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琳取胜重要内因在一技术进步 多亏教练锦囊相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31日09:55  北京日报

  在预赛中以第6名的身份晋级男子800米自由泳决赛,让很多人对张琳获胜失去信心。但昨晚他却以惊人的成绩勇夺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给人以惊喜。 今天,他的教练陈映红向记者透露,决赛前张琳更换了泳衣,而他取胜更重要的内因则是通过在澳大利亚特训获得的技术提升,尤其是转身技术。

  ●转身技术在澳显著提升

  近两年,张琳与教练陈映红一起多次前往澳大利亚特训,而辅导他的正是澳名师——培养了世界纪录保持者哈克特的丹尼斯,张琳在那里接受了最先进的游泳训练。

  过去张琳的转身是薄弱环节,几次输给朴泰桓都是在转身上吃了大亏。自从跟随丹尼斯训练,张琳在转身技术上得到了显著提升。显而易见的是在800米自由泳决赛中,张琳在每次转身时都能对紧随其后的突尼斯选手获得一点优势。

  另外,他在速度和冲刺能力上也有了明显提高。张琳虽然是中长距离选手,但丹尼斯在训练中对他的100米成绩也提出了要求,加强了他的短距离冲刺能力。同时,由于800米自由泳是非奥运项目,参赛选手并未包括全部中长距离高手,获胜也就不足为怪。

  ●教练“锦囊”实为心理安慰

  据陈映红透露,7月初从澳大利亚特训回国后,张琳的身体状态一度很差,总是感到疲劳。

  心 理上的暗示在此刻变得极为重要。陈映红以昨天赛前的情况为例说:“我们下午4点从宾馆出发,大约在5点作准备活动前,我把自己写的信给了他。关于这场决赛 需要注意的地方,我都用文字写了下来,包括细节应该怎么处理,如何入场,比赛过程中的游法等等。我写了大半张纸给他。这孩子很聪明,基本上都领会了我的想 法。”教练的“锦囊”虽称不上妙计,但对张琳来说,无疑是重要的心理安慰。

  ●赛前更换泳衣获益不少

  张琳说,在800米自由泳决赛前,他和队里商定换成Jeked泳衣,这是规则允许的。不过考虑到赞助商Speedo的原因,张琳泳衣胸前的商标进行了遮掩处理。但从电视镜头的近景特写上看,还是漏了“馅儿”。

  到 800米自由泳决赛前一天为止,本届世锦赛共有6人在7个项目上9次打破世界纪录,而这6人中有半数穿着Arena的“滑翔服”,两人穿的是Jaked 01泳衣,只有一人穿Speedo。而中国队员也领到了Jaked 01泳衣,庞佳颖和杨雨等曾率先使用,从张琳将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15秒来看,这种泳衣确有助益。不过,昨晚赛后,张琳刻意回避这个问题:“我觉得现在大 家不应该谈泳衣的问题,而是应该关注我夺冠后个人的感受。”本报记者 吴东 RJ076

  (罗马30日电)

  张琳一夜难眠

  本 报罗马30日电(记者吴东)一些记者因昨晚没能在现场目睹张琳在男子800米自由泳决赛上的夺金过程,今天一大早决定“恶补”式地采访,但又担心张琳不会 来。直到9时多,看到张琳和教练陈映红一起来到赛场,大家才松了一口气。张琳说自己兴奋得一夜没睡好,但训练不能耽误。

  张琳进行了 1个多小时的训练。陈映红边指导边对记者说,“后面还有1500米自由泳比赛,我们还不能放松。事先我们就制定好了训练计划,今天照常进行。”男子 1500米预赛将在8月1日打响,今年在澳大利亚为期10周的特训,张琳主攻的项目就是1500米。“我们的目标就是突破自己的最好成绩,不会去想夺不夺 金的问题。”

  陈映红针对记者提出的压力问题说,“其实我们在400米决赛之后就没有压力了。那个项目张琳很想拿金牌,但没拿到,之后我们就没有了压力,放开全力比吧。后面的1500米比赛也不会轻松。”据了解,为保存体力,张琳放弃了4×200米自由泳接力。

  从 赛场旁的室内热身池爬上岸后,张琳就径直躺到了按摩床上。陈映红向记者透露,“小伙子有些激动,晚上都没怎么睡。”张琳说自己“断断续续就睡了两个小时吧 ”。陈映红说,明年有可能转移阵地,赴美国训练。张琳就此搭话,“现在我最想学好外语。”陈映红称,张琳的劲敌朴泰桓今年也曾赴美训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张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