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琳一偿所愿:要换掉朴泰桓照片 泳衣并没有特别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张琳亲吻金牌。中新社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张琳起跳入水。中新社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琳之队”在背后的支持是张琳(左三)成功的保证。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拿了金牌,破了纪录,张琳心情激动。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张琳的教练陈映红

  北京奥运会上,以0.58秒之差屈居400米自由泳亚军的张琳泪流满面。那是遗憾的眼泪。北京时间昨天,22岁的张琳又流泪了,这一次是幸福的泪水。对于中国游泳,这是一个值得永远记忆的瞬间,张琳不仅夺得了男子800米自由泳的金牌,更是以7分32秒12的成绩将哈克特保持的世界纪录提高了整整6秒53。

  □特写

  张琳泪洒赛场

  新华社罗马7月29日体育专电 记者李丽、王昀加 29日世界游泳锦标赛男子800米自由泳决赛开始之前,罗马已经西斜的日头依旧刺眼,热情的意大利观众还在闹哄哄的,中国记者们在混合区想着也许张琳能为中国拿块奖牌……没有任何预兆几分钟之后这里将诞生一个历史。

  前200米,张琳处在第二,现场的中国人都觉得很正常。游在第一的突尼斯选手迈洛里是奥运会冠军,是夺冠热门。

  250米之后,张琳冲到了第一,大家一惊:这就冲上来了?不怕体力过早消耗?

  450米,张琳把对手远远拉开了两个身位多。中国记者窃窃私语:这家伙怎么了?这么快?

  600米,迈洛里开始加速,两人最近时几乎并驾齐驱。中国人的心悬了起来:张琳不会没力气了吧?

  750米,张琳的冲刺又快又猛。电视屏幕上,标志世界纪录的红线被他越甩越远……

  800米,张琳的手终于触壁。现场大屏幕上打出7分32秒12和“WR”,中国人一起欢呼:冠军!新的世界纪录!

  张琳摘下泳镜振臂高呼,脸上写满喜悦。出水时他似乎还很镇定,但当走到摄像机镜头前,22岁的小伙子正要开口说话,抑制不住的热泪却先滚滚而下。

  即使在平复了激动的心情后,张琳仍然话说得颠三倒四:“我也想保持冷静,但是没办法,真的太激动了。我不知道用什么言语来表达……中国男子等了多少年了。”这是中国男泳第一个世界冠军,这更是半个世纪来中国男泳第一个世界纪录。

  中国男泳一直被视为中国体育“阴盛阳衰”的典型,但鲜为人知的事实是,中国游泳的突破并非1992年庄泳的第一枚女子奥运金牌,而是在1958-1959年间穆祥雄三破男子百米蛙泳纪录。然而此后中国男泳一蹶不振,别说世界冠军和世界纪录,往往连进入决赛都算突破。

  张琳的金牌,终结了50年的尴尬,重启了中国男泳尘封的辉煌。

  这也许是刘翔之后,中国体育史上最有意义的突破。和田径一样,在另一个基础项目游泳上,中国男子终于也站到了世界制高点。

  在这个历史时刻,现场的中国人并不多,只有混合区的记者们和看台上的中国队员。有小姑娘不顾形象地大喊大叫,引来国外同行祝贺的微笑。现场的摄像机也迅速捕捉到中国代表团成员的表情,大部分队员在欢庆,而不少老教练在抹眼泪。

  张琳把偶像哈克特的世界纪录提高了6秒多,他坦率地承认这个成绩完全没想到。赛前,舆论对他更寄予厚望的是26日的男子400米自由泳,张琳是这个项目的奥运会银牌得主,而800米作为非奥项目,他很少接触。但历史总是无法预测,3天前摘铜的失意,如今得到了加倍的补偿。

  张琳感谢了许多人,但他最感谢的是和他亲如母子的教练陈映红。如果不是陈教练坚持让他参加这个项目,中国男泳就得等待更长时间。就在决赛开始前一个小时,张琳还感到“不知道该怎么游”,如果不是陈映红打消他的顾虑,也许他就不会站在最高领奖台上。赛后张琳和教练深情一抱,近10年的共同奋斗,所有的感谢都尽在不言中。

  陈映红眼圈红红地站到了记者跟前,言语中透着喜悦:“我一直对他说要有信心,他也从来没有让我失望过。我希望下次他能拿到奥运会金牌。”

 

  张琳:“回去后换掉朴泰桓的照片”

  张琳夺冠后在混合采访区就被中国记者团团围住,大家都可以感受到他激动的心情,因为他在回答提问时声音哽咽,强忍泪水。张琳把自己取得的成绩首先归功于自己的教练陈映红。

  记者:谈谈你现在的感受吧?

  张琳:我不知道该怎样表达。我终于算是实现了中国男子游泳在世界上的一个突破。你们不知道中国男子游泳选手在国际大赛史上等了多少年才等到这么一块金牌。

  记者:现在你最想说的是什么?

  张琳:我要谢谢每个帮助过我的人,谢谢我的亲人,尤其是要感谢我的教练。赛前我曾经有顾虑,并且在400米失利后显得信心不足,是陈教练帮我减压,排除我的顾虑。她还把我要在全部游程中该注意的每个细节都清楚地写出来,并照顾到了各个细节。10年来,她都是这样的在帮助我,培养我。

  记者:对于自己的成绩有何评价?

  张琳:我也感到挺意外的,要比我偶像哈克特的世界纪录还快出了6秒多,而且比我的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16秒,比赛中我并没有感觉到,只想着尽力游,尽力游。

  记者:你认为比赛中最艰苦的是那一段?

  张琳:应该是600米左右的时候,大家都是极限,我就告诉自己要咬牙坚持,要保持自己的频率。

  记者:关于泳衣的话题你有自己的意见和看法吗?

  张琳:没有特别的什么吧,我这次使用的和奥运会时是同样的,在这里我们可以从组委会排队领到一件意大利最新研制的泳衣,但因为签约商的问题,我们也不能使用就没去拿。明年的新决议对我来说也没有大的影响,只要所有人都在同一条件下竞争就可以了。

  记者:评价一下你在亚洲的老对手朴泰桓吧?你认为你们再赛一次会是什么样的结果?

  张琳:很长一段时间内他的存在都在激励我不断进步。不过总是瞄着他一个人,就不会有更大的提高。他这次只是状态不好罢了,不能具体说谁输谁赢。

  记者:听说你卧室墙壁上贴着朴泰桓的照片,用来鼓励自己用的?

  张琳(笑):是的,但这次回去以后我要换掉了,换成哈克特的。我虽然打破了他的世界纪录,但他永远都是我的偶像。

  《北京青年报》供稿特约记者 刘艾林罗马专电

  张琳最新博客

  朋友们,感谢大家熬夜看我的决赛,希望我的表现没有辜负大家的“熊猫眼”。

  也许大家不知道,其实赛前我也背负了很大的压力,都感觉自己不会游了!很感谢我的教练(陈映红)一直给我减压、排除我的顾虑。她跟我说不要有任何包袱,只要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就没有任何遗憾。到了决赛时,我也什么都没有想,就是努力游自己的。看到最后的成绩7分32秒13,竟然比我的偶像哈克特保持的世界纪录快6秒多,真的很激动,我也没想到自己会游得这么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张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