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超新星竞逐下一个刘翔 16岁小将放言要做罗伯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12:05  申江服务导报
两超新星竞逐下一个刘翔16岁小将放言要做罗伯斯

▲陆嘉腾

两超新星竞逐下一个刘翔16岁小将放言要做罗伯斯

▲尹靖

  ⊙文/严小琰 ⊙摄影/记者江乔勇

  上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刚刚在贝尔格莱德落下帷幕。而在大运会上一举夺得110米栏金牌的尹靖,一夜成名。更早一点,月初在新加坡举办的亚洲青年运动会上,16岁的上海小将陆嘉腾夺得男子110米栏冠军。他们被称作“刘翔轨迹”。和刘翔比一比,他们怎么样?

  比一比,他们的成绩……

  尹靖21岁,在今年大运会上,他跑出自己的最好成绩,13秒38。之前,他的世界排名是第35名。(刘翔的大运会冠军也是刘翔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他当时年仅18岁,成绩是13秒33。)当刘翔到21岁时,已经夺得雅典奥运会冠军,成绩是12秒91。2008年11月,尹靖排名国际田联男子110米栏世界排名表第50位。

  陆嘉腾16岁,参加过的比赛也不多,最耀眼的就是此次亚青会上,他在少年栏的项目上跑出13秒96的成绩,夺得冠军。(16岁的刘翔在少年栏上的成绩是13秒70。)同为两人的启蒙教练方水泉说,陆嘉腾的成绩还有所保留,他可以跑到13秒70左右……这是指他的最好成绩。在今年2月份的一次上海青年赛上他跑出了13秒67(比同年龄的刘翔还快出0.03秒……),正是这个成绩使他获得了参加亚青会的机会。

  比一比,他们的身体……

  尹靖身高1.86米,用他的教练吴峰的话是:“身体条件很好,人聪明,善于发挥。”但是,尹靖的身体似乎没有刘翔能够“抗战”,经常饱受伤病的困扰。此次大运会冠军,也是他带病上阵获得的。据他自己说“到了塞尔维亚,就开始感冒,又不能吃药,只好一直喝水,比赛时扁桃体还在发炎。”是不是身体帮忙的话,成绩会更好?(刘翔的身体条件好是无需赘述的,特别是那个让他“笑傲江湖”“俏臀”,的 绝对是百年一遇。而且在北京奥运退赛前,刘翔一直以身体好、没受过大伤著称。不过他一受伤,“致命” )就 了。

  早在去年,孙海平教练就公开表达了对尹靖的欣赏,他说:“他是刘翔的接班人。”

  16岁的陆嘉腾还在发育期,身高比不上刘翔,但方水泉说:“他的爆发力和栏间节奏感都不错,有些像刘翔,这也是我挑中他的原因。”

  比一比,他们的训练……

  尹靖专攻跨栏其实只有3年多时间。2005年刚考上成都体院的他并不是“优等生”,因为没有确定方向,成绩始终上不去。直到2006年,他才开始主攻跨栏,那时他已经18岁。对尹靖的训练,据说是在“克隆刘翔”。他运用生物力学的软件,从起跑开始,将自己训练的情况和刘翔比赛的情况同步比较,从中找到两者的差距。随着训练的深入,尹靖逐渐缩小了与刘翔动作的差距。用吴峰的话说,就是“现在谁最强,我们就向谁学!”

  陆嘉腾很小就显示出自己的跑步天赋,10岁起就正式开始练习110米栏,现在就读于上海体育运动技术学院,师从刘翔启蒙教练。(刘翔10岁进入普陀区少体校进行田径训练,而跨栏练习是从12岁正式开始的。而众所周知,他的训练,都是由教练孙海平专门制定。)但这位“启蒙教练”并没有把刘翔的训练方式复制在他身上,“他的训练是结合特点,量身定做的,嘉腾身高不如刘翔,尽管整个比赛过程比较均衡,但要加强下栏的速度,解决栏间的细节问题。”

  比一比,他们的性格……

  俗话说,性格决定命运。

  尹靖的性格内向且羞涩。大运会夺冠后,看到记者总是一副不好意思的样子。他的队友说他一直“踏实、而且现实”。因为刚开始成绩不好,他常常在别人去吃晚饭的时候加训好几个小时。一度支持他坚持枯燥训练的原因,竟然是“巅峰时期多拿些成绩,以后好保送研究生”。而训练以外,他唯一的爱好就是上网——《冒险岛》是他最喜欢的游戏。据尹靖身边的朋友说,“其实他和熟人在一起的时候,很开朗,但只要一遇到生人,就不会说话了。”他刚到成都的时候,普通话口音很重,出门还要队友们跟着做“翻译”,要不然别人听不太懂他在说什么。

  陆嘉腾相比之下更像个调皮的孩子。他说,得到冠军,父母会奖励他100元。而当大家都把他当做刘翔接班人的时候,他却剑走偏锋,“我喜欢刘翔,但是我要做中国的罗伯斯”。

  (刘翔的性格开朗外向,受伤前的他爱耍宝,常常在媒体面前又是唱歌又是扮鬼脸。除了开朗,21岁雅典夺冠时,他就已经有了王者的霸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飞人刘翔征战09赛季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