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水军最大收获非金牌 成熟心态为伦敦备战开好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03日06:2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8月2日,2009年罗马游泳世锦赛落下帷幕,中国泳军以四金两银四铜的佳绩一扫上届墨尔本游泳世锦赛的阴霾,也为三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开了个“好头”。担任中国游泳队科研组组长的陆一帆博士,从另一角度畅谈了张琳的出局以及本届世锦赛的最大亮点。

  谈到对本届罗马游泳世锦赛的总体评价时,陆博表示最大的亮点是年轻选手的逐渐成熟,“像焦刘洋、赵菁、高畅……他们就是2002年时因为雅典奥运会选材而被相中的,我记得当时共有168个孩子,原本是指望他们在2004年有所作为的,直到现在他们可以说是真正成长起来了。今天拿铜牌的孙杨更是早,从他这么高时就知道他了。”他一边说一边比划着不到1米6左右的高度,现在的孙杨已经长成1米96的大高个了。

  对于今晚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上,张琳以第五无缘奖牌的结果,陆博也表示有些意外,“据我了解,教练对张琳的要求应该是‘全程迎速游’,就是每个100米控制在58秒之内,而张琳也有这个速度。今天前800米他也一直领先可是到了后面有点游不上去了。”同时,位于第2泳道的张琳由于位置不佳可能也在视线上兼顾不到对手而影响了节奏的控制。

  他认为刷新个人最好成绩、勇夺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铜牌的孙杨很好地完成了教练朱志根制定的战术布置,“孙杨采取的是‘挂腰式’游法,就是一直游在对手(迈卢利)的腰部位置,到最后150米的时候进行冲刺。中途还是可以看出他的能力有点跟不住,但是最后100米他的速度还能达到59秒77真的是很快了。以前,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只是我国的潜优势项目,现在的情况更加乐观了。

  对于本届世锦赛破纪录选手不约而同选择明年将被禁止的高科技泳衣,陆一帆博士坦言道,“现在都穿公平、将来不能穿同样公平;成绩当然会不一样但排名座次可能变化不大。

  其实,在出征世锦赛前也有不少人对中国游泳前景不太乐观。担任多次世锦赛、奥运会游泳项目解说员的“名嘴”韩乔生也曾在通气会上发出了“全运会年”选手是否会在两个月前的世锦赛上全力以赴的诘问?

  “一方面祖国的荣誉高于一切!选手们肯定会全力以赴;另一方面我们的选手有足够的时间来调节。特别是对年轻选手来说,大赛的考验太重要了,对运动员的帮助是平常训练中达不到的。这更有利于选手们将来的发展。”以女子4x100米混合泳为例,中国女队以破世界纪录的不俗表现问鼎金牌,不论是赵菁、陈慧佳、焦刘洋还是李哲思每人都比训练成绩、个人最好成绩高出不少。言语间,18岁小将孙杨从新闻发布厅走了出来。

  “你来说说这次跟奥运会相比心态上有什么不同?”陆博兴致勃勃地客串起记者来。“心态上没有那么紧张了”,孙杨不假思索的回答再次验证了他之前的看法。展望三年后的伦敦奥运会,陆一帆信心很足,“还会有新人不断涌现的!”

  (何霞 发自罗马)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