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尔普斯从无敌到完败输给高科技 比德尔曼大呼清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30日10:31  东方体育日报

  菲尔普斯输了,而且是一场完败,在被德国人比德尔曼甩下一个身位后,他保持11个月的世界纪录也被一同改写。在世界大赛的个人项目,菲尔普斯遭遇四年来的首次失利,这也是他经历“大麻们”之后遇到的第二次重创。显然,延续了四年的菲尔普斯神话破灭了。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吕日明罗马报道

  败因:菲尔普斯输给高科技?

  从北京奥运会的无敌,到如今的完败,菲尔普斯经历不到一年时间。此期间经历的人生转折,足以让他心理崩溃。

  在“大麻门”爆出之前,菲尔普斯的形象几乎是完美的,他已经完全取代上一位泳坛偶像索普。可自从英国媒体报道后,就让这个天才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接下来三个月的禁赛期,5月份在夏洛特复出之后,菲尔普斯也曾展现出比他的队友更快的速度。但那只是在美国国内。北京奥运会之后,欧洲诸国在悄悄地进步,悄悄地成为世界的新霸主。从本次世锦赛来看,美国和澳大利亚只能是靠老本来与他们抗衡。菲尔普斯往后退了一步,而欧洲人已经开始飞奔。

  与此同时,菲尔普斯师徒抛弃自己优势最为明显的混合泳,转而将主要精力放在100米自由泳以及新泳姿的开发与实验上,但这样的尝试并不成功,菲尔普斯最终以“落枕”为由退出世锦赛选拔赛的100米自由泳。

  对菲尔普斯与他背后的团队来说,本次世锦赛其实是最不能输的战役,教练鲍曼在抵达罗马第一天就说过:“如何挽回形象?我们只有靠成绩说话,靠不停地获得冠军。”用成绩雪耻无疑给菲尔普斯沉重的压力。内忧外患,他的失败也在情理之中。在男子1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承担第一棒的菲尔普斯就游出糟糕的成绩,在美国队四名队员中排名垫底,菲尔普斯赛后也承认,要不是自己拖后腿,队伍已经破世界纪录了。

  虽然高科技泳衣在本次比赛中几乎成了主宰,鲍曼赛后将失利迁怒于泳衣,甚至发话:“直到禁止高科技泳衣的决定执行之前,菲尔普斯很可能不会再参加什么世界赛事了。”

  不过,好在菲尔普斯依然清醒,赛后他就表示:“打败我的是不泳衣,而是优秀运动员。”

  看来,通过本次游泳世锦赛,菲尔普斯再也不会花天酒地,整整六个月时间不好好训练了。

  赢家:比德尔曼大呼“清白”

  随着先后夺得400米自由泳和200米自由泳冠军,并刷新这两个项目的世界纪录,比德尔曼成了本届世锦赛的最大奇迹。比德尔曼信心十足:“我确实是比菲尔普斯更快。”

  德国人为何如此神奇?这将是一个有意思的话题。23岁的比德尔曼承认,高科技泳衣为自己的成功助了一臂之力。但有人大胆猜测,他是否服用了兴奋剂?昨天的赛后发布会上,就有记者给比德尔曼出了一道难题:“你的成绩是否跟药物有关?”德国人回答得相当镇定:“从北京奥运会到这次世锦赛前,我接受了无数的药检和血检,这些结果都证明了我的清白!”

  现场:飞鱼急着摘掉银牌

  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以触壁后比德尔曼振臂高呼、菲尔普斯埋首于水池而结束。“200米才是我的主项。”赛前德国人的警告终成事实。

  看台上,整齐地穿着红色T恤衫的德国助威团在高呼庆祝,巨大的国旗在飘扬,脖子上挂着金牌的比德尔曼激动得几乎要掉下眼泪。落败的菲尔普斯,在领奖台的第二级阶梯上勉强露出了笑容,看台上仍有人高呼着他的名字。

  菲尔普斯还裹着长袖的运动外衣,因为200米蝶泳的半决赛还在等着他,他必须保持身体的温度。

  奏完德国国歌,菲尔普斯急着转身离开,被身后的比德尔曼拉了拉衣角,因为他们还要接受合影。镁光灯闪了一阵后,菲尔普斯匆忙摘掉了脖子上的银牌,匆匆离去。这个被他统治了四年的项目,最高荣誉已经不属于自己。随着高科技泳衣从明年开始被实施禁赛,这个世界纪录将长时间地属于德国人。

  “我该说,我不应该生气,我不该很失望。”赛后最后一场发布会,是留给菲尔普斯的,因为他要在蝶泳半决赛结束后才能留出档期。

  “来到这个比赛前,我从来没有尝试过休息六个月的时间。能够在休息那么久之后重新回到赛场,并且游出接近个人的最好成绩。”他休息的时间,正好一半给了禁赛期,原因则是那副他拿起大烟枪的照片。

  比赛第一次没有按照菲尔普斯节奏完成,他罕见地被对手牢牢压制在身后,根本没有任何还手之力。“我好像从来没有经历这样的时刻。对手的技术是完美的,最后的50米冲刺,我用我的水下技术来赶超对手摆脱困境,但是却不灵了。”菲尔普斯很困惑,“现在我只有一个赛事最最期待,那就是三年后的伦敦奥运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游泳世锦赛 鲨鱼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