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琳:被称为泳池刘翔受宠若惊 比肩他我还差在哪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31日10:50  体坛周报

  张琳注定是为中国男子泳军书写历史的第一人。北京奥运会上,他一举夺得男子400米自由泳亚军,成为中国男子游泳历史上首位,也是唯一一位奥运奖牌获得者。30日凌晨,张琳再次改写历史,拿下了男子800米自由泳金牌,并打破了该项目的世界纪录,为中国游泳实现世锦赛金牌零的突破!赛后,记者第一时间连线张琳,这位低调的邻家男孩表示,“这是个好的开始,但后面的路还很长,离伦敦奥运会还有三年,我已坚定了目标——伦敦奥运会金牌。”

  体坛:准备怎么庆祝?

  张琳:后面还有比赛呢,先比好赛再说,这会还没有心思考虑怎么庆祝。

  体坛:比赛中你半程就开始发力,这是赛前制定的战术吗?

  张琳:赛前教练用笔把战术都写了下来,让我牢记。教练让我先观察对手的情况,后程再拼,大家似乎看见我半程就发力了,其实并不是。实际上,教练写的是:“随机应变,人是活的,计划是死的。”

  体坛:你还将参加男子1500米自由泳的角逐,目标是什么?

  张琳:1500米自我将继续向金牌发起冲击!

  体坛:夺金有把握吗?

  张琳:还是要和比800米自由泳时一样摆正心态,发挥训练水平。虽然我之前1500米排名第一,但那并不能说明一切。我的400米也排名第一,结果只拿了第三,之前大家也都认为菲尔普斯肯定能拿下200米自由泳冠军,结果也没拿。

  体坛:现在你被冠以了“泳池刘翔”的称号,你怎么看?

  张琳:把我夸得这么好啊,有点受宠若惊。能够被大家称为“泳池刘翔”,我既荣幸又自豪,这可不是一般人能担当的称号。不过,他是奥运冠军,我还不是,想要真正地比肩刘翔,我还缺少一块奥运金牌。

  体坛:这会给你压力吗?

  张琳:“泳池刘翔”是别人给我的称号,我很高兴能得到这样的赞誉。但是这些都是我工作的特殊性赋予的,要看淡一些。

  体坛:创造了历史,你会有什么变化吗?

  张琳:世锦赛实现零的突破肯定会让我比较受关注,但我还是我,不会有太大变化,还是平平淡淡的生活,认认真真的训练。

  体坛:心理打算怎么调适?

  张琳:我会更加紧张,压力也会更大。除了努力,我别无选择。

  体坛:朴泰桓的照片对你拿冠军起了促进作用吗?

  张琳:菲尔普斯就是把克罗克(蝶泳名将)的照片放在柜子里,每天训练前拿出来看一下,所以战胜了克罗克,而朴泰桓的照片也给了我很大的激励作用,所以我才可以拿到冠军。

  体坛:如今的朴泰桓,只能在看台上充当一名观众,你会换掉他的照片吗?

  张琳:还不会,他现在低迷,不代表以后继续低迷。如果他恢复了状态,还要重新追他,所以我要无时无刻地警惕他。

  体坛:除了朴泰桓的照片,你还会放其他人的吗?比如400米自由泳的冠军比德尔曼?

  张琳:会,回国后,我会专门在房间里辟一块地方放照片,将不同对手的照片都放在里面。如果你针对一个选手来准备的话,不利于更好地认清楚局面。有了新的目标,就要重新出发,所以我要把不同对手的照片都摆在那,激励自己。

  体坛:很多人都说你拿冠军是因为去澳洲训练,你觉得呢?

  张琳:澳洲行只是我成功的一部分,但不是全部。成功是这么多年努力的结果,是大家的努力。

  体坛:为什么选择去澳洲呢?

  张琳:之所以会选择去澳洲,选择丹尼斯做教练,是因为哈克特是我的偶像,又是多项中长距离世界纪录的保持者,丹尼斯就是他的教练。那时,我在训练中碰到了一些问题,我们觉得丹尼斯可能能帮我解决,于是去了澳洲。他确实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体坛:你和哈克特师从同一教练,还有一定交情,如今你却破了他的纪录,去澳洲碰到他,会和他说抱歉吗?

  张琳:如果我现在碰到他可能会和他说抱歉。

  体坛:回国后有什么打算?

  张琳:回来进行短暂的调整,8月8号我们组就会上高原,准备接下来的全运会。

  记者谭彦嘉楠报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