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关键词解读梦之队:郭晶晶后继无人 新人有待磨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6日10:35  南方日报

  10枚跳水金牌拿下了7枚,按照最简单的算分方式,中国队在奥运之后的第一次小考中,只得了70分。而且这70分,还只是个简单的综合考评。如果分开单、双人项目来计算,在含金量更高的6个单人项目中,中国队只获得了3枚金牌,50分,连个合格线都没有过。

  [关键词:养狼]

  狼不用养,四处皆是

  与跳水队并称“梦之队”的,还有中国乒乓球队,他们在世锦赛和奥运的大包大揽已经强大到威胁该项目的发展,所以才有输出教练人才等“养狼”的方针。相对地,在本届世锦赛上击败中国队的其中两位外国选手,墨西哥美女选手保拉和英国小将戴利都是由中国教练带出来的,这也引发了中国游泳队是否因为自己实力太强而搞“养狼计划”。

  对此,周继红坚持着一贯的说法,“跳水队不需要养狼!大家不要套用别人的名词。我们对手本来就很强大,我都不明白为什么套用这个词。我们和其他国家水平都差不多,都在同一个起跑线上。”

  [关键词:战略]

  稳中求难,综合决胜

  中国队曾以难度系数为豪,但如今这个优势早不复存在。女子单人10米台上,陈若琳输给墨西哥选手保拉的,就是难度不够。一旦难度系数上出现了明显欠缺,就被动地把夺冠的希望放在对手的失误上,夺金的希望也变得渺茫起来。

  但在难度与稳定之争中,周继红强调中国队的战略不会改变,因为目前我队跳台选手的难度已经不小了,“我们目前的一些动作都是最高的,如果无限制地提高,稳定性和质量会有问题。比赛是比综合能力,并非是难度取胜。”

  [关键词:晶晶]

  后继无人,嫁也得跳

  在中国队这次获得的7枚金牌中,郭晶晶以绝对优势获得了女子3米板的单人金牌,又和吴敏霞合作继续保证了女子双人3米板的成就。一旦郭晶晶这位28岁的老将退役了,中国队在这两个项目中没有后备人才。

  郭晶晶强大的反面,正是凸显了中国队最大的“黑洞”。在获得了双料五连冠后,周继红出面挽留郭晶晶“结婚了也可以继续跳”,但郭晶晶却给出了另一种计划 “退役了再结婚生子”。这也就意味着,郭晶晶离退役的时间不会太远了。中国队如何在其中培养和挑选接班人?周继红也没有详细的计划。

  [关键词:新人]

  尚未开和,有待磨练

  中国队中有4人是首次参加世界大赛,而何姿则是首次参加3米板的角逐,也算是半个新人了,对于他们5人在比赛中均未获得金牌,周继红呼吁大家再多给点耐心。

  在他们当中,张新华男子单人1米板第2名和3米板第4名,王涵获女子1米板第3名,邱波获男子10米台第2名,康丽获女子10米台第3名,何姿获女子3米板第4名。

  周继红最满意的还是张新华的表现,但她也重点批评了何姿,“作为一名经历了2007年世锦赛的队员来说,她这两年把3米板作为主项,在国际大奖赛上也曾出过好成绩。这次之所以欠佳,还是思想上对自己估计不足,从心态上没能正确对待比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