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大英杰挑战康塔德王位 有缺陷强人更可获异常动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20: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康塔德成为冠军之后,谁能阻止他就成为众人感兴趣的话题,以发展的眼光来看,80后的选手显然更有讨论价值,要想当新车王,有个条件必须具备:能力一定不能“畸形”,一定要全面顶尖。平地赛跟得上第一方阵还是小事,在计时赛不能平庸,在山地赛更要抢分,否则你顶多是个高排位,而没有绝对实力去当什么总冠军。当然有一种选手,几样都很平均,发挥也很稳定,但几样都谈不上突出,爬坡就跟在可以获得爬坡积分的人身后,冲刺肯定在一线阵容里,这样的人或许是个潜在威胁,或许这辈子就配当个二线强人,比较典型的是今年冲到第十位的法国人勒梅维尔。

  但从现在有竞争力的选手来看,全面性如康塔德的高能力80后选手,还没有出现,还就是得从相对“畸形”发展的人物里来挑可以和康塔德对抗的选手,正因为“畸形”,所以充满了爆破型发展的可能性,比如施莱克兄弟。安迪-施莱克从去年的排名第12冲到了排名第2,而且战术风格上和康塔德基本一样,从后半赛段的山地赛开始抢分数,他的爬坡积分最后名列第4,已经是顶尖选手的表现,但小施有一个问题就是他的计时赛成绩一般,大概排在15名-20名左右,这和康塔德立刻有了质的差距。好就好在小施还是一位有巨大潜力可以挖掘的选手,27岁的康塔德能用两年时间把自己从一名计时赛高手再进化成计时赛顶级选手,才24岁的小施莱克,又是在盛宝银行车队(前身CSC)效力,其获得能力涨进的机会不会低,在赛后康塔德那长得可以的感言里,小施也的确是他反复要提到的未来威胁型选手。

  弗兰克-施莱克在环法这三年的排名,从第17升到第6,再升到今日的第5,成绩非常稳定,在山地赛上靠着弟弟的掩护,还赢过康塔德一回并拿到冠军,他的爬坡积分最终排第7,但大施的问题比小施还要突出,他的计时赛成绩不值一提,在第一赛段中大伙都精力十足地参加的计时赛上,他只获得第67名,很显然计时赛缺陷让施莱克兄弟总觉得比康塔德少点霸气,但又多了点可以发展的空间,试问当年乌尔里希已经到了无可发展的地步,还老输给阿姆斯特朗,这份痛苦才真叫难受呢。

  而布拉德利-维金斯则是另外一种人物,计时赛很厉害,平地赛事到后半段也很强,但山地感觉总不是很爽,作为从场地自行车赛事出来的人物,维金斯本届比赛被加门车队打造成全面战士,足以见证英国人的能力之强,但要以总冠军的标准来衡量的话,维金斯第15位的爬坡积分虽然也很高,但并不够,他是要拿计时赛的优势分数来去抵消爬坡上的劣势。更何况维金斯的计时赛成绩能进前5,却未必能进前3,不要忘记这是在谈争夺总冠军,而且计时段到底距离短,能拉其他人多少时间优势?不过维金斯能以冲冠身份参加环法,而他在06年科菲迪斯车队时的排名还只是凑数型,这就表明了维金斯身上蕴涵着的全面实力,已经被加门车队初步挖掘出来,来年如何值得关注,稍微可惜的是维金斯属于刚抓住80后尾巴的中生代。

  和维金斯相比,岁数更小的尼巴利可塑性就很强了,因为他处在一种不稳定的状态中,计时赛第一站能跑到到第9,但计时赛第二站(即总第18站)却变成第26名,一般人认为顶尖选手在平地赛事中,能跟上第一方阵没问题,但偏偏尼巴利就有问题,第14平地赛段突然来了个第75名,立刻把他打出前十开外,后来靠爬坡扳回到最终的第7。而且就他相对最强的爬坡来看,也没有能做到最后几个山地段都有百分百的高水平发挥。

  86年的捷克选手克鲁齐格,要说发挥不稳定的程度,比尼巴利更胜几筹,给人感觉每天都是一个不一样的克鲁齐格在比赛,这样的选手你当然不能小看,尤其是尼巴利,去年的第20,今年的第7,进步的位置幅度比小施莱克还要大,他已经达到了可以自称一流车手的地步,关键就看他来年该如何修补不太稳定的状态了。

  克鲁齐格看来岁数还是太小,施莱克兄弟、维金斯和尼巴利,这样四位职业经验已经很成熟的选手,来年也是挑战状态如日中天的康塔德最好的代表,康塔德已经到了很完美的状态,而他们要做的是修正和弥补,从职业选手的角度出发,有缺陷可以加强所带来的动能,是远比枯燥的保持第一要强悍了许多。

  (孟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环法自行车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