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天中学毕业志向航天工程 替补马匹有望成主力(图)

华天在伊顿公学前留影。本专题摄影 吴明
华天与爱马在一起。 本专题摄影 吴明
华天的马房生活

  本报记者 张顺亭

  华天回来了!这是英国几家报纸7月中旬的标题。这位国际马联历史上最年轻的四星级骑手近日从英国著名的私立学校——伊顿公学毕业,并于7月上旬参加了在英国举行的一场马术三项赛赛事。这场比赛是他在北京奥运会之后的第一场正式比赛,也是一场明年在美国肯塔基举行的世界马术运动会的资格赛。华天正在积极恢复状态,力争代表中国参加这场世界级的马术盛宴。

  “忽必烈”状态极佳

  或成华天主力战马

  华天参加的这场比赛在英国伦敦附近的巴勃瑞举行,是一场三星级的一日赛,也是一场明年在美国举行的第6届世界马术运动会的资格赛。华天对这场世界顶级的大赛可谓志在必得。

  按照世界马术运动会的规定,必须是四星级骑手才有资格参赛。目前在中国马术三项赛骑手中,只有华天一人是四星级骑手。这也就意味着只要华天取得参赛资格,他将是此次世界马术运动会唯一的中国骑手。

  比赛前,华天报名参赛的两匹坐骑“步云天地”和“木兰”意外受伤,只得临时换上了一年多没有参加任何比赛的坐骑“忽必烈”。比赛中,华天在三项目的两个项目——盛装舞步和障碍赛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在越野赛跳跃一道水障碍时,华天给予“忽必烈”的指令发生了错误,使“忽必烈”在水中延迟了几秒钟的时间,这导致了华天的越野赛比赛用时超时5秒,罚分20分,实际上等于没有了成绩。按照比赛的规定,三个项目中一个项目没有成绩,则就等同于没有总成绩。

  对于自己的失误,华天有些无奈,毕竟有快一年的时间没有参加比赛了,华天自嘲“生锈”了。虽然没有取得成绩,但是“忽必烈”极佳的状态却给了华天极大欣慰,这匹马将有可能成为他此后比赛的主力战马。

  中学毕业庆“解放”

  华天痛快过骑马瘾

  7月初,华天从伊顿公学毕业,正式宣告中学时代结束。华天欢呼“A级考试的噩梦结束了”(英国的大学需要几项科目成绩为A)。

  快一年没有好好骑马,这下华天可以痛痛快快地过把瘾了。华天的父亲华山这样描述自己的儿子:也不去PARTY了,一天到晚光着膀子在马房里,晒得黑黑的,回到家累得倒头就睡。毕业后的华天兴高采烈地告诉父亲,“我自由了,解放了!”

  毕业前,正在英国访问的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还专程到伊顿公学看望了华天。刘鹏对于华天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过程记忆犹新,他特别指出,华天能够参加奥运会,对于中国代表团能够在北京奥运会实现参赛大项目的“包圆”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实际上,华天作为奥运会马术三项赛历史上唯一一名以中学生身份参赛的选手,付出了很多。他既要忙于学业,又要积极备战,对于一名中学生来说,相当不易。马术比赛是一项需要长期训练和参赛才能见成绩的项目,而马术三项赛的骑手一般都要到40岁左右才能出成绩。正因为如此,国际上著名的马术三项赛骑手大多数都没有上过大学,有些甚至连中学都没有上过。澳大利亚著名的马术三项赛骑手、华天的师父克雷顿夫妇都没有上大学的经历。

  马术三项赛对于骑手训练和参赛上的苛刻要求,让华天一度产生过辍学的念头。华山回忆,在获得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的参赛资格之前,华天曾经表示要先全力参加马术比赛,等到打出成绩之后再回伊顿公学。他甚至对父母提出,“我可以通过自学完成学业,根本不用上课。”华天的一番话实际上等于告诉父母亲,他要辍学。

  “当时我们真是吓坏了!”华山告诉记者,他和妻子看得出这是华天为了骑马编的借口。华山知道,一旦儿子确定了放弃学业,后果不堪设想,妻子罗山为此急得都快哭了。“我们担心等他打出了成绩回来上学,脑子就生锈了!”华山说。

  马要骑,但学一定要上,这是华山夫妇对华天的回答。奇怪的是,2008年8月25日奥运会马术比赛结束,9月7日华天就回到了学校,从此一门心思扑在了学习上,再也没有让父母亲担心。华山分析,能够参加奥运会已经让华天感到了极大的满足,“他享受了奥运会,他从此完全放松下来了。”

  报考航空工程专业

  学业与马术两不误

  走出伊顿公学,华天面临的是大学生活和马术事业。虽然还没有拿到大学的入学通知,但是华山对儿子的成绩十分有信心:“没有任何问题!”

  华天的大学志愿一个是布里斯托大学,另一个是帝国理工学院。据介绍,华天之所以选中这两所学校,主要是因为这两所大学都有航空工程专业,而航空工程则是华天除了马术之外的最爱。

  说到航空工程,不得不提一下华天的家世。华天的爷爷华龙毅是抗美援朝战场上大名鼎鼎的飞行英雄,是新中国的第一批飞行员,华天的父亲华山曾经在航空公司工作“他将来并不一定从事航空工作,但他对航空专业有兴趣。”华山告诉记者。据悉,帝国理工学院的航空专业侧重于理论,相比之下,布里斯托大学的专业设置更侧重运用,因此华天更倾向于读布里斯托大学。

  更重要的是,布里斯托大学距离英国著名的伯明顿大赛的赛场不远,而且英女王外孙女、英国著名的马术三项赛骑手安妮公主,马术三项赛传奇巨星马克·托德等骑手的家都在附近。有一帮高手聚集在周围,有三项赛的浓厚氛围,这是华天选择布里斯托大学的主要原因。为了儿子的学业和马术两不误,华山透露,儿子上大学之后,他们就要将家搬到布里斯托大学附近,全力支持儿子备战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