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为熟知的张琳:第一次下水险被淹死 自封无眉大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30日01:5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30日凌晨1时35分,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结束了游泳男子800米自由泳决赛,中国选手张琳以7分32秒12获得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

  第一次下水差点被淹死

  张琳是在7岁时第一次下水的,当时小学一年级的他报名参加了学校的游泳班。初生牛犊的张琳并未像小同学那样慢慢下水池,而是直接模仿记忆中运动员的姿势直接跳入水,结果当场就沉了下去,挣扎中抓到一个棍子,才勉强浮了起来。“第一次下水,我差点被淹死。”张琳回忆说。这次意外在张琳心中留下了阴影,险些就此罢训,幸亏母亲一直逼着他坚持了下去,这也才有了今天的世界冠军。

  填错志愿踏上专业路

  虽然小学六年一直在练习游泳,但在当时张琳的心目中,学业才是重中之重。一次意外改变了张琳的人生路,小学毕业填志愿时,张琳把本应报在第一志愿的重点中学填成了第二志愿,结果无缘重点中学。最终,张琳选择加入专业队,成绩一路提高,13岁的他就进入了北京队,并在2002年成功进入国家队,一颗新星冉冉升起。

  洋帅为他拒绝朴泰桓

  留洋澳大利亚对张琳的意义是决定性的。在国家队的几年间,虽然世锦赛、奥运会成绩都不理想,但张琳逐渐成为了中国乃至男子自由泳的第一人,直到朴泰桓的横空出世。2006年多哈亚运会,张琳对朴泰桓堪称完败,三获亚军,最高领奖台上都是韩国人。

  这次惨败坚定了张琳的决心,2007年七八月份,在中国游泳协会联系下,张琳奔赴澳大利亚跟随教出奥运冠军哈克特的名帅丹尼斯训练。值得庆幸的是,就在张琳成行的几天后,朴泰桓也向丹尼斯提出申请,因为张朴二人是直接竞争对手,丹尼斯拒绝了朴泰桓。最终,在丹尼斯的训练下,张琳的成绩有了质的飞跃。

  澳洲特训练就无眉大侠

  世锦赛前的澳洲训练中,张琳天天泡在游泳池中,因为泳池的漂白粉浓度过高,所以他的眉毛已经被漂没了。“等回来时大家就会看到一个‘无眉大侠’。”张琳这般形容自己。

  在澳大利亚的训练是艰苦也是快乐的,张琳甚至学会了自己做菜。此外,在台风来临时,张琳也会在暴风雨中训练,并直呼“那感觉真是太爽了,游起来特别开心,特别的舒服特别舒畅!”。

  享受青春时光

  与奥运冠军刘子歌喜欢读论语相比,张琳的爱好无疑更加符合现代年轻人的特点,闲暇之余,他喜欢跟队友出去打打台球,玩玩电脑游戏,平时听听音乐。作为地道的北京人,张琳还透露,喜欢听一些郭德纲的相声。

  (一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张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