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夺冠凸显训练效果 蔡斌:战术配套还谈不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03日02:36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北仑8月2日电(记者 李旭)2009年女排大奖赛北仑站落下帷幕,中国队先后击败多米尼加、韩国、俄罗斯以全胜的战绩夺得冠军。诚如主教练蔡斌在开赛前便说的,成绩只是其次,最重要的是在比赛中磨合阵容、技战术上有所提高。

  发球威胁提高快

  原本往往属于欧美强队拿手好戏的“发球”环节,现今被女排姑娘们用来验证“它山之石,可以攻玉”的古语。首场比赛对阵多米尼加,中国队姑娘们便让球迷们看到了她们前一段时间闭关修炼后的提高。比赛中,中国队总共通过发球直接得到8分,而多米尼加只有两分。

  “前段时间比赛中发现我们的发球确实有问题。”蔡斌说道,“这次集训,好几个队员的发球都有改变,包括针对性方面,找人找落点等环节上。”从场上来看,主攻李娟和惠若琪都将原本的跳发球改成了飘球,蔡斌表示“现在的发球更适合两人,但只改了三个星期,因此两人现在的稳定性还不够。”这同时也说明,中国队的发球能力仍然具备提升的潜力。

  第三场同俄罗斯争夺冠亚军,中国队发球得到6分,多于对手的5分。尤其是在决胜局,小将惠若琪的发球尽显威力,她不仅发球直接得分,还多次破坏了对方的一传。殷娜的发球得分,帮助中国队拿到赛点。

  中国队在发球上的进步在多米尼加主教练玛考斯口中也得到了印证。玛考斯坦言:“对手今天的发球非常好,不仅直接得分多,还很多次破坏了我们的一传,给我们造成了很大的麻烦。”

  拦网效果初显现

  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在谈及中国女排的现状时,他认为女排最大的问题是队员们的基本技术不过关,在所有的技术环节中拦网是最为关键的,没有拦网就失去了反击的机会。

  蔡斌为首的中国队教练组也看到了这一问题,在封闭集训中,拦网是中国队训练的重点内容。三场比赛下来,拦网方面的进步初步显现。

  第二场打韩国时,对手针对中国队的高拦网进行了充分的准备,而韩国队本身在短平快、背溜等小球上又很具特色,所以虽然韩国队整体身高不高,但拦网的难度并不小。比赛中,中国姑娘们不轻易全力起跳,多数情况下先跟跳再封堵第二点进攻,尽管直接拦死对方进攻不是很多,可有效拦网次数多。

  另一方面,加强了副攻的两侧移动的能力,并注意了拦网中的策略和技巧,薛明和马蕴雯判断也比较清楚,很少出现被对方二传手晃开的现象。最后一场对阵俄罗斯,面对高举高打的对手,女排姑娘们的拦网威力丝毫不减,拦网得分是14分,对手在这一项的数据仅为9分。局数1-2落后的情况下,中国队正是提高拦网的基础上稳住阵脚,实现翻盘。

  进步有目共睹,但蔡斌却说道:“队员场上的战术意识、经验方面还是不够,尽管这几场球下来有些变化,正一步步地往前走,但离我的要求还是有距离。”蔡斌坦言,新女排的发球虽然有了改变,但缺少稳定性,“技战术配套现在根本谈不上!”

  摆在蔡家军面前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是,由于今年多出了很多赛事,因此整支队伍封闭集训的时间非常短。“现在只是刚开始,只能把框架搭起来。”虽然有着很大困难,但蔡斌表态,“教练组一定会尽最大努力缩短队伍成型的时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女排大奖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