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晶晶用坚持创造难复制奇迹 心理素质成新人掣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6日15:2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5日下午,中国跳水队以七枚金牌、四枚银牌、三枚铜牌的成绩结束了第13届罗马游泳世锦赛的征程。在这八天的比赛当中,在选手们带给我们一场场精彩比赛的同时,我们不仅看到了奥运冠军们精湛的技艺,也看到了小将们在大赛中所表现出的问题,还看到了各国选手在跳水项目上水平快速上升的势头。

  用“坚持”创造“蝉联”的奇迹

  提到中国跳水队的元老级人物郭晶晶,对于她所获得的奖牌和成绩不需要再重新复述,对于她能够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也许有两个字最能够说明一切,那就是:坚持!在与她同一批进队的队员都相继退役时,她选择了坚持;在其他队员受伤后选择离开跳水池时,伤病恢复后的她仍然选择回到跳水池继续训练。因为热爱跳水这项运动,让她对跳水有更深的理解,现在的郭晶晶已经不再像小队员那样只有教练制定了计划才能完成训练,她知道自己该做什么,还有什么地方需要努力改进。她知道心疼自己的教练,知道帮助自己的师弟和师妹解决在训练中遇到的问题,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因为太喜欢跳水了,太爱这个项目了!”也许就是因为这份爱,以及她坚持不懈的努力,成就了她现在所拥有的成绩。

  跳台,一个成就冠军梦想的项目!

  北京时间7月18日,本届世锦赛女子跳的决赛上,墨西哥名将葆拉-埃斯皮诺萨战胜两位中国选手将金牌摘走,这个消息可以说是预料之外情理之中,因为这位在中国教练眼中个人能力可以和男孩相比的墨西哥公主已经对中国选手构成威胁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让她的对手最羡慕的是她那一套高难度的动作,只是她在比赛中不够稳定的发挥阻挡了她向金牌冲击的脚步。在本次比赛中,葆拉拿到这个冠军也并非是容易的事。在前一天的预赛中,由于发挥欠佳,她仅排在第18位,险些没能进入半决赛,而在半决赛当中,她开始逐渐找回好状态,以排名第三的身份进入到决赛当中,而在决赛当中,她的六轮动作全部发挥出了最好的水平,特别是207C(向后翻腾三周半抱膝)和307C(反身翻腾三周半抱膝)这两个动作,都有裁判给出满分十分。赛前她的教练并没有给她规定成绩目标,但最终取得一枚金牌的好成绩,也让这位曾经有些叛逆的小公主对自己的中国教练说了一句“谢谢您,我的教练!” 

  与葆拉用难度取胜不同,有英国跳水神童之称的托玛斯-戴利的整套动作难度系数相加为19.5,比中国两位选手的成套动作难度系数整整低了1.0,但他依然能够成为中国选手竞争男子跳台奖牌时强有力的一位选手,是因为他总能在入水的一瞬间将水花压得平平的,被称作是“画龙点睛”的压水花技术曾经是中国选手的拿手绝活,现在它已经不是只有中国队能掌握的一项技术了。在7月20日进行的男子单人十米跳台的预赛中,戴利排名第六位进入半决赛,半决赛中他以第三名的身份进入决赛,而决赛中难度不占优的戴利在前五跳之后还是排在第三位,最后一跳他在压水花方面异常地出色,七位裁判中有三位给出了9.5分,四位裁判给出满分了10分。有人说戴利的技术并不完美,但是他总能在最后一下压平水花,正所谓“黑猫、白猫,抓得住老鼠就是好猫”,无论什么样的技术只要能高质量的完成动作就是合理的。

  大赛显示心理素质

  本次世锦赛男子和女子单人三米跳板项目中国队各派出两位选手参加比赛,但在郭晶晶与何冲这两员大将收获金牌的同时,小将何姿与张新华只收获了第四名的成绩,阻挡何姿冲击奖牌的是205B(向后翻腾两周半屈体)这个动作,这是她平时最拿手的一个动作,却在比赛中出现了失误;而张新华则是因为5353B(反身翻腾两周半转体一周半屈体)这个动作遗憾地未能进军到前三甲中,他在预赛中跳这个动作时,由于身体与跳板距离过近,裁判中有人给出了最低分2.0分,决赛中,他依然没有发挥好。也许是室外赛场给他们带来的不适应,也许是他们在心理素质上还需要锻炼,总之,想要稳居前三名的位置,他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竞技体育的魅力就在于,金牌只有一枚,机会只有一次,而每个人都想争取做到最好,但对于很多选手来说,获得金牌并不是唯一的目的,通过比赛可以积累大赛经验,检验平时的训练效果,锻炼自己的心理素质,在小将成为一代霸主之前,他们需要通过比赛来锻炼自己,失败并不可怕,毕竟通往成功的道路上不会一帆风顺。

  (轩辕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郭晶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