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练“秘笈”助张琳创造历史 战1500米更有信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30日14:34  新华网

  新华网罗马7月29日电(记者李丽、王昀加)29日张琳结束中国男泳世锦赛无金历史后透露,就在赛前一个小时,他还不知道"该怎么游",是教练陈映红的一张纸成了灵丹妙药。

  这张纸上写了什么?是什么"武功秘笈"?陈映红揭开了谜底:"赛前我把比赛需要注意的地方都用文字写下来,怎么游,细节全都有。包括入场后该做什么,入水后该怎么游,写了大半张纸。大概在赛前做准备活动之前,我把这张纸给他。他看了一遍说都记住了。这孩子很聪明,都领会了我的想法。"

  陈映红透露,这种纸笔交流已经成为师徒两人的习惯。"以前一直这样做。但这次碰到的对手不一样,长距离比赛和短距离也不一样,游法非常关键,稍微出现一点意外就有问题,所以要把各方面都想得充分一些。"

  张琳在本届世锦赛的第一个项目400米自由泳上拿了铜牌。他在奥运会上这个项目拿了银牌,也因此舆论对他该项夺金寄予厚望。陈映红说:"来的时候,媒体和舆论希望张琳第一块就能拿金牌,其实他和我都有点压力和包袱。400米虽然没拿金牌,但是从具体成绩来看我们还是肯定了自己,所以反而800米我们两个心态都放平了。游之前我跟他说,应该相信你自己。"

  张琳做到了这一点。对此他也特别感谢陈教练,"其实我确实有顾虑,有压力。做准备活动之前,我还跟教练说,我真不知道该怎么游。她在赛前给我减压,打消了顾虑。告诉我该怎么样,告诉我不要想得太多。因为现在世界水平太快,只要发挥训练的水平,不管游到第几,只要我们长成绩了,就都没有遗憾。”

  甚至张琳此次报名参加800米的比赛,也是陈映红坚持的:“赛前我想到了有可能破世界纪录,因为他在澳大利亚的某些训练手段,已经达到了哈克特破世界纪录时的水平。这也是我当时坚持报800自的原因。”

  张琳下面还有1500米自由泳的比赛,陈映红说:“确实这块金牌让我们对1500米更有信心了。400米没能拿金牌,他确实有些顾虑。但我对他说应该有信心。下半年如果我们针对400米训练,也能破世界纪录。”

  程映红足足带了张琳将近10年。她说:“张琳就是我儿子。真的,我自己的儿子都是我父母带大的,现在也是我爱人在管。我亏欠他的太多,好在我孩子也挺理解,有的时候还会给我打电话说,‘张琳哥哥太累了,要好好鼓励他’。这让我特别欣慰。”程映红有一个14岁的儿子,但跟母亲在一起的时间远远比不上张琳。(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