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届中国武术职业联赛首轮收官 精彩有余专业不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02日06:46  燕赵都市报

  昨天,首届中国武术职业联赛(WMA)第一轮收官战,以略显沉闷的方式结束。最后亮相的陕西红狼和广东搏牛的队员,尽管都非常积极,但无奈情急之下很少使用规定技法,就连最关键的第5局比赛,也因为双方均无得分而以一次强制读秒决定胜负。最终,“红狼”以3:2心有余悸地吃掉了“搏牛”。

  本报讯(记者王伟宏)由于本场比赛是陕西红狼和广东搏牛首次在中国武术职业联赛中出场,而且此前都声称将打出漂亮的技法,加上是第一轮的收官战,因此备受关注。

  与此前双方俱乐部在抽签仪式上的“口水战”气氛相协调的是,两队在场上表现都非常积极,队员几乎整场比赛都处在进攻状态。然而,上场10位队员的频频攻势,却几乎没有转化为主动得分,都是凭借对手黄牌的罚分而决出胜负。这场比赛分数最大的是巴图吉雅与梁小三的比赛,但得分也仅是8:7。

  而当大比分变成2:2时,决定胜负的最后一局,居然变成了过场秀。整整3节6分钟的比赛,陕西红狼队长徐安庆与广东搏牛的薛志强尽管攻势如潮,而且均无黄牌,但直到比赛结束,谁也无法利用明显的规定技法取分。由于薛志强有过一次强制读秒,根据规则,徐安庆得以险胜。

  本场比赛双方总得分仅有34分,其中半数以上都是凭借对手犯规奉送,对此,两家俱乐部的董事长也透出一丝无奈。陕西红狼俱乐部董事长周润生表示:“队员对待规定的30招是很认真的,但规则和技法都比较新,队员练习时间比较短,都还处在熟悉阶段。”而广东搏牛俱乐部董事长李尚贤也表示:“俱乐部从成立到现在,只有3个多月,很多方面还不熟悉。”

  同时,两位董事长一致表示,中国武术职业联赛是一个新的尝试,相信再过一段时间,队员无论技法、还是体能,都会达到更高的水平。

  专家:传统武术比拳击、散打更好看

  中国武术、拳击和散打,究竟哪项运动更有魅力?不同的人可能会有不同的答案。不过在中国武术职业联赛仲裁委员会委员蒋家俊看来,传统武术比拳击和散打都要好看。

  中国武术职业联赛第一轮战罢,不少人都因为未能打出想象中的精彩场面而感到失望。尤其是昨天第一轮收官战,两个俱乐部均未能打出多少可以得分的技法,场面略显平淡。对于这些,蒋家俊认为:“现在的运动员能够先打出‘形’来就很好,任何技术的运用都是从形似到神似,水平会越来越高。”同时,蒋家俊也表示,现在对于正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国武术职业联赛的态度,应该是“积极,包容,爱护,探索”。

  那么,真正打出中国武术内涵的武术职业联赛又该是个什么样子呢?对此,蒋家俊用一个更直观的对比来形容:“传统武术比散打、拳击要好看。”据蒋家俊介绍,1982年他参加过一次全国武术擂台赛,那次比赛是分了级别的,他只参加了75公斤级的比赛。因此,“无拳套、无级别、无演绎”的中国武术职业联赛,是中国武术的一个重大突破。

  的确,以大胜小的比赛看起来或许并没有多少意思,但以小胜大的比赛往往能让人热血沸腾,而首届中国武术职业联赛已经有两次经典的类似比赛了。

  拳击和散打在中国发展已近30年,而武术职业联赛刚刚开始,便取得了广泛的关注,这也让蒋家俊信心满满:“我相信,无论从时间进程还是技法发展上,传统武术都要比散打、拳击更好看。”

  (本报记者 王伟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WMA中国武术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WMA 武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