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尔普斯不败神话世锦赛落幕 比德尔曼否认服用禁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30日03:47  新京报

  

4年来,这是菲尔普斯(左)在世锦赛个人项目上,第一次以失败者的身份和对手握手。图/CFP

  本报讯 领奖台上的菲尔普斯神情落寞,偶尔挤出一丝笑容。离场时,与比德尔曼一直在炫耀自己的金牌不同,菲尔普斯则早早将奖牌摘了下来。这是四年来,菲尔普斯首次在世锦赛个人项目上没有站上最高领奖台。

  昨晨,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德国选手比德尔曼再次展现强劲实力,以1分42秒00的成绩力压菲尔普斯夺冠。同时,他也从菲鱼手中抢走了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北京奥运会比德尔曼也进了决赛,但成绩仅为1分46秒00。

  第一次转身后,比德尔曼就冲到了最前方,菲尔普斯与之差距并不大。进入冲刺阶段,比德尔曼越游越快,菲尔普斯只能眼睁睁看着对方夺冠。俄罗斯选手伊佐托夫获得季军。

  菲尔普斯的成绩为1分43秒22,距离个人最好成绩仅差0.3秒,他对自己的表现“不生气,也不失望”,“休息了6个月之后,能游出这样的成绩,我的表现真的还不错。比德尔曼的技术几近完美,他的冲刺太棒了,我耗尽全力也没法追上他。”

  明年,高科技泳衣将全面禁用。菲尔普斯对未来与比德尔曼的对决充满期待,“明年将会是非常有趣的一年,游泳将重回本质。”

  ■ 鸣冤

  比德尔曼否认服用禁药

  世锦赛三个决赛日,比德尔曼创造了两项世界纪录,他400米自由泳的成绩比北京奥运会时提高了近8秒,而200米自由泳的成绩则上升了4秒。比德尔曼并不否认泳衣对自己成绩提高的帮助,不过却坚称没有服用违禁药物。

  夺冠之后,走到同胞所在的看台,比德尔曼饶有兴致地扭起一段舞蹈,他是本届世锦赛涌现出来的最大黑马。比德尔曼承认高科技泳衣对于自己的成绩提高大有裨益,“泳衣提升了我的成绩,我希望有朝一日不穿这种高科技泳衣击败菲尔普斯,或许就在明年,我盼着这一时刻能早一点到来。”

  面对他服用禁药的说法,比德尔曼表示自己是清白的,“从北京奥运会到这次世锦赛,我接受了无数次的药检和血检,结果都证明了我是清白的。”

  400米自由泳他将索普保持了7年的世界纪录收归名下,如今又从菲尔普斯手中抢走了2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但比德尔曼依然保持谦逊,“索普是一个传奇,菲尔普斯亦然,我没法跟他们相提并论。”

  ■ 花絮

  庞佳颖遇泳衣开裂尴尬

  JAKED泳衣在本届世锦赛出尽风头,不过随之而来的是经常出现破裂的尴尬。昨晨,北京奥运会女子200米自由泳铜牌得主庞佳颖就遭遇此尴尬。

  在女子200米自由泳的半决赛中,庞佳颖与队友杨雨分别以第五和第八的身份晋级决赛。JAKED泳衣售价达到300欧元,庞佳颖和杨雨均利用运动员的身份换了一件。杨雨透露穿在身上的感觉并不是特别好,“不是很合身,上身太松了。”

  首日的比赛中,美国选手伯恩斯曾遭遇泳衣臀部开裂的情况,而庞佳颖则遇上了相同的尴尬。她泳衣臀部上面有了一个鸡蛋大小的裂缝,走进混合区时,庞佳颖用泳帽“遮羞”,没有接受采访就匆忙离去。

  同时,赵菁在女子100米仰泳决赛中仅列第五,而吴鹏、陈寅均无缘男子200米蝶泳的决赛。

  ■ 禁令

  “鲨鱼皮”明年5月停用

  昨日,国际泳联在罗马举行执委会会议,投票通过了高科技泳衣限制案,未来运动员将禁止使用任何非天然纺织物制成的泳衣。这一条例有望在2010年5月份正式生效。

  本届世锦赛,高科技泳衣的广泛使用催生了多项世界纪录,对高科技泳衣的反对之声甚嚣尘上。国际泳联的执委会投票中,12名委员投了赞成票,仅有两名委员投了反对票。

  除了原料必须是天然纺织物外,国际泳联还对泳衣的形状进行了严格的界定。国际泳联秘书长马克勒斯库介绍了这种标准,“泳衣不得覆盖四肢,男选手的泳衣从腰部到膝盖,而女选手的泳衣只能从肩部到膝盖,泳衣的厚度必须在0.8毫米以内,漂浮力不能超过0.5牛顿。”这意味着此前全身覆盖的“鲨鱼皮”系列泳衣明年将正式告别历史舞台。

  马克勒斯库同时表示,现有的世界纪录将被认可。媒体担心这一限令会让未来打破世界纪录成为难事。马克勒斯库说:“那就让未来告诉我们结果吧。”

  ■ 不满

  禁令生效前菲鱼将罢赛

  此前,有消息称高科技泳衣将于明年1月被禁用,不过国际泳联执委会宣布禁令约在明年5月份正式生效。菲尔普斯的分管教练鲍曼对此不满,他表示在禁令正式生效前,菲尔普斯不会参加比赛。

  200米自由泳的决赛,比德尔曼抢走了菲尔普斯的世界纪录。鲍曼说:“从2003年到2008年,我才将菲尔普斯从1分46秒提高到1分42秒9。而那个家伙仅仅用了11个月。”

  “高科技泳衣让世界纪录的价值在缩水。”鲍曼表示,如果这一禁令不立即执行,菲尔普斯将不参加国际比赛,“在禁令实施之前,我将强烈建议菲尔普斯不要参加任何国际比赛,仅参加一些地方性的赛事。”

  对于教练的这一决定,菲尔普斯选择了支持,“一直都是由鲍曼选择我参加什么比赛,他替我做出正确的决定。”(张宾)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菲尔普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