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琳九年成就世界NO.1 比肩两大巨星成亚洲骄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31日11:46  海峡都市报

  ●他是中国男子游泳历史上第一个世界冠军(长池)、第一个奥运奖牌获得者、第一个在世锦赛创造世界纪录的选手

  ●在世锦赛男子800米自由泳历史上,他创造了与“飞鱼”索普、“中长距离之王”哈克特一样的壮举

  ●在亚洲男子长距离自由泳历史上,他成为73年来在世界大赛(长池)夺冠的历史第一人

  ●他的成就,堪比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刘翔

  【赛场特写】

  七分钟终结半世纪尴尬

  “冠军属于中国人!他已经将迈卢利甩开了两个身位!张琳,张琳获得冠军!打破了世界纪录,7分32秒12!男子8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属于中国!”

  现场转播,央视著名解说员韩乔生在张琳最后冲刺那一番声嘶力竭的纵情欢呼,完全是张琳教练陈映红的内心写照。当时,这位教练的内心正在翻江倒海:当时第七泳道的张琳在250米之后越游越快,竟然超过了大屏幕上的世界纪录红线一个多身位,让陈映红相当吃惊,而直到最后50米冲刺时,张琳将对手越甩越远,陈映红才知道,中国男子游泳历史上的第一枚世锦赛金牌诞生了!

  这是骄傲的时刻

  最终,张琳为中国游泳创造了历史。去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张琳仅以0.58秒之差屈居400米自由泳亚军,虽然打破了中国男选手奥运游泳赛无牌的历史,但他刚下场就哭了,只为自己失去金牌感到无比遗憾。而昨天凌晨,张琳的泪水再洒赛场,但那是喜悦的热泪。“奥运会那场比赛,我也哭了,当时有很多感触,现在也是。不一样的是,奥运会有喜有悲,应该说两方面都掺杂一些,今天哭,因为太激动了。”作为中国男子游泳的首个世界冠军,赛后的张琳无法抑制内心的激动,“其实我也一直想保持冷静,但是没办法,真的太激动了。我不知道用什么语言来表达自己的心情。”他说,“这是突破,是骄傲的时刻。大家应该一起和我高兴,和我一起开心。”

  重启男泳辉煌

  张琳夺得的这一冠,是中国男泳第一个世界冠军,这更是半个世纪来中国男泳第一个世界纪录。

  中国男泳一直被视为中国体育“阴盛阳衰”的典型,但鲜为人知的事实是,中国游泳的突破并非1992年庄泳的第一枚女子奥运金牌,而是在1958—1959年间穆祥雄三破男子百米蛙泳纪录。然而此后中国男泳一蹶不振,别说世界冠军和世界纪录,往往连进入决赛都算突破。

  张琳的金牌,终结了50年的尴尬,重启了中国男泳尘封的辉煌。他有足够的理由落泪。

  这也许是刘翔之后,中国体育史上最有意义的突破。和田径一样,在另一个基础项目游泳上,中国男子终于也站到了世界制高点。

  【场外聚焦】

  赛后享受“郭晶晶待遇”

  世锦赛前,张琳把朴泰桓当成最大的对手,曾把他的照片挂在床头激励自己。赛后张琳笑着说,回去这照片肯定要换,要换成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的,“因为他一直是我的偶像,我希望向他看齐,在1500米自由泳上也有所突破。我在澳大利亚跟随丹尼斯训练,他也是哈克特的教练,我佩服哈克特,也很欣赏丹尼斯!”

  之后张琳话锋一转:“不过我可不能只看一张照片,只看一张你也就这样了,你要看到更多的对手,要看到大局面。我们现在上了一个台阶,以后还要连续上台阶!”

  另外,张琳赛后也享受了一把“郭晶晶待遇”,因为本届世锦赛的新闻官轻易不和获奖选手合影,不过他有两次例外。一次是中国的“跳水女皇”郭晶晶,当时他主动跑上去请求和郭晶晶来一个合影。另一次,则是昨天赛后和张琳合影。

  【夺冠秘闻】

  赛前一小时 获“武功秘笈”

  张琳结束中国男泳世锦赛无金历史后透露,就在赛前一个小时,他还不知道“该怎么游”,是教练陈映红的一张纸成了灵丹妙药。

  这张纸上写了什么?是什么“武功秘笈”?陈映红揭开了谜底:“赛前我把比赛需要注意的地方都用文字写下来,怎么游,细节全都有。包括入场后该做什么,入水后该怎么游,写了大半张纸。大概在赛前做准备活动之前,我把这张纸给他。他看了一遍说都记住了。这孩子很聪明,都领会了我的想法。”

  陈映红透露,这种纸笔交流已经成为师徒两人的习惯。“以前一直这样做。但这次碰到的对手不一样,长距离比赛和短距离也不一样,游法非常关键,稍微出现一点意外就有问题,所以要把各方面都想得充分一些。”

  张琳的教练陈映红赛后对张琳能破世界纪录毫不惊讶,“赛前我就想到了,我们就是奔着这个来的!”她说,“他去澳洲训练的第二周,其实就达到了哈克特破世界纪录的水平,所以这次我坚持让他报800自(由泳),我觉得这个项目他有希望。”

  陈映红赛后告诉记者,“其实张琳在日本短池公开赛上差0.08秒破世界纪录的时候,我就有预感,我跟张琳说,你离世界纪录不远,你应该很有信心,你也能把世界纪录给破了!”

  不过,陈映红也没想到一下子竟然将世界纪录提高了这么多。“张琳跟其他运动员不一样,他的训练水平一般,但别人比赛的时候能把状态发挥出百分百,他却能发挥出百分之两百,我带他的这几年,他年年长成绩,从来没让我失望过!”

  陈映红说,尽管世锦赛的金牌已经是对他们辛苦付出的最好的回报,但还是有遗憾,她希望“有一天张琳拿到的是一枚奥运会金牌”。至于接下来的1500米,她说,由于体力消耗,要做好最艰苦的打算,但还是很有信心!只要尽力去游,长成绩了就没有遗憾!

  【幕后功臣】

  他有个“琳之队”

  姚明有个“姚之队”,张琳也有个自己的“琳之队”。

  张琳赛后只来得及感谢带他多年的教练陈映红以及在澳大利亚训练时的恩师丹尼斯,相信等他情绪平息之后,他会发表一长串的致谢感言。陈映红说:“不只是我一个人在带张琳,我们有一整个团队。”如今,张琳赢得了世锦赛冠军,让我们来看看“琳之队”的组成人员吧。

  首先是陈映红,张琳的主管教练,训练张琳已经有10年之久。为张琳插上腾飞“翅膀”的是澳大利亚教练丹尼斯,他是前世界中长距离自由泳之王哈克特的恩师。正是按照当年培养哈克特的训练计划,张琳找到了通往成功的信心和方法。

  在国家队中,上至游泳中心领导、国家队总教练,再具体到科研人员和医生,都为张琳做了许多幕后工作。

  而每天陪在张琳身边的有体能教练闫琪,科研人员周晓东,他们来自北京市体育科学研究所。闫琪是北体大研究生,拥有美国体能训练师资格。来自北京游泳队的康复师鲁建东是团队中体力消耗最大的人,他要为张琳按摩、拉伸韧带。其实,他有不少功夫是“偷学”阶段性聘请来的康复师莫建邦,莫建邦来自香港理工大学,是体能康复专家陈方灿团队中的一员。

  此外还有为张琳团队提供后勤保障的“管家”刘洵岚,她是北京游泳队领队,张琳前段在澳大利亚训练三个月,她是全职司机、厨师、科研,兼摄影摄像。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赵戈也一直关注着张琳的成长,经常从专业角度为他分析各种数据和技术。

  陈映红说:“我们不提倡‘琳之队’的叫法,因为他的成功有太多人的付出和努力。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希望中国游泳更好,能够在国际泳坛上占有重要位置。”

  【冠军轶事】

  九年 成就NO.1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张琳在罗马游泳世锦赛为中国拿下首金,开创先河。在世锦赛男子800米自由泳历史上,只有澳大利亚的索普、“中长距离之王”哈克特创造过跟张琳一样的壮举;而在亚洲男子长距离自由泳历史上,张琳成为73年来夺得世界大赛(长池)冠军的历史第一人。张琳的成就,堪比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刘翔。

  师从名师 获益匪浅

  这场男子800米自由泳决赛,张琳不仅以7分32秒12的成绩如愿夺冠,还将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在蒙特利尔创造的世界纪录提高了6.53秒!

  张琳能开创历史先河,除了自身实力,与他师从名师有密切关系。在世锦赛之前,张琳曾经前往澳大利亚进行为期10周的训练,在那里,他师从著名的世界中长距离自由泳名帅丹尼斯,得到了世界一流的赛前指导。值得一提的是,丹尼斯正是哈克特的教练,“哈克特是我的偶像。”张琳说,“他正是在丹尼斯的训练下才取得好成绩的。”

  实际上,这不是张琳第一次来到澳大利亚。2007年,张琳首次师从丹尼斯,就让丹尼斯惊讶于他的先天条件,此后为他专门设计了训练计划,帮他在泳池里插上了飞翔的“翅膀”。

  这次在澳大利亚,张琳得到了丹尼斯悉心的指导,他对这次赛前备战感到相当满意。在丹尼斯的严格要求和帮助下,张琳逐渐恢复自信,在肌肉力量和体能上实现了突破,取得了非常理想的训练效果。

  果然,张琳将在澳洲训练的最好水平带到了决赛,并成就了后面的夺冠。比赛结束后,张琳激动地表示自己要给丹尼斯打电话。“丹尼斯对我帮助太大了,我很感谢他,我要马上打电话给他!”

  爱上游泳 纯属偶然

  从进入北京队到登上世界大赛的最高领奖台,张琳仅用了九年时间。想当初,张琳爱上游泳,纯属偶然。

  上小学一年级时,因为小张琳身材很高,已经达到了1米5,被当时的体校老师一眼看中,张琳从此与泳池结下了不解之缘。最初,张琳并没有想到游泳会改变自己的命运,他甚至都没有想过要朝着专业队的方向发展。那时候,张琳一心要考上重点中学。然而,在张琳小学毕业的那年,命运却和他开了一个玩笑:张琳把本应报在第一志愿的重点中学填成了第二志愿,这最终令张琳没能考上重点中学。

  几经考虑,张琳决定加入专业队专心进行游泳训练,那时候,他只有11岁。但张琳的悟性很高,很快显露出超乎一般的实力,并先后被选入北京队,两年后因表现优秀进入国家队。从进入北京队开始,张琳就师从陈映红教练。在陈教练眼中,张琳是个听话、自控能力强的大男孩:“他比较听话,比较配合安排,跟别人不一样。他的自控能力强。不喜欢玩,没事不出去走走,自己闷着。”

  2004年,年仅17岁的张琳第一次参加了奥运会,那时候,他参加了200米和400米自由泳,但都在预赛结束后直接被淘汰。此后,张琳几乎每年都有很大进步,“我带他这么多年,他年年长成绩,我对他的成绩很有把握。”陈映红教练透露,张琳能取得今天的成就,是多年磨砺的结果。

  去年的北京奥运会,张琳终于开始展露锋芒,为中国摘得了男子400米自由泳的银牌,实现了中国男子游泳在奥运赛场上奖牌零的突破。现在看来,奥运会后,张琳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而是继续向着伦敦奥运会的金牌目标迈进。“他对自己很有信心,只要坚持下去,就一定能超越对手。”陈映红教练说。

  游泳,中国男人有话语权

  本期主持 王敏

  昨天,张琳是国人的骄傲,男子游泳无世界冠军的沉重话题终于被打破,这是中国男子游泳选手第一次在奥运会及世锦赛级别的世界大赛中摘得金牌!其对中国体育的意义,堪比雅典奥运会上刘翔的110米栏金牌。

  长期以来,在国际泳坛都是男强女弱,只有中国一直都是阴盛阳衰。曾几何时,中国游泳也曾有过“五朵金花”的辉煌时刻,庄泳、杨文意、林莉、钱红和王晓红先后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一举摘走4金5银,而罗雪娟、刘子歌们的骄人表现,也为中国女子游泳在国际泳坛占据了一席之地,而这反而更凸显出中国游泳“阴盛阳衰”的尴尬和男子选手的落寞。

  昨天的张琳,是近73年来第一位在世界大赛(奥运会、世锦赛)中夺得长距离自由泳金牌的亚洲男选手,也是近49年来第一位打破自由泳世界纪录的中国男选手。在贫瘠的中国男子游泳领域,这显得弥足珍贵,从某种意义来说,已经超越了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的那枚令国人沸腾不已的金牌。

  虽然世锦赛上正掀起一股泳衣风波,但是张琳将世界纪录提高6秒53的成绩,足以让任何怀疑的人闭嘴。几十年来,中国人在男子游泳界没有话语权,在唯成绩论的体育界,没有成绩就没有话语权。随着张琳的突破,中国在男子游泳项目上有了自己的话语权,也标志着中国体育在大项目中的进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张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