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路名将罗马上演最后的疯狂 高科技泳衣似兴奋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09:57  北京日报

  作为高科技泳衣被“禁赛”前的末代世锦赛,第13届游泳世锦赛自从游泳项目开赛以来就掀起破纪录的狂潮,在已进行的16项比赛中,有6项世界纪录和11项赛会纪录被打破。这似乎是国际泳联宣布明年停止使用高科技装备的禁令后,各路好手在罗马上演的“最后的疯狂”。

  ●高科技泳衣无异于兴奋剂

  自从去年2月SPEEDO推出第4代高科技泳衣(就是人们俗称的“鲨鱼皮”)后,当年在包括北京奥运会在内大大小小的比赛中就有79项次世界纪录被身穿该泳衣的选手刷新,占全年刷新世界纪录总数105项次的75%。当人们在北京奥运会上盛赞“水立方”的魔力时,殊不知在这里打破21项次世界纪录的真正原因是“鲨鱼皮”。

  高科技泳衣如同兴奋剂,这在当今泳坛已成共识。国际泳联一位技术官员称,没有一种手段(包括兴奋剂)能让游泳成绩这样大面积和大幅度提高。在北京奥运会和本次罗马世锦赛上,中国游泳队员都身披“鲨鱼皮”。蝶泳名将周雅菲直言不讳:“100米的比赛,高科技泳衣让选手的运动成绩提高接近1秒。”

  在昨天的男子400米自由泳比赛中,德国的比德尔曼横空出世,以3分40秒07的成绩一举打破澳大利亚选手索普保持了7年的世界纪录。赛后,比德尔曼毫不避讳地说:“是泳衣帮了我的忙!”

  北京奥运会后,高科技泳衣的作用被更多的生产厂商看好,越来越多的厂商加入到研发高科技泳衣的行列中。目前,另一家知名公司JAKED生产的泳衣风头越来越盛,将女子4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提高了1.26秒的佩莱格里尼穿的正是这款泳衣。参加本次大赛的北京籍选手陈祚说:“穿这款泳衣,据说100米可以提速2秒。”据透露,中国队由于下手晚了,没有买到这款泳衣。

  ●国际泳联无奈颁禁令

  本月24日,在本届世锦赛举办期间,国际泳联对高科技泳衣颁布了禁令:从2010年起,禁止运动员穿着由高科技材料制作的泳衣参赛,所有泳衣材料必须为传统纺织物。此禁令被外界俗称为“禁鲨令”。

  国际泳联颁布禁令的理由很多,难以遏制的高科技泳衣不断花样翻新令游泳运动畸形发展是最根本的原因。当然,这一举措引来了诸多高科公司的不满,不过他们无非说说而已。

  也有人担心,此路不通,有人会另辟蹊径。禁了高科技泳衣,就会有别的方法产生,比如服用兴奋剂、涂抹油脂等,这对于运动员的健康影响更大。本届世锦赛,就已传出了澳大利亚队医携带禁药的丑闻。

  ●禁令对中国选手影响不大

  在本次世锦赛上,中国名将张琳虽不像人们期望的那样摘金,仅获得了第3名,但他的成绩比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成绩提高了1秒多,打破了亚洲纪录。应该说,高科技泳衣或多或少给了中国乃至亚洲运动员帮助。陈祚是中国队中年纪最大的队员,历经无数大小比赛,使用“鲨鱼皮”的体会也相对更多。他表示,目前流行的高科技泳衣对中国运动员帮助不大。“它的最大功能就是帮助收缩肌肉,减少在水中前进的阻力。这恰好适合身材高大、体型粗壮的欧美选手。我比较瘦,所以对我来说穿上这种泳衣没用。”陈祚说。中国队教练也认为,欧美选手肌肉很发达,泳衣紧紧包在身上,可以减少阻力,但是亚洲选手大多较瘦,穿上这种泳衣后,皮肤和泳衣间还有缝隙,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

  客观地说,国际泳联的禁令对中国、亚洲选手来说利大于弊。禁令使亚洲选手与欧美选手重新回到一条起跑线上。近两年,我们在游泳训练和运动成绩方面与欧美运动员之间越来越大的差距,被禁令缩小了。

  ●中国游泳不能依靠占小便宜

  尽管禁令有利于亚洲选手缩小与世界水平的差距,但这只是静态的比较。禁令实行后,欧美运动员也会利用先进的训练手段来继续推动游泳竞技水平的提高。而且,在2008年,有25%的世界纪录是在没有依靠高科技泳衣的情况下创造的。

  中国队总教练么正杰在罗马说,中国在游泳训练上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做法取得了一些成绩,运动员的成绩也有所提高。但记者认为,中国选手“走出去”后并未获“真经”。张琳冲金未果后坦言,没想到对手那么强大。首日比赛结束后,么正杰惊呼:“太不可思议了!世界游泳选手在北京奥运会结束还不到一年就获得如此突飞猛进的进步,实在出乎意料。”他不得不低调表示,曾预定两金指标的中国队不再考虑冲金。

  中国游泳在新奥运周期一开始就挨了世界一“闷棍”,即便是能够占禁令的小便宜,但要在伦敦奥运会上有所作为,不费大力气不行。RJ076

  本报记者 吴东 (本报罗马27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