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琳冲金受挫虽败犹荣 超越韩国神童书写亚洲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01:38  新浪体育
张琳冲金受挫虽败犹荣超越韩国神童书写亚洲纪录

张琳很渴望金牌

  新浪体育讯 虽然未能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夺得中国男子泳将历史的首枚世锦赛金牌,但张琳的成绩仍令人感到欣赏,其3分41秒35的成绩不仅超过他本人的最好成绩,而且改写了韩国神童朴泰桓创造的3分41秒86的亚洲纪录,这也是张琳近四年来第一次压倒这位天才少年。

  近几年,张琳与朴泰桓之间的比拼,一直是亚洲泳坛乃至世界泳坛的一道风景线。

  2004年,张琳和朴泰桓均参加了雅典奥运会,这也是他俩第一次亮相世界大赛,由于水平和经验欠缺,两人均名落孙山。2005年世锦赛,张琳在200米、1500米自由泳分别获得第8名、第6名,对亚洲游泳界来说,能在男子自由泳跻身世锦赛决赛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这也预示着18岁的张琳有着美好的前景。

  谁也没有想到,雅典奥运会时毫不起眼的韩国少年朴泰桓突然发力,2005年底举行的东亚运动会游泳比赛,朴泰桓在400米自由泳力压张琳,虽然张琳在1500米、200米自由泳夺得两金还以颜色,但比张琳还小两岁的朴泰桓已注定成为张琳的主要对手。

  虽然预料朴泰桓是位可怕的对手,但韩国神童的进步幅度之大还是超出张琳的预料。2006年短池世锦赛,朴泰桓夺得400米、1500米自由泳银牌,成绩均优于张琳。同年底的多哈亚运会,朴泰桓在男子200米、400米、1500米三个泳程无一例外地将张琳挤到第二位,并成为运动会唯一的一名MVP。

  2007、2008年两个赛季,朴泰桓先后书写韩国体育新纪元。2007世锦赛,他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以3分44秒30力挫群雄,成为第一位夺取世界冠军的韩国游泳选手。北京奥运会,朴泰桓再铸辉煌,他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包括张琳等好手,书写了韩国体育史上又一座里程碑。北京奥运会大战,张琳在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发挥不俗,最终勇夺一枚银牌,成为第一位夺得奥运会奖牌的中国男子游泳选手,但在朴泰桓面前,他还是略逊一筹。

  为了战胜朴泰桓,07年底,张琳赴澳大利亚接受该国著名教练丹尼斯的指教,成绩提升幅度明显加大。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使张琳对战胜朴泰桓更添信心,近一定时间他继续在丹尼斯点拨下训练。

  09赛季,张琳在日本短池公开赛、全国锦标赛展现出良好的训练水平。前一项比赛他的400米自由泳成绩只比世界纪录差0.08秒。后一项比赛在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均游出当时的今年最好成绩。带着良好的状态和成绩,张琳出征罗马世锦赛,他的目标就是击败朴泰桓,并夺取世锦赛金牌。

  谁也没有想到,命运又一次与张琳开了一次不小的玩笑。他心中最大的对手朴泰桓因状态不佳未能跻身决赛,这似乎给张琳冲击金牌提供了良好条件。决赛中,张琳的发挥完全称得上出色,他游出了3分41秒35的个人最好成绩,并超越了朴泰桓在北京奥运会的夺冠成绩,成为该项目的亚洲纪录拥有者。然而,同池竞技的德国名将比德尔曼发挥更为了得,他以3分40秒07打破了“大脚”索普保持了7年之久的世界纪录,张琳只能再次接受与金牌擦肩而过的事实。

  虽然未能在400米自由泳决赛捅破最后一层纸,但张琳超越自我、不断进取的精神应该让每一位关注他的人为之动容。对张琳来说,超越朴泰桓的亚洲纪录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祝愿他在后面的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大战中大显身手,书写运动生涯更加绚丽的一笔。 (王全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张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