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坐拥"金矿"却只能望钱生叹 中国体育还能淘点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9日14:15  时代商报

  “淘金”也许是今夏中国体坛最为风靡的两个字!如果说以科比、奥尼尔等NBA巨星组成的“梦之队”让众多NBA球迷过足了眼瘾,那么由曼联和两大杯赛英超亚洲杯以及意大利超级杯多支“足球豪门”刮起的绿茵风暴,则让中国足球迷在这个酷暑难耐的夏日感受到了一丝凉意。

  当我们目送着“组团淘金”的NBA大腕呼啸而去的身影、眼睁睁地看着曼联轻松“卷走”数百万英镑时,相信很多人都会发出同样的感慨:他们不仅带走了不菲的金钱,而且又一次虏获了中国球迷的芳心。然而在感慨之余,我们更多的则要反问中国本土足球篮球市场:为什么手捧“金饭碗”,却还在扮演着“要饭”的角色?

  组团“走穴”带走的不仅是金钱

  有业内人士统计,仅在今年入夏以来,打着各种旗号来中国访问的NBA球星人数多达30人。而在这些球星中,不乏科比、奥尼尔等超级巨星。这次“组团淘金”阵容无论是在人数上,还是质量上,都可以说创下了历史新高。“表面上看,NBA球星来华是为了淘金,但实际上这是NBA欲扎根中国市场的一个前奏,他们看中的绝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商业行为,而是中国庞大的NBA球迷基础。”昨天,一位姓于的东北大学经济管理学博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由于中国体育市场尚未得到彻底的开发,像NBA在商业运作上则已经很成熟,所以他们自然要不惜一切代价来抓住中国市场。”

  与NBA球星掀起的“淘金热”比起来,欧洲足坛对中国市场的渴求也同样热切。据业内人士透露,刚刚离开中国的曼联虽然在杭州停留不到37个小时,但仅出场费一项就带走150万美元,如果再加上广告赞助和门票分成,曼联至少会有200万美元进账。与此同时,齐聚北京的英超球队的托特纳姆热刺、赫尔城和西汉姆联队的出场费同样也不是小数目。而8月8日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的由意甲豪门国际米兰和拉齐奥队上演的意大利超级杯,更是在赚足中国球迷眼球的同时揣走了大把的票子。

  坐拥“金矿”却只能望钱生叹

  “曼联在亚洲有1.9亿球迷,7200万来自中国,可以看出,亚洲和中国对于曼联有多重要。”这是曼联队在结束亚洲之行时留给中国媒体的一句话。“豪门不同,球星不同,名目不同,但是来华的目的相同。他们看重的是中国庞大的球迷群体,看重的是中国巨大的市场。”的确,面对纷至沓来的“淘金”大潮,我们才发现:原来我们身边的市场是如此之大,又是何等诱人,可为什么无论是中超,还是CBA守着“金矿”却一直在做赔本生意呢?

  “不难发现,无论是NBA球星带有明显走秀性质的中国之行,还是多支欧洲足坛豪门在中国上演的足球大战,背后都有着实力雄厚的商家做后盾,其中不乏众多国内知名品牌。从这一角度来看,中国体育市场并非无人问津,相反他们对体育赞助有着让人难以想象的热情。”昨天,一中超俱乐部老总向记者透露说,“我曾在《福布斯》杂志看到过这样一组数字,2005年到2015年这10年间,世界奢侈品30%的增长率将得益于中国。这说明中国经济的崛起速度是相当惊人的。都说‘主流看时尚、时尚看体育’,这说明体育这个载体还是相当有诱惑力的。可无论是中超还是CBA却守着‘金矿’不会开采。”

  “亡羊补牢”中国体育如何取经

  其实我们在反思为何中国足球、篮球坐拥这么好的球迷市场和资本市场却无从下手,的确是对中国职业足球和篮球的莫大讽刺。在职业体育商业化运作方面我们的确是被世界甩在了身后。

  如果说我们的足球和篮球水平制约了我们对市场的开发力度,那么像有着“梦之队”之称的中国乒羽两队、跳水队以及体操队,是否能从NBA和欧洲豪门身上取到真经呢?昨天,一乒坛名宿给出了这样的答案,“足球和篮球在世界体坛的地位是其他运动项目无法比拟的,但我们也可以从每支‘梦之队’的特点出发,找到一条通往世界的淘金之路。”

  记者 赵姝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英超亚洲杯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