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小龙”成WMA形象推广大使 首次直播央视没底

  中国武术将不再只是一项民间运动,现在中国武术也有了自己的职业联赛。7月26日,中国首届武术职业联赛(WMA)将在安徽黄山拉开战幕,开幕前一天,由本报联合华西都市报、潇湘晨报、青年报等19家主流平面媒体,与央视体育频道联合打造的“弘扬武术——媒体责任联盟”正式成立。

  中国武术职业联赛是由央视体育中心、国家武术管理中心、中国武术协会等主办,旨在全面揭示中国武术技击技法。它是中国第一个具有产业链的武术职业联赛,制定了标准技击技法,结束了中国武术因为拳种丰富而不能实现擂台对决的现状,填补了中国体育法中没有“体育产业”四个字的空白。

  ■比赛规则

  WMA首届比赛分为团体赛和个人赛。团体赛规定每场比赛5名队员上场,每场打满5局,每局按3回合总得分决定胜负。

  ■参赛俱乐部

  首届比赛共有6家俱乐部参赛,分别是青岛响虎俱乐部、山东兴武堂俱乐部、广东搏牛俱乐部、河北云飞俱乐部、陕西红狼俱乐部和广州永侠俱乐部。

  ■比赛拳种

  经过专家组两年的分析、试打,从中国武术的129个拳种中选定了太极拳作为首届武术联赛比赛拳种,并从中挑出30招,也就是30个有效得分的搏击技法动作,击倒对方才可得分。

  首次直播武术联赛

  央视心里没底

  从今天开始,CCTV-5将在演播室对WMA赛事进行直播详解。团体赛的赛季从7月26日到9月5日,每周四、六、日三场比赛,CCTV-5将在黄金时段每周全程播出。团体赛总播出时长为24小时,开幕式和首场比赛时长120分钟、半决赛时长120分钟,季军赛、总决赛、颁奖共计时长150分钟,其余常规赛事每场75分钟。

  央视体育频道还有一个武术节目——《康龙武林大会》。据央视工作人员介绍,《武林大会》此前一直是录播,从来没有直播过,这次是央视首次对武术联赛进行直播。央视坦言,他们对此也比较忐忑不安,心里面没有底,毕竟第一次直播谁也不知道现场会出什么状况。不过,转播团队已经全部到位的央视也表示将尽全力直播好这场武术盛宴。

  “遇上我是你的失败”

  广州巨人挑衅山东“小汉”

  今天的揭幕战将由山东兴武堂对阵广州永侠,按照人们传统印象,这应该是一场山东“大汉”与广东“矮脚虎”的对决,但是——身高2米的永侠队员吴立汉却抽上了身高1.77米的山东“小汉”冷林。

  吴立汉是所有参赛队员中“海拔”最高的,当他手握4号签时,更是豪言:“不管对手是谁,我都留下一句话——遇上我是你的失败。”山东兴武堂抽到4号签的是冷林,看到身高相差巨大的两人,主持人特意提醒了那句挑衅语。但冷林似乎有备而来:“不知道为什么,我非常希望跟他对上,刚才在场下我就跟兄弟们说过。”

  广州永侠的平均身高比山东兴武堂足足高了6厘米,更搞笑的是,冷林还来了一句:“我们山东出大汉。”不过,有道是四两拨千斤,不分身高、体重级别的中国武术从来都不以外形取人。

  “李小龙”成WMA形象推广大使

  专访演员陈国坤——唤醒武林

  一部《李小龙传奇》,让人们再次追忆起那个让世界认识了中国武术的传奇人物,也让人们记住了当代“李小龙”陈国坤。作为WMA形象推广大使,陈国坤昨天出席了联盟成立大会,并对本报记者吐露了心迹:他要用自己的行动,重新让中国武术回归到李小龙曾做到的精神层面的推广,借以唤醒看起来已经不像武林的武林。

  WMA是最好推广平台

  “到现在为止,WMA是最系统、也是最好的中国武术推广平台。有了它以后,武者的目的性更强了,武术的进步也就更快了。”

  中国武术拥有5000年历史,却一直欠缺一个正规推广平台,这也是中国武术几乎一直处于“自娱自乐”状态的最大原因。WMA填补了这一空白。初中时代便开始习武的陈国坤,正是看到了这一短板,所以才与WMA迅速携手。

  “外国有很多联赛,例如NBA,有自己一套公认的系统,但中国武术却分成了很多门派。现在WMA出现了,于是有了一个规范。以后外国人再提起中国武术,脑海里应该是一个中国武术的大概念。”陈国坤说,“有了WMA以后,练武的人目的性更强了,整个武术的进步也就更快了。”

  武术推广应回归本质

  “外国人之所以佩服李小龙,是因为他在电影里表现出了武术的精髓。”

  陈国坤并没有只把自己看做一个演员,同时也把自己看做一位武林中人。“之前的一些武术电影,大多是用一种套路性的东西来做,例如某个门派遇到困难,主角通过自己的努力,终于壮大了这个门派。”陈国坤认为,这些电影并没有真正表现武术的真髓,“他们太过于表现个人英雄主义,没有传达一种中国武术的精神,只停留在了娱乐层面。”

  谈到如何继承李小龙的使命,推广中国武术,陈国坤笑道:“成为WMA中国武术形象推广大使,现在我是真正地在推广中国武术了。”当然,用电影的方式推广中国武术仍然是陈国坤的“专长”,“年底我要拍一部自编自导自演的武术电影,这个剧本我自己写了3年。”

  也谈武学最高境界

  “中国武术最大的魅力是什么?就是它永远没有一个顶点。”

  WMA联赛开始之后,必定会有一个鹿死谁手的答案。但陈国坤却“忽视”了输赢:“输赢的结果是无法改变的,但比赛不一定非要赢才好。我觉得输的人会得到更多,因为只有失败才能让他发现自己的缺点所在,然后去改正。”而他也用这个观点,带出了另一个中国武术史上一直在争论的问题——什么才是武学的最高境界?

  陈国坤首先拿空手道来作对比。“空手道有自己的段位,但中国武术从来没有段位,这也正是它最高境界的所在。”陈国坤说,武术永远没有一个可以到达的顶点,一个能力有限的习武之人,却永远在追求发挥他无限的空间,“坚持进步,这就是中国武术的最大魅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WMA中国武术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WM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