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尔普斯将开始兴风作浪 能否包揽6金成最大看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10:19  三湘都市报

  罗马游泳世锦赛26日展开游泳项目争夺,比赛看点众多,其中焦点无疑是菲尔普斯能掀多大浪,以及中国选手冲金。本次比赛,菲尔普斯最多参加6项(个人3项),27日,他将从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开始自己的又一次金牌传奇。

  菲尔普斯能否包揽6枚金牌

  菲尔普斯是泳池中当仁不让的第一焦点,24岁的八金王本次比赛放弃了拿手的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项目,个人项目仅参加200米自由泳、100米和200米蝶泳,加上三项接力(见左表),他将参加六个项目的比拼。

  翻开今年世界各项成绩排名榜,200米自由泳、100米和200米蝶泳,菲尔普斯均居榜首。本月初在美国世锦赛选拔赛上,他上述三项都夺得冠军,并在100米蝶泳打破队友克罗克2005年世锦赛所创50秒40的世界纪录。北京奥运会上,美国队包揽了上述三项接力金牌,且全部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本次世锦赛,菲尔普斯领衔的美国男队自然是接力项目的最强集团军。

  在集团优势上,澳大利亚队或许能够威胁美国队。但随着索普、哈科特等选手退役,澳大利亚男子游泳每况愈下,这也成为他们对抗美国的一大软肋。澳大利亚的夺金点主要集中在女子项目,本届世锦赛的美澳之争,澳方恐怕又得受点委屈。

  除了几朵金花,中国还有一棵“独苗”

  相对于跳水队王者形象来说,中国游泳队只能扮演挑战者的角色。在男子方面,张琳是“独苗”。

  作为北京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银牌得主,张琳这次参加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三项个人项目比赛。目前,他的400米、1500米自由泳成绩列今年世界第一。

  张琳最大的对手是韩国的朴泰桓。2007年世锦赛,他与张琳均参加了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比赛,三项成绩全部优于张琳。在北京奥运会上,张琳只在1500米自由泳上优于朴泰桓(至截稿时止,400米自由泳朴泰桓在预赛中淘汰)。

  女子方面,50米仰泳、200米蝶泳、4×200米自由泳和4×100米混合泳接力,中国队均有夺金希望。刘子歌、焦刘洋分别是北京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的冠、亚军,刘子歌还保持着2分04秒18的世界纪录。女子50米仰泳,今年4月初的绍兴全国冠军赛上,湖北姑娘赵菁曾以27秒67平该项目世界纪录,此成绩排今年世界第三。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曾获4×200米自由泳接力亚军,这次世锦赛杨雨、朱倩蔚、刘京、庞佳颖的组合实力不俗。

  ■王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