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化石"主帅锐意革新 登上巅峰要拥有自己的菲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6日06:56  深圳特区报

 

菲尔普斯是中国游泳队学习的目标。

  北京奥运会的1金3银,让低谷中的中国游泳找到了回暖的起点,也让人们对进入伦敦奥运周期的中国游泳队有了更高的期待。“这届世锦赛和伦敦奥运会,我们的目标都是力争两金。”这是一个很低调很务实的目标,即使在15年前曾带领队员亲历了中国泳军狂揽12金的巅峰时刻,中国游泳新任“掌门人”么正杰的嘴里,也并没有跑出记者期待中的“卫星”,他认为,不管在罗马还是伦敦,中国都很难重温15年前的美梦,“对手完全不同了,中国没有自己的菲尔普斯。”

  不过,么正杰并没有放弃将中国游泳重新带上辉煌顶峰的希望,“菲尔普斯这样的天才可遇不可求,如果能遇到,一定会全力培养。”这或许正是么正杰最远大的目标,即使是他只作为其中的一位过客,也在所不惜。

  特派记者 徐松 本报罗马7月25日电

  送出去,请进来

  “化石”主帅锐意革新

  单从国家队帅位来看,么正杰可以说是“千年媳妇熬成婆”。1982年从北体大毕业后就走上教练岗位的么正杰,就一直没有离开过国家队的教练组。“我们都叫他‘么(摇)不倒’。”一位著名教练表示,么正杰在圈内有非常好的人缘,不管中国游泳处于巅峰还是低谷,国家队教练组始终不能缺少么正杰的位置。不过,么正杰却在苦苦奋斗了27年,接连辅佐了穆祥雄、陈运鹏、赵戈和张亚东4任主帅后,才终于被扶上“掌门人”的宝座。

  27年间,么正杰经历了中国游泳从走向巅峰,到跌落低谷,再到逐渐回升的全过程。他表示,尽管自己的年纪比前两任还要大一些,但他在任上时,会带领中国游泳不断地开拓创新。“我们必须汲取前任教练的优点,将好的传统延续下去,同时还要总结过去几年的问题,争取培养出更多的世界顶尖选手。”

  “我们应该更敢于尝试,要去学习国外先进的训练理念和训练模式,更重要的是,我们要让更多的队员走出去。”么正杰表示,他改革的其中一项举措,就是要“送出去,请进来”,“之前我们请过不少外国专家来讲课,也聘请过一些外教,但直到北京奥运会前,中国游泳才真正尝到了与世界更广泛交流的回报。”刘子歌和张琳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的成绩,与在澳大利亚的训练是分不开的,“尤其是张琳,他现在已经是丹尼斯俱乐部里面成绩最好的队员。”

  把队员送出去,不仅能够帮助中国选手提高成绩,么正杰认为另一个好处就是让外国教练对中国运动员有更清晰的认识和了解。“过去,一些欧美国家对中国运动员取得好成绩并不认可,只有让他们了解我们队员,看到我们队员训练,才能真正做到相互了解,我们的队员也才能得到真正的认可。”

  总动员,齐努力

  4年目标紧盯两金

  对于自己在任上的目标,么正杰表示最重要的还是伦敦奥运会。“首先,我们确定了要在伦敦奥运力争夺取2枚金牌的目标,然后集中所有力量,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

  么正杰认为,一切目标的制定都必须建立在务实的基础上。“现在中国游泳的情况的确好于几年前,有人说我们制定的任务太低了,但北京奥运会取得1枚金牌,必须考虑到我们的主场优势,考虑到我们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到了伦敦,一定会出现很多想象不到的困难。”么正杰表示,2枚金牌对于中国游泳来说就是一个死任务,“其实2枚金牌不仅仅是我们的目标,我认为这是我们必须去完成的一件事。”

  既然是死任务,就必须完成,么正杰表示,进入伦敦奥运周期后,中国游泳的所有工作,都会围绕“两金”这个主要任务来进行。“这届世锦赛上,我们的任务同样是两金。”

  么正杰向记者罗列出中国泳军在本届世锦赛的7个夺金点:张琳的男子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焦刘洋和刘子歌的200米蝶泳,焦刘洋的100米蝶泳,和中国队的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么正杰表示,尽管冲金希望是2/7,但冲金的难度依然很大,“昨天晚上我们刚刚得到了所有参赛选手的报名成绩排名,中国队没有一个项目排在第一位,女子200米蝶泳是中国队夺金希望最大的项目,焦刘洋排在第二位,刘子歌则排在第八位。”

  么正杰表示,对于目前的中国队来说,最重要的是帮助队员们尽快适应罗马的天气。“我们在来罗马前专门到北京通州进行了3次适应性训练,但没想到这里的室外场地和北京又有很大不同。这里的阳光太刺眼了,队员们都感到很不适应。”

  不强求,是梦想

  寻找中国菲尔普斯

  即使是本届世锦赛和伦敦奥运会上都实现了两金目标,但中国游泳依然只能在世界舞台上排在中游水平,按照世界泳坛目前的发展趋势,要登上巅峰,就必须拥有自己的菲尔普斯。

  么正杰表示,拥有中国的菲尔普斯,应该是所有热爱中国游泳的人的共同梦想。“不过,像菲尔普斯这样的选手不是说我们想培养就能培养的。就像我们的篮球运动员姚明,美国篮球的水平那么高,但也找不出像姚明那样又高又灵活的球星。”

  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泱泱大国,但么正杰表示人才跟人口的数量和密度并没有直接联系。“人才的出现,很大程度是由生活经历和生活环境造就的。”么正杰认为,游泳是一项消耗较大的项目,中国还有很多地方的老百姓生活水平不高,游泳运动在中国的普及程度也很低,“所以,像菲尔普斯这样的选手我们不能强求,但如果能遇到这样有天赋的运动员,一定会很好地培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