言,而是李哲思发自内心的自信使然,因为她正处在一名游泳运动员的状态上升期。“在夺冠后的第一时间,哲思就给家里来电话了,很激动、很兴奋,平时总喊累的她这次却感觉一点儿都不累了……”母亲张岩昨日下午这样对记者介绍说。

  张岩告诉记者,“我们家里人一直守着电视看直播,看到她顶着压力,最后第一个冲刺,这个心情真是无法形容!比赛结束后,我们就守着电话,不一会儿她就打回来了,她太激动、兴奋了,说了很多,我们也记不清了,就是替她高兴,她自己也觉得很幸运,毕竟年龄这么小,第一次参加世锦赛这么高级别的比赛就拿了冠军,我们也觉得她很幸运。平时她总是喊累,我们都习惯了,但这一次问她累不?她却声音提高8度说,‘怎么可能累啊,一点儿都不累!’”

  作为一名游泳运动员,李哲思崇拜的偶像是乒乓球名将邓亚萍。她说自己特别欣赏邓亚萍比赛中唯我独尊的必胜信念,欣赏邓亚萍压倒一切的、犀利得令对手恐惧的眼神,而伦敦奥运会,正是她实现夺金梦想的最佳时机。

  过几天就是她的生日。张岩还没想好怎么犒劳女儿,猪肉炖粉条、酸菜等东北家常菜是李哲思的至爱。

  首席记者 张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哲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