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单板滑雪新西兰备战 冬奥入选规则有变形势严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9日12:36  中国体育报

  7月26日,包括世锦赛冠军刘佳宇在内的中国单板滑雪队一行远赴新西兰,进入早期上雪。“新西兰现在是冬季,我们要在那里上雪,进行难度的储备训练等等。”中国单板滑雪队领队安林彬告诉记者。临出发之前,记者就队伍的训练计划进行了采访。

  新西兰备战:四场比赛 即日上雪

  记者:新西兰那边的情况如何?

  安林彬:新西兰正处于冬季,那边的雪场非常好,很适合我们单板滑雪训练,去年我们在那里训练的效果也非常好。那边虽然吃住条件都一般,但场地的设施不错,训练条件非常好,场地管理、维修都很专业。因此在去年训练时我们就跟老板谈了,明年还要过来训练,很早就把房间预订上了。否则在备战冬奥会的过程中,很多队伍都会过来。预订晚了就没房间了。

  记者:两个月的时间主要训练内容是什么?有比赛吗?

  安林彬:有比赛,四场比赛。就在我们训练的场地对面的雪山,有青年锦标赛、有一个博尔顿杯赛,还有一站世界杯和新西兰体育大会。我们得到的消息,有可能把世界杯和新西兰体育大会合并在一起进行备战训练。

  记者:有没有高手新西兰或者其他国家的选手在同一个雪场训练?

  安林彬:从去年的情况看,澳大利亚和美国队都在这个雪场训练,新西兰这个季节,又有世界杯比赛,我估计各个队伍都会过来。

  记者:目前队伍的情况如何?

  安林彬:队伍都在按照计划走,一步一步的没有差。队员的精神面貌都很好,心气很高,有时候还要控制训练,比如刘佳宇前段时间就练得有点多了,现在就要注意调整,不能把运动员练伤了,练坏了。

  记者:单板滑雪不属于体能项目,但也存在练过了或者体能不足的情况,有没有聘请体能教练?

  安林彬:我们的队伍陆训时间比较少,以雪上训练为主,我们也计划聘请体能教练帮忙。前些天我和香港理工大学的陈方灿博士联系,希望他能过来帮着给我们的重点队员指导一下。陈方灿博士非常忙,还没有来得及过来,目前只有队医帮忙进行调控。

  中国队目标:女队满额 男队争三

  记者:目前队伍的组成是什么样子的?我们有多少名运动员拿到了资格?

  安林彬:目前共有男女各8名队员在队伍当中,冬奥会有关规定是,各个协会最多可以有4男4女8个名额,到目前为止,我们有2男2女拿到了资格。也就是刘佳宇、孙志峰、史万成和曾小烨。

  记者:是按照上个赛季的排名吗?

  安林彬:冬奥会的规则在前不久有了一些改动,原来非常简单,只要能在世界杯的比赛中拿到前三名就自动获得参赛资格了。要这么计算的话,我们现在已经有7名女孩儿拿到了资格。但是从今年6月份开始,国际滑联进行了改动,由选手在世锦赛、世界杯上的总积分排名决定最终的资格,截止到明年1月26日。也就是说,只有在男子积分排名上进入前40名,女子积分进入前30名的选手,才有机会拿到资格。这么一限制,我们有很多队员都没法拿到资格。

  按照积分,刘佳宇排在女子积分第一位,孙志峰排在第29位,在夺取资格的排名边缘。按部就班照着计划走,蔡雪桐(女)54,陈旭(女)59,陈旭想挤进前30名有点困难。男子方面,曾小烨和史万成分别排在第17位和第25位,从目前的排名看,他们两个还是有把握的。但新赛季还有很多站世界杯,很多高手要想参加冬奥会,都必须要来打世界杯,如果他们成绩好的话,很有可能(拿到资格)有危险,所以曾小烨和史万成都要努力争取,尽力保住自己的位置。中国单板滑雪队本赛季首先要保证在世界杯赛场打好比赛,保住资格。

  记者:那中国队的目标是什么?

  安林彬:我们还是希望中国女队拿到满额资格,男子首先保住两个资格,随后再力争夺取一到两张入场券。

  难度比拼:美选手要上1080

  记者:上赛季,中国单板滑雪队成绩不错,尤其以刘佳宇表现最为出色,先后拿到了四站世界杯冠军、世界杯总积分冠军、世锦赛冠军,是不是队伍也增添了一些信心呢?

  安林彬:很多选手没参加,世锦赛美国选手没参加。但是我们也挺有信心的,至少我们也不会跟对手相差太多。上赛季在加拿大奥运会场地举行的世界杯比赛,所有的高手都在,刘佳宇拿了一枚银牌。感觉刘佳宇还是有这个实力的。

  记者:国外几名主要对手在上赛季似乎都没有上高难度。

  安林彬:美国很多选手早就在比赛中上了900的难度了,但是上赛季没有人完成这个动作。美国女选手克拉克据说还要上1080,如果是真的,那就绝对是最高难度了。但她在去年的比赛中也没上900,具体的实力情况还要到今年赛季开始后去了解。8月25日在新西兰会举行一站世界杯比赛,我估计她会上最高难度,到时候就知道她的真正实力了。

  记者:刘佳宇的难度有没有发展?和高手相比有什么不足?

  安林彬:实力应该相当,只是刘佳宇年纪小,经验少,特别是上赛季拿了一系列好成绩之后,社会的关注度、舆论宣传方面,都提高了很多,她的心态和压力肯定会有变化。所以我们从来都没有给她制造任何压力,只要把技术水平发挥出来,就算完成任务。

  刘佳宇的难度不算很高,在世界上属于中游水平,基本也是720和900的组合,今年虽然也储备了一些难度动作,但真正拿到赛场上去,还需要下一段时间的训练去检验。

  记者:冬奥会中国队还没有拿到过很好的成绩,温哥华冬奥会能带给大家惊喜吗?

  安林彬:就像刚才说到的,刘佳宇年龄很小,经验不是很丰富,所以我们不要给她太多压力,希望她能在下一步的训练中调整好身体状态,在温哥华冬奥会上能充分展示自己的实力。(王向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单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