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女排后备培养出色 崛起之路为国家队提供思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16:22  中国体育报

  天津女排是天津体育战线的一面旗帜,是近年来天津城市一个标志性的团队。在天津女排崛起的征途上,从丁红莹到陈丽伊,我们总能在不同时期找到新面孔。北京奥运会后,当人们重新关注中国女排的后备人才问题时,考察天津女排的人才孕育之路,或许能给我们一些新的启发和思索。无论你是否认可,这毕竟是新时期天津女排成功的实践之路。

  天津是一个政治、经济、科教、文化等较发达,人口规模超大,行政地域相对狭窄的中心城市。大都市的城市地位带给体育的优势和劣势,决定了尖端运动人才培养模式的多元化。无论是“运动队模式”、“体教结合模式”还是“俱乐部模式”等;无论是计划指导下的国家化、专业化,还是市场指导的职业化、商业化,体育部门都一视同仁,视同嫡出,从政策、措施等各方面,真心诚意地给予支持、鼓励和扶持。

  这种在社会转型过程中的开放与包容,使天津竞技体育在数年连续取得的突破性成果中,各项目高端人才从不同渠道涌现出来,呈百花齐放之态。天津女排正是在这种兼容并包的体制中,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与企业结盟,坚持了传统的“业余体校—体校—专业队(青年队—一线队)的人才培养架构,并取得良好成效。

  天津市体育运动学校,2009年再次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该校在天津女排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处于承上启下的重要位置,起着关键作用。天津女排历年涌现出的一批后起之秀,都曾在该校经过三至五年的严格训练与磨砺,在校期间不少年轻队员都有入选国家少年队、国家青年队主力阵容,出战亚洲、世界比赛的经历。从1986年至今,体校女排获得了28个全国同龄组比赛的冠军。体校排球班近年来始终保持了40人的规模,受选材的局限,这些小队员身体条件并非一流,但比赛、训练作风,全面的攻防能力、流畅的小球串联等技术,灵活多变的战术组织,都与天津女排一脉相承。这些都为她们日后在天津女排的成长奠定了良好基础。

  天津体校排球班的学员,大部分从有着良好排球运动传统的全市几所区县业余体校选拔而来。近年来天津各区县业余体校呈现萎缩趋势,体育资源在市场环境中的重新配置,开始走“集约化经营”之路。

  塘沽区青少年业余体校,是天津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的“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之一,张娜、李娟、丁红莹等一批优秀运动员都是从该校启蒙。2009年塘沽区政府决定,建设一所新的业余体校,定名为“塘沽排球击剑学校”。国家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对此评价说,天津塘沽区花大力气支持排球基础建设的举措很好,如果全国有更多这样的培养后备人才的基地,将对排球运动的可持续发展有很大的帮助。(张志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新一届中国女排起航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