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不像双胞胎的双胞胎--皮划艇名将奥克匈纳兄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17:08  中国体育报

  在皮划艇激流回旋这个项目中,没有人比奥克匈纳兄弟更出名了。代表斯洛伐克出战的这对双胞胎兄弟,连续三届在奥运会上拿到激流项目男子双人划艇的冠军,是当之无愧的金牌组合。 

  1979年9月7日出生的这对兄弟的家庭可谓是个皮划艇世家,他们的父母都曾代表捷克斯洛伐克国家队参加过激流回旋比赛,而姐姐埃娃也代表斯洛伐克参加过静水比赛。也许是天生的血缘影响,兄弟二人从最初练习静水项目中逐渐发现了自己的兴趣,继而在1996年一同转为激流项目的训练。因为他们觉得后者更加刺激,速度也更快。

  兄弟俩很有意思,虽然是双胞胎,但是体型和长相看起来都不算太像,他们经常被误认为是“山寨版”双胞胎。不过,不同的体型对两人的事业非常有利。帕沃尔身材较小但是比较好动——具备了男子双人划艇完美的领桨手的素质;彼得相对好静,但比帕沃尔高了10厘米,作为跟桨手非常合适。力量、激情和控制能力的完美结合,使两个人有了统治男子双人划艇赛场的素质。

  也许他们天生真的是练激流的人才,他俩苦练了四年激流项目后参加了悉尼奥运会,不可思议地夺得冠军。此前的1998年,刚练了两年的奥克匈纳兄弟夺得了欧洲冠军。2002年,两人又获得世界杯冠军。两个人的世界排名九年来一直位居第一,成为其他激流回旋选手超越的目标。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兄弟俩在半决赛和决赛中虽然都被罚了两秒,但速度的绝对优势让他们傲视群雄,拿到了这枚计划中的金牌。这次获胜也让他们创造了历史,成为在激流回旋项目上获得奥运金牌最多的选手。“今天对我们来说是非常特别的一天。连续三届获得奥运会冠军的感觉当然好,但一枚和三枚金牌的感觉是一样的。”帕沃尔·奥克匈纳在赛后的记者招待会上喜笑颜开。

  因为彼得体重较重,因此他总是坐在后座,这样皮划艇在回旋的激流中就更具可操控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彼得曾经表示:“从一开始我就比他高,比他重,这就是我们选择位置的依据。船上有两个人,因此我们是不是兄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要合作默契。”

  即便有了奥运冠军的光环,兄弟俩仍然认为他们的力量和支持是来自于家人,而不是仅仅来自于彼此。他俩的教练是父亲,而他们的姐姐则负责打理两人从事该运动所需要的一切,担任“后勤部长”。同样身为教练的母亲可以时不时地给他们支招,由于家人都从事该运动,因此两人有很大的动力,也有很高的期望。这也使得他们在向目标进军的时候拥有了一切必备的条件。对于下一步的目标,兄弟俩坦承:连续第四次夺得奥运会冠军。除此之外,他们还有一个愿望,“我们将一起盖房子,两人住隔壁”。

  除了在运动项目上取得的杰出成就之外,帕沃尔和彼得还在布拉迪斯拉发的科梅纽斯大学取得了最高等级的皮划艇教练职称,表示出他们培养年青一代的决心和推广该项目的信心。他们意识到该运动的发展最终还是要依靠年青一代。(秋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