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田径世锦赛中国重点项目难冲金 不排除有新突破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11:31  中国体育报

  2009年柏林田径世锦赛将于今年8月15日在柏林开战,目前离世锦赛开幕仅剩20多天的时间。国家体育总局田径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年轻选手将在柏林世锦赛上承担起更多责任,像周春秀、张文秀等曾经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奖牌的选手将很难成为柏林世锦赛的主角,而刘翔则直接放弃了去柏林观看世锦赛的想法,专心在上海进行康复训练争取早日复出。

  “这届世锦赛将是自2003年以来形势比较严峻的一次。”冯树勇说,现在刘翔的伤还没有完全恢复,他不仅不可能参赛,而且也已经决定不去柏林。本来刘翔曾经希望与队友一起去柏林感受一下世锦赛的气氛,可是为了能够早日彻底恢复,刘翔决定留在上海安心训练和康复。“周春秀和朱晓琳在这几年一直是马拉松项目中可以争金夺牌的运动员,不过因为年龄和伤病的原因,今年的训练打了很大的折扣。而竞走项目最近一直抓得很紧,可是我们与对手的差距仍然存在,只能全力去争取创造好成绩。”

  由于本次世锦赛正值全运会年,一些老运动员很自然地在训练计划的安排上将全运会备战放在第一位。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田径队着眼于伦敦奥运会的备战,将尽可能地让年轻选手通过柏林世锦赛的平台得到高水平的锻炼。目前在男子110米栏这个项目上,除刘翔因伤休战之外,名将史冬鹏受老伤困扰还没能恢复到巅峰水平。比较可喜的是,小将尹靖不久前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以13秒38的个人最好成绩夺得男子110米栏冠军,但是以他目前的这种水平还不具备在世锦赛中冲击奖牌的实力。

  如果说小将尹靖尚需历练的话,那么北京奥运会女子链球铜牌得主张文秀无论在年龄上还是比赛经验上,都处于投掷运动员的黄金时期。可是在今年上半年的国内比赛中,张文秀还一直没有投出过73米以上的成绩。“这是因为今年上半年她在技术上采取了一些完善的措施,目前还处于一个不是很稳定的时期,上半年在国内比赛中表现出来的最好成绩也不是太理想。”冯树勇说,张文秀的这次技术调整是着眼于伦敦奥运会,并不在乎短时间里的得失。“不过现在离世锦赛还有一段时间,她的教练也很有信心争取让她的成绩恢复到73米以上甚至74米的水平。”

  尽管以上几个传统重点项目暂时难以扛起冲金夺牌的重任,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田径队在柏林世锦赛上不会有新的突破口。“女子铅球和女子铁饼在今年上半年的总体情况还算正常,特别是女子铅球有了相当的提高。”小将巩立姣在肇庆大奖赛上将个人最好成绩提高到了19.82米。“本赛季她还多次投出过19.50米左右的好成绩。”冯树勇说,“如果她能正常发挥水平,将有机会冲击奖牌,当然她还远未具备夺金的实力。”

  在女子铁饼项目上,老将宋爱民目前以64.83米的成绩暂居本赛季的世界第二位。“但是老运动员受到一些伤病的影响也是必然的,另外宋爱民虽是参加过多次大赛的运动员,相对来说她在大赛中的发挥率偏低。”冯树勇说,最近两年宋爱民在临场发挥方面已经有所进步,在2007年世锦赛和去年北京奥运会上都取得了比较好的名次,不过她一到大赛就与奖牌擦肩而过,说明还是没有彻底迈过这道坎。(葛会忠)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