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只有阿姆斯特朗才能拯救环法 他就是收视率保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10:36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雨放报道 兰斯·阿姆斯特朗之于环法,一如乔丹之于NBA、舒马赫之于F1。以致当环法七冠王宣布复出并参加2009环法大赛,他不仅拯救了日渐惨淡的百年环法,更让全世界自行车迷们激情澎湃……北京时间7月26日晚,全程3459.5公里的2009环法大赛终于落幕,传奇英雄阿姆斯特朗虽然没能上演王者归来,但最终还是以第三的成绩确保登上领奖台。英雄老去,精神仍在。

  七冠王有点力不从心

  估计没人会怀疑阿姆斯特朗对环法的重要性,作为环法史上最伟大车手,兰斯传奇确实让人匪夷所思:1996年被查出患有睾丸癌,1998年奇迹复出并勇夺1999年环法冠军!随后6年,兰斯传奇仍在继续,他最终以连续7个环法冠军成就前无古人、几乎也是后无来者的壮举。2005年环法后,七冠王急流勇退选择退役,百年环法随即没落。据环法官方统计,兰斯退役后环法关注度和电视收视率迅速走低:没有传奇的2006-2008年,环法法国本土收视率下降近10个百分点,海外收视率下降更惊人。以2006年环法为例,法国电视观众数比2005年下降14%,德国则下降了40%,而美国电视观众数更锐减54%!

  雪上加霜的是,没有兰斯的环法兴奋剂等丑闻频出,有业内专家喟叹道:环法正逐渐失去生命力,这种情况从2005年就开始了……当环法日渐“堕落”,英雄兰斯突然宣布归来。去年9月,阿姆斯特朗的复出无疑让给正处在没落期的环法带来新生的契机。“毫无疑问,兰斯就是环法收视率保障,是改变环法受冷落的良药。”环法赛事总监普鲁多姆说。兰斯传奇归来后,德国国家电视台随即宣称改变计划———继续转播环法赛事。美国CNN则在报道中用“TourdeLance”(环兰斯赛)直接代替“TourdeFrance”(环法赛)……

  兰斯传奇让环法起死回生,并不等于他仍能轻松继续统治比赛。2009年环法,阿姆斯特朗其实已渐显疲态。纵观全部21个赛段,他基本只能在难度较小的平地赛段跟上对手步伐,竞争激烈的个人计时赛和高难度山地赛段,七冠王多少有点力不从心:环法第1赛段首个计时赛,他就落后分赛段冠军坎塞拉拉40秒,第二个计时赛段(第18赛段高山),他更被最终夺冠的康塔多将差距拉到大到5分21秒!

  进入高难度山地赛的第7赛段前,兰斯其实还领先康塔多19秒,但进入高山赛段后他即被对手超越。尤其第15和第17两个高难度山地赛段,康塔多更分别赢了他1分35秒和2分18秒!法国《队报》不禁感叹:“我们必须承认阿姆斯特朗已经老了,我们希望他是环法的救世主,但现实看起来不太妙。”

  兰斯再战2010

  英雄兰斯本届环法渐显疲态并不意外,首先从年龄而言,他还有54天即满38岁,其对手康塔多和施莱克分别仅26岁和24岁。其次,阿姆斯特朗离开赛道三年半,去年9月刚宣布复出并恢复训练。更糟糕是,今年3月25日西班牙卡斯特里亚-里昂自行车赛,他因不慎坠车导致右锁骨骨折,从而严重影响了三个月后的环法征战。

  诸多不利因素,兰斯仍险些上演王者归来,这不得不让人惊叹,他自己也这次征战感到自豪。“嗨,我不能再抱怨什么了……”阿姆斯特朗说,“前来参加环法并同这些年轻人一起登上领奖台,这并不算太糟糕的结果。”

  兰斯传奇七连冠后戛然而止,但并没打消前者追逐环法八冠的伟大梦想。早在环法最后一个赛段前,阿姆斯特朗就表示将再战2010年。接受《队报》采访时,阿姆斯特朗接表示:100%参加2010年的环法大赛。稍有改变的是,兰斯来年环法将不再代表阿斯塔纳车队,而是新组建的美国RadioShack车队。“我为能够成为RadioShack车队一分子而感到高兴,”阿姆斯特朗在个人博客上透露,“这是一支汇集了世界顶尖车手的美国车队,车队拥有着最出色的教练和工作人员……”

  据悉,RadioShack是美国一家知名消费电子产品零售商公司。阿姆斯特朗之所以转战新车队则同其好友约翰·布鲁内尔有关。布鲁内尔现为阿斯塔纳车队总经理,也是阿姆斯特朗曾效力并取得辉煌成就的前美国邮政车队老板。但最近因同车队在薪酬问题上难以调和,布鲁内尔选择了组建新车队,阿姆斯特朗由此紧随其后。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环法自行车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