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缺乏系统性计划付诸实施 伦敦奥运遗产是否成空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16:43  中国体育报

  距离2012年奥运会开幕仅剩3年,围绕伦敦奥运会的“遗产”问题,人们却又生出了一系列的疑问和怀疑——

  当年,塞巴斯蒂安-科声情并茂地向国际奥委会的委员们“描绘”了2012年奥运会将留给下一代怎样的遗产,比如,在奥运会的激励下,让“迷失的一代”重燃生活的激情;要让200万人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这一番慷慨陈词最终打动了国际奥委会,成为伦敦赢得2012年奥运会主办权的主因。从此以后,“奥运会遗产”也因此成为申办城市必打的一张王牌。

  学者研究唱反调

  以伦敦奥运会组委会主席塞巴斯蒂安-科和伦敦市市长波里斯-约翰逊为首,他们认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和残奥会将让更多的人投身于体育运动。通过伦敦奥运会的“示范效果”,草根阶层和社区层面的人群将积极参与体育运动。按照政府的承诺,参加体育运动的人口2012年达到200万。不过,与政府和奥组委普遍宣扬的说法相反,英国坎特伯里大学体育教育与活动研究中心主任迈克-韦德领衔的一项研究表示,示范效果(观看奥运会)可以激励那些参加体育运动的人更多地参与,可以让那些中断运动的人重新参与,也可以让那些参与体育活动的人改变活动项目,却不能让从来不参加体育运动的人投身于体育活动。无独有偶,拉夫堡大学青年体育学院进行的一项为期4年的研究显示,16岁至19岁年龄阶段的年轻人体育参与程度呈下降趋势。在英国延续教育学院,每周至少参加一次体育活动的学生中,女生只有10%,男生15%。体育参与人口的下降,可能成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遗产的最大缺失。

  遗产计划为人诟病

  英国文化、新闻与体育部以及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组织者们一直饱受诟病,被指社区体育遗产“缺乏富有远见、活力和系统性的计划”。虽然政府的目标是2012年投身体育活动的人口达200万,但有关人士称,措施缺乏连续性。王子体育基金会主席纽柏透露,他收到一封来自2012年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的信,信中说为社区体育寻找资金不是奥组委的工作。英国体育娱乐中央委员会主席西蒙斯认为亟须建立一个与奥运遗产计划相关联的全国体育发展协调组织。西蒙斯说,“就目前而言,业余体育俱乐部的感觉是远离奥运会,奥组委的挑战是要让他们感觉自己与2012年奥运会的目标休戚相关。”这一观点得到很多慈善组织、志愿者组织和反对党政界人士的认同。自由民主党文化发言人唐-福斯特说:“的确令人忧虑,我们一心要让参与体育的人口增加,但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机构坐下来探讨我们如何才能实现这一目标。有关2012年奥运遗产真的令我非常担忧。”

  面对批评多方辩解

  面对有关社区体育遗产的批评,文化、新闻与体育部辩解说,为创造持续性的遗产,政府出台了一系列规定和措施,如“体育无界”计划,在未来3年投入3600万英镑激励90万年轻人加入体育俱乐部,尝试新的体育运动项目。体育部长格瑞-舒特克里夫说,为让全国人民更多地参与体育活动,创造2012年奥运会遗产,政府在社区体育方面的投入之大前所未有,10亿英镑的公共资金拨给46个体育主管机构,直接用于草根计划,为各年龄和各背景的人参加体育活动创造机会和条件。“我们正在努力创建生活中的体育文化。”舒特克里夫说。(杜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